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液才是「營養精華」 可惜很多人不知道(圖)

發表:2018-09-0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葵口感清香、潤滑不膩,營養價值豐富,日本人稱它為「綠色人參」。
秋葵口感清香、潤滑不膩,營養價值豐富,日本人稱它為「綠色人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有黏液的蔬菜,炒起來黏黏的,吃起來滑溜溜的,像秋葵、山藥、海帶、納豆等,對身體特別好,非常適合糖友。

4種滑溜溜的有黏液的蔬菜

秋葵

秋葵,這個季節很常見,口感清香、潤滑不膩,營養價值豐富,日本人稱它為「綠色人參」,也被很多國家定為運動員的首選蔬菜。但很多人喜歡切開秋葵,洗去黏性物質,殊不知這些黏液才是秋葵中的「營養精華」。

1、護腸胃

秋葵的黏性物質主要由果膠、黏性蛋白、鉀、維生素A等構成,有促進胃液分泌、腸道蠕動,提高食慾、消化吸收等功效,對胃腸道健康非常有益。

2、抗衰老

秋葵所含的黃酮,比大豆葉子中的含量高300倍左右,可以平衡雌激素水平,緩解並調節更年期綜合症,改善膚質,抗衰老。

3、輔助降糖

秋葵黏液中的果膠和黏蛋白,能減緩糖分的吸收,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需求,從而降低餐後血糖的升高幅度,達到一定的降糖、控糖功效。

建議將秋葵整根沸水焯2分鐘撈出,淋上生抽、香油後食用。或是直接隔水蒸煮,兩分鐘左右就能食用了。

山藥

山藥熱量非常低,但其口感細嫩,含有極豐富的營養保健物質,是典型的「藥食同源」食品。其最大的特點就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甘露聚糖。

1、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山藥可以輔助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其黏蛋白能防止脂肪沉積在血管壁,保持血管彈性,阻止動脈硬化及斑塊的形成;所含多巴胺,具有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的重要功能。

2、增強免疫力

山藥能誘導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力。其多糖可以增強白細胞的吞噬作用,抑制細菌、病毒等的入侵,也能修復受損的免疫細胞,並促進肝細胞等受損細胞的再生,從而改善體質。

3、延年益壽

山藥富含黏蛋白、澱粉酶、皂苷、游離胺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強健機體、健脾祛濕、補氣益肺、益肺止咳的作用,是久病體虛群體的食補佳品。

4、防治糖尿病

中藥古方中常用山藥辯證治療消渴症,改善尿多、口渴、易飢餓的症狀,有一定的防治糖尿病的功效。

海帶

海帶被稱為「長壽菜」,是一種營養豐富、藥食兼用的海藻類蔬菜,其黏液的營養價值可不小!

1、降壓降脂 利尿消腫

黏液中的甘露醇,是一種貴重的藥用物質,有降壓降脂、利尿消腫功效,還能與碘、鉀等元素產生協同作用,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老年性水腫等疾病都有一定的療效。

2、提高新陳代謝

海帶中含有大量的纖維、膠質,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改善腸道功能,還能吸附並排出重金屬、放射性物質等有毒有害物質,改善機體內環境。又能增強機體的代謝功能,提高細胞活力,使精神更加充沛。

3、預防心腦血管病

海帶富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能清除附著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也有食物纖維褐藻酸,可以調理腸胃,促進膽固醇的排泄,輔助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納豆

納豆,是黃豆經特殊發酵後製成的豆製品,有很大的黏性,但經發酵後,其營養價值大幅提升,活性增強,保健功效也就更顯著。

1、預防骨質疏鬆

很多糖友都擔心突發心腦血管疾病、骨質疏鬆,不妨平時適當吃點納豆。納豆不僅可以增加成骨細胞,促進骨骼健康,降低血管鈣化風險,還有助於逆轉血栓的形成。

2、降低壞膽固醇

納豆卵磷脂,能調節血脂,降低壞膽固醇,抑制血小板聚集和血栓的形成,軟化血管;經發酵後形成的納豆激酶不僅可以溶解已經形成的血栓,還能激活人體的溶栓能力,起到持久、平穩的溶栓作用。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