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的杯子安全嗎?小心把致癌物質喝下肚(組圖)

發表:2018-10-0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對杯子,才能喝的健康,用的安心。
選對杯子,才能喝的健康,用的安心。(圖片來源:Pxhere)

一般人每天都要喝上數杯水,但你可曾注意過自己喝水時用的杯子嗎?水杯選用不當,水裡的細菌、杯子的致癌物質很容易影響我們的健康。

那到底該選用什麼樣的杯子才安全?裝不同的飲料時又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呢?別急,就讓小編來迅速為您解析常用的六種水杯,讓您喝的健康,用的安心。

玻璃杯

安全性:高

玻璃杯可說是這些材質的杯子裡最健康的了。它是由無機硅酸鹽類燒製而成,不含有機化學物質,所以不必擔心會被喝進胃裡。同時玻璃杯光滑容易清潔,細菌與污垢不易在杯壁滋生。然而玻璃材質導熱性強,若天冷加上水溫過高,杯子容易爆裂,所以應避免用玻璃杯裝滾燙的熱水。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玻璃長期受水的侵蝕後,其中的硅酸鈉容易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產生碳酸結晶,長期不換會影響健康。建議可用市面常見的鹼性清潔劑洗掉結晶,或是每週以煮沸的開水消毒10分鐘。

陶瓷杯

安全性:高

陶瓷杯以無彩釉上色、尤其內壁無色為優。陶瓷杯的材質安全、耐高溫,保溫效果也不錯。但是若陶瓷杯裡有上其它顏色,或是繪有彩色圖案,那麼這種釉彩很容易溶出金屬鉛、鎘,進入人體導致慢性中毒,使用上需要特別謹慎。

市面上的杯子種類繁多。
市面上的杯子種類繁多。(圖片來源:Pixabay)

搪瓷杯(琺瑯杯)】

安全性:高

搪瓷杯是以上千度高溫搪化製成,不含鉛等有害物質,也算是安全的杯子。只是搪瓷杯含有的金屬元素在一般環境穩定性佳,但在酸性環境下,反而容易溶出金屬成分,所以千萬別拿來喝咖啡、柳橙汁等酸性飲料。另外由於搪瓷杯散熱、導熱十分快速,因此不適合用來泡茶,茶香容易散掉。

不鏽鋼杯

安全性:中

不鏽鋼是以鐵鉻合金為主,再摻入微量元素製成,其中包含致癌的重金屬鎳,若使用不當極易溶出,進而導致慢性病甚至癌症,危害人體健康。

強烈建議讀者千萬別拿不鏽鋼杯裝酸性飲料(如果汁、碳酸飲料),或是強鹼性食品(如鹽、醬油、菜湯等),甚至是拿來煎煮中藥等。也別拿強鹼性或強氧化性化學藥劑(如蘇打、漂白粉)清洗杯子,防止重金屬溶出。

塑膠杯

安全性:低

以聚乙烯、聚丙烯這種塑膠原料製成的杯子,在市面上並不受歡迎,通常在民間拜拜或辦桌時比較常見。由於塑料中常會添加內含有毒物質,如雙酚A的增塑劑,在裝開水或熱水時,那些有毒化學物質會滲出。這些物質在進入人體後難以分解,並有研究指出這些物質可能與乳腺癌、前列腺癌有關。

加上塑膠杯容易滋生細菌,看似光滑卻有許多人眼難見的縫隙,極易藏污納垢。建議別用塑膠杯裝熱水,也不要裝碳酸飲料、牛奶等,並且避免照射紫外線。

【一次性紙杯】

安全性:劣

看來衛生、方便的一次性紙杯,產品品質難以控管。很多廠商為了讓紙杯看來更潔白,會加入螢光粉之類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導致細胞變異,成為潛在的致癌因素。同時很多一次性紙杯是以廢紙回收製成,這些廢紙上有許多灰塵和細菌,若生產過程把關不嚴,會有衛生疑慮。

如果杯身過軟、倒水後紙杯容易變形、易滲水、甚至紙杯內側能摸到白色粉末,就是常見的劣質紙杯。

非不得已要用一次性紙杯時,記得先用熱開水浸一下,等四、五分鐘後倒掉,盡可能讓熱水帶走杯身的有毒物質。同時過冷、過熱的水、酒精與酸性飲料,都應避免用一次性紙杯盛裝。

責任編輯:朱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