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嘆:比起澳洲,中國的有機食品像騙局(圖)

發表:2018-08-24 1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機農產品
有機農產品(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Alanthebox)

【看中國2018年8月24日訊】據《西洋參考》報導,中國人愛吃、會吃但就是吃的不放心。對於生活在食品安全隱患中的人來說,花更多的錢來買更放心的有機食品起碼能吃個安心,因此超市貨架上的有機食品雖然價格動輒是普通的十倍,也經常被搶購一空。

不過中國的有機食品一直比較混亂,2011年就曾報導,多地現假冒有機食品,兩萬元就可拿證書。2015年還有報導有機食品抽樣調查假冒部分佔了9.5%,2017年更有媒體直言「我國有機農產品的產量很低,常年缺口在30%左右……網上銷售的有機食品真假難以斷定」。

即使是「真的」有機食品,也未必能放心。在中國,有機食品重認證輕監管,一旦認證是有機食品,「認證機構每年最多去企業檢查一兩次,有些企業在幼苗的時候噴灑農藥,檢測的時候就很難查出」。有機食品這個概念本來就是舶來品,今天就看看澳洲的有機食品到底怎麼一回事吧。

有機食品定位小眾,巨量生產不合常識

澳大利亞有機認證協會官網上,有著全套共100多頁的《澳大利亞有機認證標準》(簡稱《有機認證》)。各州的產品,都必須要嚴格按照統一的標準進行認證。除此之外,沒有存在其它的有機認證體系。

在這套《有機認證》中,自生產方式到整個生產過程,都有著明確、嚴格、詳盡的規定。土壤不得含有害物質殘留、培育跟生產過程中不得使用農藥、化肥、轉基因技術,更不允許使用抗生素跟催長激素等等。

我在澳洲讀研期間曾兼職做過多次翻譯,涉及的主要業務是農業投資。研一的時候,認識了一個農場主Roger,家裡世代在墨爾本近郊經營著櫻桃園,連續兩代都持有機認證證書。

我帶著一群中國投資者參觀,Roger表示:「(有機認證)要保持下去是很不容易的,不能用化肥,我們就必須購買雞糞、木屑這些相對比較貴的有機肥。不能使用農藥,就必須手工捉蟲,或者有些農場會在作物附近的田壟上混種辣椒、大蒜等有強烈氣味的驅蟲品種。更有一部分行業協會,為了保證天然無公害,會斥資委託各大院校研發天然農藥。」

我問:「這樣會影響產量和成本吧?」

「那是當然。我們的定位也很清楚,就是服務小眾的。你不可能巨量生產有機食品,這不合乎常識。當然如今也有各種新的科學技術和方法,我女兒下個月要去澳洲國立大學進修一個現代農業和農場管理的課程了。我們不排斥新技術,但前提是要對得起這張認證書。」

我沒好意思告訴Roger,在中國某些角落,已經實現了有機食品「畝產千斤」……

當年我住在上海時,曾有一位銷售登門拜訪,推銷他公司的有機蔬菜包年大禮盒。聽他描繪田園風光和有機蔬果,我也很心動。但畢竟我是個銀行/諮詢公司從業人員啊,情懷是不能夠打動我,數據才能。

於是我就請問了他幾個問題,諸如有年報麼?耕作面積多大,年產量多少,供應多少客戶?銷售員小哥於是開始支支吾吾。我接著追問,有機認證是什麼機構發放的?認證標準在哪裡能查閱?小哥整個就懵了。

最後我問他,為啥一定要包年?我中途認為不好,又不能退,豈非白白損失?」小哥無言以對,這次推銷當然就不了了之。此後,我聽說這家機構在上海好多中產小區大肆推銷,頗有些大叔大媽買賬,如我媽就差點上了當。

我為了說服親娘,特意找來衛星地圖,標識了他們所謂的農場的面積,估算了產量。根據他們的描述,若要滿足上海地區那麼多家庭的需求,就憑他們的這點面積,除非畝產千斤才行!

而且,中國的有機認證沒有統一的嚴格的標準,自封「無公害有機」的比比皆是。我曾經打過多次電話,要求查閱他們的證書與認證標準,對方不是說不清楚,就是乾脆沒接電話。在這個過程中,我老媽終於醒悟,也認識到其中貓膩,放棄了訂購。多年後,我在新聞裡偶然聽到這家公司董事長攜款逃走的消息。

輕則吊銷認證,重則追究法律責任

中國對有機認證也不是沒有規定,但執行的過程當中,貓膩就多了。在Roger的農場,有一次碰上一位中國同行張先生,在中國做的是有機草莓,打算投資移民,正在大發感慨。這人為人倒是隨和又坦誠,於是我逗他:「怎麼了張總,長吁短嘆的,咱國內有機認證現在有統一嚴格規定沒有?」

「規定倒是有,也不能說不嚴格。可是執行不一樣啊。我聽Roger說這裡除了常規檢查,每季度還隨機抽查呢。國內雖然也查,但都是提前好幾週就放出消息來的呀。你想想,國內那麼多人!附近相鄰的農場全都用化肥農藥,你不用,怎麼保證得了產量?所以平時都得打藥。等通知下來了,暫停幾天,查的時候就能勉強達標了。」

「行業協會不得罰死你們啊?」

「咳!罰!但罰我們其實就是罰他們自己。我們被吊銷證書了,誰給他們交會費?國內這個體系下,執法和評估機構就必須對你睜隻眼閉隻眼,否則大家都沒得混啊。」

Roger在一邊聽不懂,我也不好意思翻譯給他,於是打岔問他:「在澳洲,有機農場如果違規操作,會有什麼後果呢?」

「櫻桃園的話,180天內如果送檢再次失敗,會被吊銷有機認證證書的。如果是奶製品、肉類的話更嚴格,查實後立刻且永久吊銷有機認證證書。如果情節較重或者是蓄意,甚至要追究法律責任。」

張總聞言長嘆一聲:「澳洲還真是不一樣。人家這裡行業協會不是靠農場養著,就不會勾連在一塊兒啊!你看咱們,國內的大牌牛奶企業出過多少問題,不照樣沒事兒麼?」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