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期的孩子 有些部位千萬別打(圖)

發表:2018-09-08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小孩的教育,並非打罵才能成才。(圖片來源:Pixabay)
對小孩的教育,並非打罵才能成才。(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的教育,是每個家長都重視的。長久以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棍棒之下出孝子」等思想也被大家所推崇。對此,專家指出,對小孩的教育,並非打罵才能成才。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並且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和成才觀念。

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如果不好好學習,或做錯事,家長可以採取科學引導的方法,同時要在孩子不斷改正錯誤的過程中,讓孩子健康成長。此外,正處在生長發育階段的小孩,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打不得,有些部份打了尤其危險。

拍打孩子頭部、打耳光

頭部是人的中樞神經系統所在地,隨意敲打孩子頭部會造成腦震盪、腦出血等嚴重後果;打耳光也容易損傷耳朵及周圍神經,引起聽覺障礙。

捏鼻子、擰耳朵

孩子的鼻腔粘膜嬌嫩,血管豐富,捏鼻子會損傷粘膜與血管,降低鼻腔防禦功能。擰耳朵嚴重時會導致孩子耳膜受損。

打後背

人的神經系統主要分佈在後背,打孩子後背,易使其神經受到損傷。

打屁股

坐骨神經在屁股部位,被重打受損後,後果也不堪設想,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癱瘓。

孩子搗亂爸媽需先反省

實際上,孩子的很多「搗亂」行為,都是因為他有心理需求沒有得到滿足,甚至是因為父母行為的不當而引起的。只要耐心傾聽,找到小孩行為背後隱藏的心理需求,並且恰當地滿足這些需求,孩子就不會跟你搗亂了。而被充分傾聽和理解的孩子,也會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尊嚴和價值,是不會把跟父母較勁當作一門武器來使用的。父母怎樣尊重他,他也會同樣尊重父母和他人。

另外,很多時候,父母看孩子的行為不順眼,不一定是孩子真的做了錯事,而是父母懷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和要求,是孩子達不到的。父母跟孩子產生矛盾,往往不是孩子跟父母較勁,大部分時間是父母跟孩子較勁,一定要孩子服從自己,否則就感覺沒有尊嚴。小孩不服從就動手打,總之是要求孩子遵從成年人的意願,而不是尊重孩子的生命,平等地與孩子溝通和交流。

其他教育方式不起作用時怎辦?

所謂教育方式不起「作用」,是因為成年人設立了不切實際的目標。不起作用的時候,成年人需要退一步想一想,我為什麼如此執拗於這個目標?如果放棄的話,又會怎麼樣?這個時候,內心恐懼往往就會跳出來說話,一件小事無限擴大,成年人的想像展翅高飛,飛向遙遠的未來——「他如果這樣下去,今後可怎麼得了!」云云。正視自己的內心恐懼,看看自己到底害怕什麼?

如果我們放下內心的糾結,真正把自己交給孩子,仔細觀察孩子,瞭解他們的需求,並運用我們的智慧去滿足他們的需求,就不會出現劍拔弩張的場面了。

長輩或老師打了孩子怎處理?

如果家人打了孩子,要跟他們溝通,並爭取讓他們對孩子道歉。如果他們固執己見,父母則需要跟孩子交流,告訴孩子「某某打你是不對的」,同時告訴他這個親人是愛他的。孩子如果很傷心和生氣,則不要急於平息他的情緒,容許他發洩,在一旁認真地傾聽,等待孩子自行平靜下來。過兩天再問問孩子,是否已經原諒了那個親人。

如果這個親人時常用武力來對待孩子,則需要把他與孩子暫時隔離開,以保護孩子不受傷害為第一要事。爾後再去解決與這個親人溝通的問題,讓對方知道,在這件事情上,你堅持原則,堅決不可以侵害孩子的身體。

如果學校的老師打了孩子,那決不可以忍氣吞聲。首先當然還是傾聽孩子,讓孩子傾訴情緒,你要安撫孩子,讓孩子知道你是反對任何人以武力來對待他的。爾後則要與學校和老師溝通,告訴他們這是嚴重的錯誤,必須跟孩子道歉,而且保證今後不會再發生。如果老師不接受,則可以考慮給孩子換班。如果校方不配合,則可以考慮給孩子換學校。

孩子應該從父母這裡確認:對任何侵犯小孩的暴力行為,父母的態度是「零容忍」。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