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不下去的貿易戰(圖)

作者:陳申申 發表:2018-08-30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陪不下去的貿易戰
陪不下去的貿易戰(示意圖/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30日讯】貿易戰在中美兩國政府之間愈演愈烈。與貿易戰利益相關的還有一方,那就是中國的民眾。

對貿易戰,應該有從中國民眾的角度作出的觀察和分析。

帝國主義夾著尾巴逃跑了

好友推薦,看到了我們的官媒環球時報上的文章,說面對美國發動的貿易戰,我們要陪美國鬥爭下去。

過去,帝國主義武裝侵略我們,沒路可走,我們只有打到底。

可是這次貿易戰就不一樣了。為什麼?因為現在不是美帝國主義要來侵略我們,而是不想和我們做生意了。

貿易戰從美國增加關稅開始。增加關稅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不從中國進口。

誰進口,誰就要付關稅。美國增加的關稅,中國人一分錢不需要出,都是美國的進口商來支付的。增加關稅的目的很清楚,就是為了讓美國的進口商不再和中國做生意。

在中國和美國轟轟烈烈的做了近四十年生意之後的今天,美國突然就不想和我們做生意了。

對於一心一意反對美國的人來說,應該很高興。因為這分明是美國“認慫”了。美國在和中國的競爭中打了敗仗。帝國主義夾著尾巴逃跑了,還不值得高興嗎?

我們的官媒說要陪美國鬥爭。做生意是兩廂情願的事情。帝國主義要逃跑,我們的官員為什麼說要去陪?又怎麼陪法?還說要去鬥爭。又是怎麼個鬥爭法?

折騰自己也算鬥爭?

如果沒有人反對,美國政府會立刻對所有的中國產品增加關稅。

美國政府增加的關稅,都是美國企業在支付。關稅提高了企業成本,勢必帶來物價上漲,坑害美國社會。因此一定會招來美國國內的反對。

為了安撫國內輿論,美國政府才不得不提出了有條件的逐步加稅的計畫。

給500億中國產品加稅是第一步。美國政府說,如果中國反擊,給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產品加稅,美國以後就會實施2000億,再2000億的加稅計畫。

美國加稅,我們怎麼辦?

美國增加關稅,是因為不想和我們做生意。我們是想和美國做生意的,所以就不應該在這件事情上和美國比賽,也去加稅。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我們對美國產品增加的關稅都是中國的企業在支付。誰進口,誰就要給政府繳納關稅。

可是,我們的官員堅持要增加關稅,大概以為這就是在和美國鬥爭。

有不少人,包括我的好友,都支持我國政府對美國產品也增加關稅。他們大概以為增加關稅是對美國的罰款。這是在懲罰美國人。可是完全錯了。中國所有的關稅,每一分錢都一定是中國的企業在支付。美國的政府和企業一分錢都不需要出。

企業多交關稅,成本提高了,就會推動物價上漲。數以千億美元計的從美國進口的產品普遍漲價,就會推動物價在全國大範圍的大幅度的上漲。

這麼折騰自己,也算是在和美國鬥爭?

有理有利有節是克敵制勝的法寶

美國增加關稅。我方最主動的做法應該是反其道而行之,任憑美國怎麼加稅,我們都不加稅。

美國加稅,是在破壞世貿協定,耍帝國主義威風,不講理。如果我們也加稅,就變得和他一樣不講理了。美國政府希望我們會和他一樣,也去加稅。我方應該不去上當。我方不加稅,就是在維護世貿協定,讓全世界都知道帝國主義有多麼不講理,滅他的威風。這樣的鬥爭有理。

我方不僅不應加稅,還應該給很多產品減稅,實現當年參加世界貿易組織的承諾。這樣做。既可以減輕本國企業負擔,避免引起國內的物價上漲,還可以給美國政府設置障礙,讓美國不能順利地進入下一個階段的加稅,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來準備應付美國突然發起的貿易戰。這樣的鬥爭有利。

我們不籠統的反對美國,也不一概而論的反對美國政府,我們反對的是美國政府的不講理。不加稅,甚至減稅,就是一種反擊,同時還表明瞭我們願意和美國繼續做生意的善意。這樣的鬥爭有節。

有理,有利,有節,是克敵制勝的法寶。

所以,不加稅才是對美帝最有力的反擊。貿易戰開打,我們應該選擇對我們最有利的時間地點和方式展開反擊。

可是,現在我們的官員跟著美國政府學壞,已經掉入了美國的圈套。美國實施500億加稅計畫以後,我方也頒布了500億的加稅規定。人家算準了你要面子,一定會跟著走。你還就真的只要面子,什麼都不顧。於是,美國政府毫無障礙的開始了對我方2000億的加稅計畫。

為阻止美國正在醞釀的2000億加稅方案,我方一定會派代表團去美國談判,再次做出重大讓步。少不了,又要像過去一樣承諾從美國購買上千億美元的產品。這些產品是不是也準備加稅?

加稅是為了不進口。我們這邊又要加稅,又要增加進口,這真是太為難自己了。難怪政府官員一肚子委屈。我們的政府官員能不能想想清楚到底要什麼?這麼折騰自己,讓人看著都心疼。

誰在發國難財

我們增加關稅,唯一得到好處的是我們的政府。

政府可以增加稅收了,中國社會卻要面臨物價上漲的災難。政府是在發國難財。

想一想,每年幾百億,幾千億美元的從美國進口的產品,都要加收25%的關稅,那將是怎樣的一筆巨額財富?

我們的企業要支付這麼巨額的關稅,又是多麼沈重的負擔?將有多少企業要倒閉?多少工人要失業?多少人要傾家蕩產?

由此引起的物價上漲,又會讓民眾如何的不堪承受?

這是在作踐老百姓啊!

過去也有人發國難財。那是外族入侵,國家有難,有人乘機發財。造成國難的和發國難財的,不是同一幫人。

這次將是政府造成的國難,政府又在發國難財。造成國難的,和發國難財的,將是同一幫人。

這麼發國難財,也算是在和美國鬥爭?

我們是不是有理由懷疑一下,政府裡有人希望貿易戰打得越凶狠越好。因為這是他們增加收入的好機會。

他們有利益驅動,也有能力,為什麼不去這樣做?誰又有能力阻礙他們去這樣做?

不能說我們的官員都沒有創造性。這就是他們的傑作。

說到這裡,政府裡的明白人應該想辦法立刻停止增加關稅了。畢竟,民不聊生,最終政府也會跟著吃苦受累,日子會很不好過。

貿易戰是怎麼打起來的

當今世界國際分工和協作都是通過市場競爭和技術創新來實現的。維護市場規則和力求技術創新,是中國這樣的大國應有的國際責任。

可是,這幾十年來,我國把官場當市場,把市場當官場,對市場規則沒有起碼的尊重。

我國像中興,聯想這樣的國之重器的大國企都對發展新技術沒有興趣,只想快賺錢,賺快錢,坐在了類似外國公司代工廠的地位上就沾沾自喜,全無技術創新的長遠打算。

這麼瞎混,都是為了陪著上級高興。

從陪吃飯,陪逛街,到陪著說大話,陪著揮金如土。貪官的錢包比資本家還大。一個個自稱無產階級代表的官員比土財主更精通金錢萬能,有錢能使鬼推磨的鬼蜮伎倆。

還把這一套玩到了全世界。

把在國內瞎混的招數搬到國際關係中,的確擺平了不少麻煩。那可都是官員們不辭辛苦,陪人陪出來的。可是破壞規則,就會損害眾人的利益。積怨太多,早晚會招來強烈的反對。

而且,最可能發生的情況是一個不講理的碰上了另一個不講理的,那就一定會打起來。

於是,中美貿易戰開打了。兩個不講理的打起來了。

這次終於看到,世界上還有花錢辦不成的事,世界上還有對我們的自以為至高無上的領導不賣帳的人。

終於,陪人的那套把戲玩不轉了。貿易戰開始了。

官方打算如何陪美國鬥爭

國家之間在市場上競爭,甚至有激烈的競爭,應該是正常現象。

各國國情不同,所以參與競爭的方式也不同。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揚長避短方可取勝。怎麼做都有道理,唯一不能做的就是陪著對方,被動地跟著,掉入對方的陷阱。這應該是常識。

可是,我們的官員不在乎這些,只相信自己陪人的本事。我們不妨沿著官媒的思路,試著往下想一想,看看我們的官員會做些什麼。

這裡大概有三種可能。

其一,可稱之為乘勝追擊。歷史上中國閉關自守,帝國主義就用槍炮打開中國的大門。風水輪流轉。現在輪到美國對中國閉關自守了。能不能學學當年的西方列強?敵人逃跑,我們就乘勝追擊啊!打出個五口通商來,順便再建立一個中國租界,讓社會主義的旗幟在美國的上空飄一飄。是不是很有面子?

可是,太荒誕了吧!追上去顯然不行。

其二,可稱之為得勝回朝。天朝和你做生意,是看得起你。你不識抬舉,不想做了?我還不想理睬你呢!乾脆主動甩掉敵人,得勝回朝,也是很有面子的。

可是,不幸得很,我們有不少像中興公司那樣不爭氣的大國企,必須要依靠美國生產的零配件才能活下去。再者,和美國做生意,每年幾千億的貿易順差,油水太大了,捨不得放棄。要當反美帶頭人,全世界撒錢。反美要用太多的錢,只有從美國才能賺到。還有本國需要的糧食都要用這些錢來買。飯總要吃吧?想來想去,生意不做是不行的。

所以,敵人甩不掉,不可能得勝回朝了。

其三,對打。你出什麼牌,我就出什麼牌。針鋒相對,一步不讓。同樣有面子。

實際上就是這麼干的。第一回合,美國給500億中國產品加稅。我方向美國學習,也一樣給500億美國產品加稅。

現在到了第二回合,美國要給2000億中國產品加稅,我們這邊就打不下去了。因為從美國的全部進口只有1500億,不夠用了。

接下去,第三回合,美國再給另外2000億中國產品加稅。我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挨打了。這樣的貿易戰,再陪下去,就儘是挨打了。

這都是自找的。誰讓你傻乎乎的按照美國規定的路線圖,亦步亦趨呢?聽敵人的指揮也能打勝仗,世界上就沒有人會打敗仗了。

這樣對打,顯然是打不過了。

追不上,甩不掉,打不過,都在證明我方走錯了路,讓自己掉入了對方的陷阱。

改正這些錯誤很簡單,那就是放棄僥倖心理,正視問題,承擔起大國應有的責任。如果還是醉心於雞鳴狗盜的陪人小伎倆,只有失敗連連。

國泰民安才是對美帝最有力的反擊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和美帝競爭,我方的做法常常應該和美帝正好相反。

他加稅,我不加。

他和世界各國都鬧得不開心,我們偏偏和世界各國都好的不得了。

他說我們不遵守規則,我們偏偏比他更遵守規則。

他希望我們通貨膨脹,我們偏偏物價穩定。

他不想和我們做生意,我們偏偏把和美國的生意越做越大。

他希望我們技術落後,我們偏偏努力開發新技術。

如此等等。

可是,我們現在的很多做法都是在跟著美國學壞。

他不守規矩,我們也把規矩視若糞土。

他不遵守世貿協定,我們更不想遵守。

他要當世界領袖,我們就去當反美領袖。

他推行金錢外交,我們就到處撒錢。誰反美,就給誰送錢。

他加稅,我們也跟著加稅。

等等。

美國在世界上做了不少好事,也做了不少壞事。美國做的好事我們不學,卻總是跟在美國政府屁股後面學著做壞事,好像不跟著做壞事就吃虧了。

這麼學下去,還想贏美國?

我們應該做對自己有利的事情,而不是去盲目的模仿美國。

美國人沒有必要替我們著想。我們要替自己想想到底要什麼。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比什麼都重要。

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國泰民安,才是對美帝的最有力的反擊。

信息公開很重要

在中美貿易衝突中,我們這邊老是說,已經做出了重大讓步。做生意,就要互利。真沒有必要這麼為難自己。

生意場上,凡是願意讓步,一定是另外有利可圖。讓步越大,利益越大。官員們能不能告訴我們平民百姓,我方一再讓步,能得到的好處究竟是什麼,值得這麼一個空前懶惰的政府忙個不停。

信息公開很重要。公開信息,充分討論,才能凝聚民心,共同對敵。

讓民眾監督政府,政府才能少做壞事。

現在,美國政府已經為2000億加稅舉行了聽證會來專門聽取企業的意見。

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舉行一個聽證會,聽聽本國企業的意見,同時也說一說我們的官員是怎麼抗美救國的。否則,再這樣陪著美帝讓步下去,只輸不贏,政府還可以發國難財,不明真相的老百姓就要罵政府……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