金門炮戰60年 挺過炮火今日難敵銀彈?(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22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23戰役中被俘虜的共軍
823戰役中被俘虜的共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8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明天是8月23日,60年前的同一天,一場震驚世界的炮戰在台海爆發,中共軍隊一日用萬發砲彈轟炸國軍駐守的金門島,一連44天,導致國軍戰士死傷慘重,最後幸有美軍協助反擊並守住金門。挺過中共無情砲火的金門,如今卻是與大陸關係最密切的台灣轄地,島上四處都可見中共五星旗的影子。

金門炮戰又稱為八二三炮戰,也被稱為第二次台海危機,指1958年到1979年發生於金門、馬祖及其他中國東岸、國共兩軍交戰的戰役。這場炮戰由中共發起,以600多門大砲、1日超過5萬發砲彈攻擊金門島,並封鎖海運線以圍困金門。島上的國軍受到嚴重打擊,後來幸得美軍護航維持補給線,苦戰44天,到10月初中共放棄封鎖,並改為「單打雙不打(逢單日砲擊,雙日不砲擊)」。最後一次砲擊,是在1978年12月15日。半個月後的1979年1月1日,中共宣布與美國建交。

在將近60年後的今年8月5日,大陸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並高調在福建進行通水典禮,聲稱「令金門彈丸之地居民真正過上與大陸民眾同飲一江水的日子」。黨媒官媒也紛紛大力宣傳「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口號。

事實上,大陸向金門供水的售價,高達台灣水價11倍
事實上,大陸向金門供水的售價,高達台灣水價11倍。圖為金門通水儀式。(圖片來源:中央社)

事實上,兩岸關係近年越趨僵化,北京在國際上封殺臺灣的空間,但又對臺灣民眾拋出到對岸就業生活的政策,企圖拉攏臺灣人。小三通、金門通水......也被視為爭取當地人民心的「橄欖枝」。

不過,北京伸出的是「橄欖枝」還是有毒的「蕁麻枝」,似乎對金門人來說並不重要。今天的金門,是與大陸關係最密切的臺灣轄地,島上四處都可見中共五星旗的影子,只要到「模範街」走一圈,就能看到這「兩岸一家親」的表象。

今年8月5日,廈門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8月5日,廈門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圖片來源:金門縣長陳福海臉書)

金門縣政府大陸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中聖日前向《蘋果》表示,「1949年以後很長一段時間,金門曾是兩岸當局磨擦的軸心,炮火連天,民不聊生,金門何其無辜!我們真的不希望那種干戈相向的情況重演」。至於該島是否已經在形式上,淪為大陸的一部分,王說:「你到金門模範街看,左邊掛五星紅旗,右邊掛中華民國國旗,在這裏,大陸人可以看青天白日旗,台灣人可看五星紅旗。兩邊我們都不排斥。」

王中聖強調,「金門人對兩岸政治有自己的看法,重點是希望兩岸政府對金門更多『關懷』而非戰火」。

北京獨立學者、歷史學家章立凡接受《蘋果》採訪時指出,「今天的金門既是中共這個『狼外婆』不斷敲擊、甜言蜜語想騙開的一道門;也是台灣『小紅帽』拖延時間、等待形勢變化的一道門。如何處理金門事務要看蔡英文的政治智慧,避免台海戰爭,保住臺灣的民主制度和生活方式,是一種最明智靜坐對抗」。

章立凡指出,金門是小島經濟,文化基礎薄弱,島上居民嚮往生活快速的改善,「急功近利,很容易被大陸同化」。章也以香港作例子,形容香港人在主權移交前,也曾非常歡迎中共,結果現在的抵抗要比臺灣頑強得多:「一國兩制在香港已被中共自己搞殘,臺灣人除非被收買,否則很難相信中共的統戰宣傳」。

香港民眾每年都會舉辦多場遊行,抗議政府施政
香港民眾每年都會舉辦多場遊行,抗議政府施政。(攝影:李俊朗)

日前臺媒傳出消息指,蔡英文曾考慮在今年八二三戰役六十週年紀念前往金門參加紀念儀式,期望藉活動呼籲兩岸以和平方式解決矛盾,不過兩岸關係緊繃,早前大陸軍方不斷派出戰機擾臺、又頻密釋出「武統」信息,最終蔡英文決定不前往金門。

事實上,前中華民國總統蔣中正在與美國國務卿杜勒斯的聯合聲明中曾強調,「光復大陸將靠三民主義而非軍事」,這也是民國政府一直以來秉持的和平路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