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文宣作亂被放過?習近平定調兩個「完全」(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26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筆桿子」身份上位的王滬寧被認為是弱勢常委。
以「筆桿子」身份上位的王滬寧被認為是弱勢常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王滬寧把持的中共文宣系統在中美貿易戰中備受批評,不過習近平最近首次發聲定調稱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從事宣傳的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外界認為這或顯示王滬寧不會被問責,因為文宣和中共整體利益實質是捆綁在一起的。

習近平護王滬寧文宣系 定調兩個「完全」

據官方報導,五年一度的中共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也於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開。根據報導顯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主持會議。習近平發表講話。

習近平在中共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說,實踐證明,中共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的」。但他沒有直接提及任何具體的問題。

美國之音24日刊發評論稱,習近平對近期宣傳工作的肯定,釋放出王滬寧仍受重用,並主管宣傳思想工作的信號。

《新唐人》評論認為,習近平的言論疑似對近期有關的回應,這也意味著王滬寧已經平安落地。或因王滬寧與中美貿易戰之間似乎也沒有太大的關係,他只是一個「御用文人」,文宣系雖然做法過火,但他也是聽最高層指示做事,故此王滬寧遭整肅而下臺的機率不大。

「筆桿子」出身的王滬寧在江澤民主政時開始上位,歷經胡、習,被稱「三代國師」,一直被認為是中共的「大腦」。去年中共十九大,王滬寧意外入常分管黨務和文宣。此前官媒對習的包括「人民領袖」等多項包裝出臺,以及中共早前公開高舉馬克思,據說都是出自其主意。

王滬寧被認為是炮製中共理論的「高手」,先是為江澤民包裝推出所謂的「三個代表」,後來是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而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十九大上被加入黨章的習近平「思想」,也是出自王滬寧。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為,文宣和中共整體實質是捆綁在一起的,一損俱損,這也就是為當局為什麼雖然對文宣已經有了一些動作,8月20日還在公開讚揚文宣在報導中美貿易戰中起的作用。

文宣系作亂鼓噪引反彈 王滬寧一度傳「陷入麻煩」

今年3月以來中美之間貿易摩擦不斷升級,曾經被中宣系統造勢大力宣傳的「厲害了,我的國」、「中國或是最大贏家」,以及「中國製造2025」等民粹觀念,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現實倒逼,在民意中遭到強烈反彈。

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前,曾有臺灣媒體刊登社論,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的話說,王岐山、劉鶴、汪洋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國開戰。

7月6日,有多名匿名中共官員罕見借港媒專訪就貿易戰發聲。他們一致將貿易戰責任推給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黨媒,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

上月曾有北京傳言聲稱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王滬寧因貿易戰擔責被迫下臺等等。而王滬寧這期間一度隱身,並且沒有和上任劉雲山一樣,參加8月4日在北戴河看望專家並召開座談會。

路透社報導引述的知情者稱,中美貿易戰導致中共內部出現分裂,王滬寧正陷入麻煩。王滬寧被黨內批評因採用的「過度民族主義」誤導習近平,從而激怒美國,讓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

北戴河會議後,「失蹤」月餘的王滬寧,8月20日終於出現在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中,王滬寧當天在北京會見越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陳國旺,21日再在央視新聞聯播露面。

而在8月21日這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發出一篇題為《習近平眼中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文章,再次強調「黨媒姓黨」。該文被輿論解讀為是對王滬寧掌管下的新聞媒體和輿論,進行批評。

自由亞洲電臺22日引述北京政治圈內一位要求匿名的學者說,最近兩天,官媒不斷強調如何做好宣傳思想工作,並強調「習近平新聞思想」,表明當局對王滬寧主持下的新聞宣傳工作提出批評:「這實際上就是對王滬寧工作的不滿意,雖然王滬寧現在又現身了,看來他只是承擔黨務工作。在宣傳口,我不知道是交權了,還是讓權了。反正網信辦主任,國務院新聞辦主任都換人了」。

另據圈內人士稱,解決美中貿易糾紛是此次北戴河會議的「重中之重」,北戴河會議討論的另一個議題則是宣傳與輿論導向,包括對黨媒和央視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所謂黨媒姓黨。

一位匿名人士稱:「另外點名批評了中宣部,還有網信辦,提出了很多問題,而且語言激烈。回來以後,對習近平在宣傳口,提出習近平新聞思想指導整個宣傳口,是為習近平在十八大以來,用他的新聞思想指導輿論,連篇累牘的發了一大篇(人民日報)」。

當時有分析認為,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或表明高層對宣傳口輿論導向的不滿,宣傳領域料將迎來大地震。

王滬寧實權被架空 仍是弱勢常委

香港《南華早報》早前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宣傳部門過度吹噓中國崛起,這一戰略錯誤,必須有人負責。中共正在調整宣傳和網路領導層,以確保外宣符合當局的路線。

北戴河會議前後陷入政爭風波的中共文宣系,近日已連續有重磅調整。其中習近平兩親信分掌外宣和網管引人關注。

7月25日,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被免主管大外宣的國新辦主任職務。

8月21日,習近平親信、前網信辦主任徐麟出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習近平另一福建舊部莊榮文已接任網信辦主任,成為新的「網路沙皇」。

陸媒25日報導,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社近日更換社長,由原任中共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接替李捷。

除了所掌管的文宣系被植入更多習近平親信,在中共十九大上入常的王滬寧,原來上屆常委劉雲山分管的組織人事大權和黨校系統,均被習近平交給了親信、政治局委員陳希。據官方報導顯示,7月3至4日王滬寧出席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但未和上屆同一職務的劉雲山一樣發表講話。該次會議卻由習近平親自出席會議並講話。

7月12日召開的屬於黨建系列的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在北京召開政治建設會議,習近平做出批示,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出席會議。但主管「黨的政治建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卻沒有出席。

《多維網》文章指出,相較於以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權力配比模式,王滬寧的權力顯然要弱於劉雲山等往屆常委。王滬寧應是一個智囊而非決策者或執行者這樣的角色,從其仍擔任政研室主任及深改委辦公室主任便可看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