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王滬寧陷自製洞穴 中南海無自信繼續搖擺(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28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認為,王滬寧固然讓領袖們絕無懷疑其忠誠和超脫,卻也陷入了一個自我營造的洞穴之中。
分析認為,王滬寧固然讓領袖們絕無懷疑其忠誠和超脫,卻陷入了一個自我營造的洞穴之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持續幾個月,中南海高層的氣氛越來越微妙。外界發現,幾年間充斥中共媒體和官場的「四個自信」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各種政策搖擺和進退失據的尷尬。德媒分析,成為批評焦點的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的王滬寧,曾試圖以靈活卻強硬的方式,通過迅速採取應對措施走出困境,避免成為路線鬥爭的犧牲品,不過由於體制所限,其本身陷入了一個自我營造的洞穴之中。2018年最有趣的變化是,這個制度從此不再自信,搖擺也將持續。

德國之聲中文網8月26日刊發北京獨立政治觀察家白信的文章,指出中共高層在政策和立場的猶豫不決,不同部門的分歧越來越公開化。這既體現在中共黨中央和國務院對國資或民資、對堅持市場開放或保護主義的不同態度上,也體現在對貿易戰中中國所持強硬態度的質疑,更圍繞著是否擁護「定於一尊」還是反對個人崇拜、警惕文革重來的交鋒上。

一方麵坊間許多傳聞都把焦點集中到了王滬寧身上,相信他是「君側」的保守一方,作為主張全面的新權威主義,即加強個人集權和國企壟斷、鼓吹「浮誇自大」民族主義的代表人物,對技術官僚們的務實主義形成很大干擾,問責之聲不絕於耳。

於是,不僅《厲害了我的國》、「中國製造2025」之類民族主義聲調統統消失,官方媒體近來還出現了一系列細微調整,例如中央電視臺和財新雜誌對公眾關心的話題報導越來越直接,明顯討好公眾;對貿易戰的態度也轉趨鮮明。

而另一方面,最近一個月,包括已經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並未證實任何對王滬寧不利的消息。

德媒文章認為,這些搖擺都顯示,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的王滬寧似乎有意擺脫政策搖擺和進退失據的尷尬,試圖以靈活卻強硬的方式,通過迅速採取應對措施走出困境,避免成為路線鬥爭的犧牲品。

王滬寧陷入洞穴 谷歌回歸事件反映出中共製度不自信

德媒文章認為,近期最值得觀察的,是美國媒體爆出的谷歌公司的「蜻蜓」計畫。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上週四的一次會議上證實存在一個迎合中共當局網路審查、以重返中國市場的蜻蜓搜索發動機計畫。桑達爾.皮查伊並承認自2015年以來密集訪問中國,曾經與包括王滬寧在內的中國高管會晤。

文章認為,這說明不僅谷歌公司出於中國龐大市場的考量回歸中國,中國意識形態部門也是積極的支持者,雖然堅持要谷歌搜索必須接受中國的審查標準。因為他們可能意識到了過去半年中國管理層犯下連續錯判的關鍵原因,在於他們成功的網際網路防火牆以及相應的國際交流限制本身製造了管理層對美國和國際社會的誤解和誤判。中國有效的網際網路信息管制,雖然成功阻止了公眾和媒體自由接觸國際信息,卻也等於切斷了國內研究者和政策部門獲取國際信息的便捷通道;加上當局對高校和科研機構涉外交流的嚴格管制,以及相關智庫「投上所好」的論證式研究而非獨立研究立場,導致中國高層對外部世界的認知出現嚴重偏差。

文章說,這或許是最近半年貿易戰受挫以來中國高層政策搖擺的關鍵原因。任何口頭上對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高調宣傳,並不能掩蓋他們對自身執政有效性的懷疑,而且這種對專業能力的懷疑很容易擴散成為對高級官員們效忠的懷疑。以至於接近高層的技術官僚們人人自危,一方面試圖找出胡鞍鋼、梅新育和金燦榮等吹鼓手作為「清君側」的替罪羊,而王滬寧似乎也試圖通過與谷歌公司合作,打破目前的信息封閉,作出一點有限的自我糾正。

不過文章指出,中國方面對網路開放和審查的調整意向還非常有限,王滬寧的工作風格本身或許就是癥結所在。自1995年離開復旦大學到北京就任中央政研室政治組組長以來,王就主動切斷了與學術界的聯繫,也不敢組建自己的幹部班底,只憑黨內情報系統和有限的調查和談話來獲取資訊,幾乎完全以私人幕僚的身份對領袖提供建議,而放棄了所有可能的公共性,包括與國內學術界、媒體和公眾、與國際學術界、媒體和政客們的所有對話和討論,固然因此讓領袖們絕無懷疑其忠誠和超脫,卻也陷入了一個自我營造的洞穴之中。

文章說,對中共高層來說,世界的複雜性可能永遠無法理解,混亂和失誤往往意味著叛變和不忠。比如在追責疫苗案時,兢兢業業的「新三屆」技術官僚可能如袁崇煥一般被當作替罪羊;而小丑式的胡鞍鋼卻輕易得到寬大處理。迴盪高層的,除了死一般的沉寂,就是對貿易戰次生輿情的各種震怒。當洞穴內射進一束光線,人們能夠感受到的,是他、或者這個制度從此不再自信,而搖擺也將持續。這或許是2018年夏天中國所發生的最饒有趣味的變化。

中共大腦王滬寧掌管的智庫姓黨 致錯判川普(特朗普)

「筆桿子」出身的王滬寧在江澤民主政時開始上位,歷經胡、習,被稱「三代國師」,因長期掌管中共智囊機構中央政策研究室,一直被認為是中共的「大腦」。去年中共十九大,王滬寧意外入常分管意識形態、文宣和中共智庫機構。

王滬寧被認為是炮製中共理論的「高手」,先是為江澤民包裝推出所謂的「三個代表」,後來是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而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十九大上被加入黨章的習近平「思想」,均是出自王滬寧。此前官媒對習的包括「人民領袖」等多項包裝出臺,以及中共早前公開高舉馬克思,據說都是出自其主意。

有關北京對美國總統川普的激進貿易政策的錯誤評估,香港《南華早報》早前報導認為,很可能是中國目前可以發聲的智庫組織,已經是統統姓黨的一個後遺症。

報導指出,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對智庫組織進行意識形態嚴格控制,又嚴厲對付特立獨行者,都可能影響領導層處理外交事務,削弱北京對川普當下美國政情的瞭解。

一名要求身份保密的前美國政策諮詢官員說:「他們(中國領導層和智囊研究員)並不意識到情況已經壞到什麼程度。他們還以為川普在吹牛,他們仍然還是這樣想。他們說,這是因為美國的中期選舉,待選舉過後一切將回覆原貌。他們完全錯了,他們完全錯估形勢。我覺得部分原因是他們與外界過於隔絕,部分是由於沒有人夠膽告訴北京,他們完全錯了。」

消息來源和觀察者表示,問題在於北京的政策,而政策的重中之重就是要鞏固黨的權力,從而使得有些政策諮詢顧問避免與美國的智庫研究員進行深度的討論,錯失瞭解華盛頓最新的思維和想法的機會。

紐約獨立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在8月10日美國之音節目中表示,中國在文科領域能拿到錢立項目的,都是能為當局「註釋」的人。與西方智庫是自由做研究,當局再決定要不要採納不同,在中國,總是當局先「拍腦袋」,然後知識份子為其作解釋。現在中國對知識份子的大方向已經定死了,政策已經定死了,在這個圈子裡你如果不按這條路走,就可能被趕出。只要中共統治不變,這個現狀就不會變。

王滬寧一度傳要為貿易戰擔責 習近平「兩個完全」定調力保

今年3月以來中美之間貿易摩擦不斷升級,曾經被中宣系統造勢大力宣傳的「厲害了,我的國」、「中國或是最大贏家」,以及「中國製造2025」等民粹觀念,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現實倒逼,在民意中遭到強烈反彈。

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

中美貿易戰引發中共黨內權鬥加劇,當局也在急於找出導致失利的替罪者,以期平息政權中的怒氣。同時掌管中共的意識形態、宣傳機構和智庫機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一度被指成為批評目標。

上月曾有北京傳言聲稱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王滬寧因貿易戰擔責被迫下臺等等。而王滬寧這期間一度隱身。

路透社曾有報導引述的知情者稱,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王滬寧正陷入麻煩。

北戴河會議後,「失蹤」月餘的王滬寧,8月20日終於出現在中共官媒。8月21日,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發出一篇題為《習近平眼中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文章,再次強調「黨媒姓黨」。該文被輿論解讀為是對王滬寧掌管下的新聞媒體和輿論進行批評。

不過,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後的中共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說,實踐證明,中共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的」。

美國之音24日刊發評論稱,習近平對近期宣傳工作的肯定,釋放出王滬寧仍受重用,並主管宣傳思想工作的信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