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外統戰部對澳洲國安的啟示(圖)

作者:範鎮榮 發表:2018-10-08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統戰
中國海外統戰部對澳洲國安的啟示(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7日訊】8月24日,美國國會在網路上載了一份公開文件:中國的海外統戰部:背景和對美國的意義,在美國,香港,臺灣引起關注。其他華人地區,也開始流傳和討論它對自己所在地的啟示

今年澳洲引入國安法和間諜法引起華社極度關注。一般輿論認為這些立法源於中國政府近年越來越多介入澳洲事務,包括政、商、教、科研等多方面,引致澳洲安全部門的關注和調查,和主流傳媒廣泛的報導。

由於上述都與中國海外統戰有關,討論中涉及澳洲華人是否對澳洲忠誠,華社部分人認為這是不合理的歧視。

本文目的主要介紹這份文件內有關中國統戰布局和策略,和嘗試分析中國海外統戰對澳洲的啟示,以便讀者決定和思考華人對澳洲忠誠的疑慮是否有足夠的證據和公允,和華社如何應對澳洲國安法的實施。

這份20頁的文件主要闡釋和討論中國海外統戰,包括國家和中共系統的架構和策略。它大部分的資料對澳洲並不陌生。但它條理分明,引用許多已知例子和19頁的參考資料,可讀性甚高,值得英文好的朋友閱讀。

統戰的策略—爭取民心

文件中策略部分指出:為增加中國在海外的影響,統戰工作需要居住海外華人和社區的支持為基礎,從而擴大至所在地的主流社會。它運用不同的策略,包括很清晰與中國整體統戰策略有關的,也有隱晦的,令人難於察覺。

近幾年,在國家和黨中央的領導下,統戰部門在中國國防和邊疆政策上已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

對海外華人,統戰目標是為了影響和爭取他們多些支持,包容和擁護中國在國內和國際事務。領域包括民族、文化、學術、經濟或政治多方面。策略中又經常強調血濃於水,與海外華人普遍心懷故國,不謀而合。

爭取民心工程包括因應當地和族群情況,廣泛建立同鄉會,留學生和學者聯誼會,華人社區和商會等不同類別的華人團體。也會積極影響甚至間接控制部分社區內的華人傳媒和聯絡已經或將到中國做生意的華商,統一和營造愛國陣營和氣氛。

文件中指出,以當地華人組成的和統會經常是公開的統籌機構。在澳洲這是完全公開的,和統會成員與中國關係密切,也是華人和領館的橋樑,應是不爭之議。

爭取話語權

非華人方面,策略上是要爭取主流社會,特別被視為中國友人的人士支持中國政府政策,在關鍵時候容有餘地,在學術研究和社會輿論都盡量減少對中國的懷疑和爭論,發揮「保駕航護」作用。以較溫和態度,輸入文化藝術,特別是這些方面的話語權,從而引出中國觀點。譬如中國式民主,中日戰爭觀點,近年的一帶一路等。

學術研究方面,通過孔子學院,留學生組織,使中國觀點在大學有發聲的市場。事實上近年西方大學海外留學生主要來源都是中國,很多研究也和中國大學合作。財政上的依賴,使人在觀感上覺得前者在自主上是被矮化了。

美國最近發生了德州大學拒絕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基金會的捐贈,認為這是白手套之舉。這也讓筆者想起澳洲富商捐贈雪梨UTS和西雪梨大學,和成立由前外交部長和外交官員主持的中澳關係研究所。兩者都有類同,希望在中澳學術界和研究領域有主導地位和發言權。這也是統戰工作比較隱晦的策略之一。

向政黨捐獻也是另一種比較隱晦的統戰策略,因為的確是有困難找出背後動機和在證據上找到因果關係。由於澳洲過往也有事例,不再長談。但上述對學術機構和政界的捐贈將會是統戰模式之一。

統戰架構

文件分析也提及統戰工作架構層次分明,包括國務院系統的外交,教育和解放軍等部門,下面有僑辦,漢辦,大使和領館等,下一層有孔子學院和國際友好協會等機構。中共系統包括統戰部,中共國際聯繫部,政協等。下線有澳洲華人廣泛認識的和統會。

是否合乎情,理,法?

如果中國統戰政策用意是聯繫鄉誼,這又何妨?是否所有參與同鄉會活動的朋友都應受質疑,這又是否合情,理,法?澳洲和中國是有邦交,在政,商,教,科研等方面交流又有何問題?紅界線應怎樣劃才符合澳洲和社區利益?

筆者沒有輕視華社區少部分華人可能因此受到歧視的可能,也思考如何使目前情況不會導至種類歧視和衝突?這讓筆者想起1960年代印尼排華事件。作為移民背景,我們實不宜掉以輕心。

到目前為止,可幸在國安法的討論中,各方面都小心謹慎避免出現種族歧視的言論。中國在本地從事影響或浸透活動的討論,都不應視作等同所有澳洲華人,因此本地華人也絕對不宜自己對號入座。

華社如何應對澳洲國安法

當澳洲國安法全面實施,華社社團應如何應對?筆者認為需要有代表性的社區領袖向政府交待移民血濃於水的鄉誼情懷,不容抹煞。社團應清楚自身澳洲國民身份,權力和義務。知道何謂澳洲主流價值,包括民主、自由、法治和公義等西方社會公認價值。

政府也需要加強移民服務,幫助移民投入主流社會,體驗到澳洲的價值觀,多元文化,民主自由和法治。眼前情況的確是不足夠的。

在公民或在國際社會交往上,華社社團首先要效忠澳洲,這應是無可置疑吧。在合理合法參與和配合中國統戰政策方面,這是個人和團體的選擇和權利,應予以尊重和包容。在沒有證據前,不能對任何人或社團加以標籤,以顯示澳洲民主法治和多元文化的本色。

關鍵是是否合法和合理和不會傷害澳洲利益。任何接受中國或中共有形或無形利益的個人或社團,都應該要向有關方面登記,這條線將是考量個人和社團在國家安全法下所要承擔的公民責任。

個人參與社團,有需要監察自己社團的財政收入和支出,和活動的適當性,是否有違反澳洲主流價值,或影響國家安全法,有需要時要及時提出,以保障社團和自己的利益。

我們以澳洲為家,當然以澳洲利益行先。

(歡迎討論,可電郵[email protected])

範鎮榮

前中福會會長

澳洲價值守護聯盟成員

責任編輯:黎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