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洞還是「特權」?港民隱藏號碼對中資全公開(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14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通訊系統實施了超過20年的「133」隱藏電話示號功能,在中資企業面前似乎完全失效
香港通訊系統實施了超過20年的「133」隱藏電話示號功能,在中資企業面前似乎完全失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通訊系統實施了超過20年的「133」隱藏電話示號功能,日前被揭露有重大漏洞。有港民發現,部分中資企業仍然能夠讀取隱藏的電話號碼。而香港通訊辦其後承認,這些中資企業電話系統設備存有「不正確的設置」

多個中資企業能夠「透視」來電號碼

「133」隱藏電話示號功能在1996年開始實施,除了緊急電話「999」之外,實用於香港範圍內的所有電話號碼,也就是說,撥電者可以在撥出電話前加入「133」指令,就可以向接電者隱藏電話號碼,而接電者也可以選擇是否接聽隱藏號碼的來電。

不過,最近有港民發現,本應只對緊急電話「999」無效的「133」功能,對多家中資企業也無效,包括中國移動、微信WeChat Pay、支付寶及攜程Ctrip。

《蘋果日報》報導,市民應先生近月曾分別致電中國移動、微信WeChat Pay、支付寶及攜程Ctrip的客戶服務熱線,並以「133」功能加密自己的電話號碼,然而隨後先是微信的熱線人員回電給他。應先生感到十分奇怪:「他不但知道我是用固網電話打出,還直接能夠說出我的電話號碼」。

此外,應先生發現,支付寶的熱線人員回電自己的時候,還清楚說出自己當時的電話號碼「並非賬戶登記的號碼」;而攜程Ctrip及中國移動的熱線人員也同樣能夠說出上述情況。

應先生表示,「這麼多公司不遵守這個規則,『133』等於可有可無」。他表示,自己曾向通訊辦投訴,但獲回覆稱「無法確保日後不再發生上述情況」。

通訊辦證實有關企業設定「不正確」

事實上,為了減少垃圾電話及收到促銷推廣電話,不少香港市民為了避免致電私人公司時被紀錄個人資料及電話而會使用「133」隱藏電話示號功能。尤其是使用固網電話的市民,隨時會被洩漏居住地址、家庭人口等隱私資料。

為了查證上述中資公司是否沒有遵循規定,《蘋果日報》的記者在上月底嘗試以「133」功能致電上述公司的熱線,發現有關公司似乎已經在應先生向通訊辦投訴後,採取了應對措施。例如攜程Ctrip會播放普通話語音提示「呼叫受限,請勿越權使用」。

記者向通訊辦查證時,當局承認,已經就事件向有關公司查詢,並且經過測試後發現,2945 8888(中國移動)、3910 5666(WeChat Pay)及3069 9966(Ctrip)的電話號碼存在「來電線路識別設定不正確」問題,因此不會隱藏來電者的號碼。當局已經就此向涉事的「電訊商」提出要求修正。

根據通訊業務守則,市民致電本港電話時如果撥打了「133」字頭,即使電話是轉駁至境外接聽,電訊商也不得向第三方披露所收到的來電線路識別資料。事實反映可能存在電訊商踰矩情況。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明,通訊業務守則對「133」功能沒有實質監管,電訊商就算沒有正確地設定電話系統,也不會有任何處罰,「似乎並不安全」。

事實上,作為國企的中國移動在香港也是一個主要的電訊供應商,業務包括固網電話服務,並且是香港首家獲准發展5G網絡的網絡供應商,過去多次曝光配合大陸當局的網絡「防火長城」,封鎖大陸敏感網站。此外,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前主席、版權審裁處主席,2017年被揭露持有中國移動股票而沒有向政府申報,在今年2月主動辭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