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最滋補:山藥配一寶 少往醫院跑!(組圖)

發表:2018-09-2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藥搭配南瓜食用,既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又有助於健脾養胃。
山藥搭配南瓜食用,既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又有助於健脾養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藥性質平和,既是補益類中藥,又可作為營養主食,自古以來一直被視為物美價廉的「補」品。其營養豐富,除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外,還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多種有益健康的成分。在《神農本草經》中被列為上品,書中記載:「山藥味甘溫,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身輕,不飢,延年。」

首選食物補「藥」:山藥

山藥不僅可做成保健食品,而且具有調理疾病的藥用價值。山藥健脾益胃、助消化,常用能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泄瀉等病症;滋腎益精,益肺止咳,山藥含有皂甙、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可益肺氣,養肺陰,治療肺虛痰嗽久咳之症。山藥還具有降低血糖,延年益壽,增強免疫力等功效。

山藥有「神仙之食」的美譽,還有「食物藥」的功效。山藥是和緩平穩的補品,具有補而不滯,溫而不燥的特點,有強健脾胃、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功效。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壽的功效。久食還會使皮膚光滑、細白柔嫩,所以山藥是滋補及食療佳品。

山藥可做湯、炒菜,蒸著吃營養損失最小,和以下食材搭配能更好地發揮滋補效果。

1、山藥配紅棗:健脾養胃

滋補脾胃的甘味食物中,山藥屬首推。其性溫,富含黏蛋白,能保持血管彈性,山藥還有潤肺止咳功能,嗓子難受的人絕對要多吃。跟紅棗搭配,可強化健脾養胃的功效。紅棗和山藥搭配一起的做法很多,或蒸或煮,甜鹹皆宜,愛喝湯的人可以煮湯時多放點山藥和紅棗。

2、山藥配南瓜:降血糖

山藥中的可溶性纖維能幫助推遲排空胃內食物,控制飯後血糖升高,還能助消化、降血糖;而南瓜中含有微量元素鈷、鋅、銅和果膠等能促進人體胰島素的正常分泌,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肝臟和腎臟病變,增強抗貧血抗癌能力。因此兩者搭配食用,既能更好地降低血糖,又有助於健脾養胃。

3、山藥配核桃:補中益氣

山藥味甘,為中醫「上品」之藥,除了具有補肺、健脾作用外,還能益腎填精。凡腎虛之人,宜常食之。核桃則有補腎、利尿消石、潤腸通便、溫肺定喘的作用,常用於腎虛腰痛、尿路結石等症。山藥搭配核桃食用,具有補中益氣、強筋壯骨、健腦的作用。

4、山藥配陳皮:緩解秋乏

中醫認為,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可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常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尿頻,虛熱消渴等症。而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經、胃經、肺經,可理氣健脾,燥濕化痰,臨床使用陳皮多治痰濕不化、胸膈滿悶、咳喘痰多、痰白粘稠。

如果秋季因為感冒等原因造成咳嗽痰多,不妨搭配山藥、陳皮食用,有助緩解痰多咳嗽等症狀,更適用於在養肺的秋季食用。

5、山藥配枸杞:滋補

如果不單獨吃山藥,可以和枸杞搭配來熬枸杞山藥粥,能更好地發揮滋補效果。用小米、山藥、枸杞來煮粥,內熱者及脾胃弱者很適合食用它。開胃又能養胃,具有健胃消食、清熱解渴和胃安眠的功效。

6、山藥配鴨肉:健脾養胃

從口味上來說,山藥的柔和與鴨肉的鮮美相得益彰,還能讓湯汁乳白,鮮味柔和。山藥富含多種營養物質,有益肺止咳、健脾養胃的功效,鴨肉更是滋陰養肺、止咳化痰的佳品,故而兩者一起煲湯不僅口味鮮美,還能健脾養胃、止咳化痰。

7、山藥配杏仁:補肺益腎

杏仁和山藥,自古就被認為是能夠止咳潤肺、降氣清火的健康食品。山藥搭配杏仁食用效果更好,可補肺益腎。有時間的話,為家人煲些山藥杏仁粥,不僅能清泄燥邪,還能滋潤臟腑、補中益氣,幫助家人安然度過乾燥的秋冬日子。

8、山藥配芡實:補腎

芡實具有補中益氣、滋養強身、固腎、健脾止瀉之功效。將山藥和芡實搭配食用,能夠起到非常好的補腎、止瀉、強身健體的食療功效。

這些人最好少吃山藥

山藥是和緩平穩的補品,養生功效甚佳,但有些人不宜多吃。
山藥是和緩平穩的補品,養生功效甚佳,但有些人不宜多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便秘的人

山藥中含有豐富的澱粉,對於本身就容易便秘的患者,更應該遠離或少吃山藥。因為山藥性熱,屬溫補食材,便秘患者吃山藥,無異於火上澆油。

2、愛吃火鍋的人

很多人喜歡吃麻辣火鍋,但麻辣火鍋本屬辛辣上火之物,如果在吃火鍋的時候,加上山藥,更會使人上火。從而導致咽乾咽痛、上火長痘。

3、糖尿病患者不可多食

雖然說山藥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山藥屬根莖類食物,澱粉量較高,如果過多食用反而不會降低血糖,而會導致血糖升高。

因此,患有糖尿病的人不可一次吃過量的山藥,如果某些患者偏愛食山藥,那麼應適當減少主食的量,否則就會適得其反。

4、前列腺癌症患者和乳房癌患者

山藥中含有的薯蕷皂苷成分,在人體內可以合成荷爾蒙,如睪丸激素和雌性激素。因此,對於男性患有前列腺癌、女性患有乳腺癌的病人來說都不宜食用。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