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孟宏偉到底是誰的人?(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10-11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宏偉
孟宏偉(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數天前還身兼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和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回國後便爆失蹤,因為其妻在法國高調「救夫」,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對於事件內幕,外界慣常地聯想到黑箱操作下的中共內部權鬥。不過有意思的是,對於孟宏偉到底是屬於周永康的人,還是誰的人,出現了一些分岐。但不管是誰的人,孟宏偉原本就是中共「黨的人」。

在10月5日傳出孟宏偉從法國返回中國後失蹤後,北京官方7日正式其宣布受查。公安部8日通報其涉受賄,公安部長趙克志並強調「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

親北京的《多維網》稱,這被認為間接證實外界有關孟宏偉涉周永康案的猜測。

大陸官媒微信公眾號「政知圈」10月8日也發文特別指出,孟宏偉長期在公安系統工作,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公安部長及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老下屬。

孟宏偉在2004年升任副部長,而恰好彼時公安部長便是周永康。因此一些分析認為,孟宏偉是周永康的心腹之一,孟宏偉作為周永康的」餘毒」被拿下,並不令人意外。

據公安部官方網站消息,孟宏偉接受調查後,其公安部副部長職位被習近平舊部鄧衛平取代。習近平使用有自己人的清晰印記的人馬替下孟宏偉,似乎也對應著孟宏偉「並非自己人」。

自由亞洲電臺10月9日援引曾在中共公安部工作的美國執業律師高光俊認為,中共官員下臺從來都是因為政治問題。2012年之前公安部的官員已經全部換光了,習近平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換上自己的人,掌握公安部這個刀把子。

但他認為,公安部暗示孟宏偉是周永康的人,這個很荒謬。因為孟宏偉在進公安部前最後一個職位是喬石辦公室主任,就是喬石的秘書,明顯是喬石政法派系的人。

高光俊的說法也並無其它旁證。

孟宏偉在擔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14年間(2004年-2018年),除周永康外,還經歷了孟建柱、郭聲琨、趙克志三任部長。孟宏偉和前兩任部長的關係也被提起。

港媒《明報》10月9日的評論文章表示,孟宏偉拿到碩士學位,他是在湖南的中南大學讀工科碩士時,與郭聲琨成為校友。2013年中共海警局成立,孟宏偉兼首任局長,令他躋身正部級,而當時的公安部長是郭聲琨。

文章分析認為,按官方通報暗示,孟似乎涉及周永康等政法系統貪官舊案,但會否牽連他近年的上司孟建柱、郭聲琨,仍需觀察。公安部多名高官一年來跨界高升,究竟是公安系高官受重用,還是趙克志在清理門戶,看來還真不好說。

周永康公認是江澤民的親信,孟建柱與郭聲琨也均被指與江澤民派系有很深的交集。郭聲琨據傳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表外甥女婿。

如果按官方的說法和大多數人的推測,孟宏偉是周永康的餘黨的話,當周永康2014年落馬,與周有所牽連的孟卻能全身而退,2016年甚至還被當局推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要職,應該算是過了中共最高領導人的關。但是不到兩年,他在連續被削權(免去海警局局長和公安部黨委委員)之後,現在突然被中共自己拿下,這已經被指是開了國際玩笑。

事實上,這種情況是在習近平反腐的最近兩年才出現的。

自2012年上臺後,北京當局強力反腐,清洗了大批問題官員,官方一再稱要防止「帶病提拔」和買官賣官。不過即便在十九大換屆後,今年7月22日,官方公布的14個省份的中央巡視報告顯示,「帶病提拔」和買官賣官等諸多腐敗問題仍然嚴重。

疏理官方報導發現,在2017年被中紀委立案審查的18名中管幹部中,多數擔任現職還不到兩年。其中,虞海燕剛剛被任命為甘肅省副省長兩個月就被調查。而在2016年被調查的高級官員中,除了一位,其餘都是在十八大後上來的官員。

《美國之音》援引分析人士說,被任命和被調查之間的時間相隔這麼短,這讓人對中共是如何選拔官員以及官員腐敗程度有多麼的普及產生了疑問。

在一黨專制之下,反腐中上來的官員當然極可能同樣是腐敗官員,外界發現,不少貪腐淫亂醜聞在海內外流傳的高官仍然受到重用。如現任政治局常委韓正、天津書記李鴻忠、雲南省長阮成發、福建副省長李德金等等都是在醜聞纏身之下仍然上位。

對於孟宏偉,並不能簡單的以腐敗一語論之。目前更多分析與官方指的僅涉受賄不同。孟宏偉本身也屬於罪行纍纍的中共公安系高官。外界認為,他可能握有令北京不安的機密文件,而有關文件早已轉由其留在法國的妻子掌管。

身在法國里昂的孟宏偉的妻子格蕾絲.孟(Grace Meng),繼10月7日在法國舉行記者會公開向國際社會求救後,10月9日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否認丈夫涉貪,她認為涉貪指控只是當局的藉口。

日本《產經新聞》10月10日報導,有北京的人權律師表達了對孟宏偉案的看法認為,孟宏偉被中共當局逮捕主要是因其涉及重要機密。一是孟宏偉可能與中國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7月在法國墜亡事件有關;二是孟宏偉可能曾計畫逃往美國,打算向美方提供中共領導人親屬在海外的資產清單。

在中共官場反腐中,官員的政治罪行往往均以經濟罪行掩蓋。

不管孟宏偉在官場中屬於誰的人,眾所周知的是,孟宏偉是中共自己培養出來的人權「打手」。他本身長期作為沖在迫害人權前線的政法系官員,其自2004年就作為國際刑警組織中國中心局局長,近年國際輿論批評中共濫用紅通,全部經孟宏偉的手。

一如「LIFETIME視界」就孟妻「救夫」評論所說:「救丈夫,人之常情。如果強調孟宏偉過去為中共立的功越大,就意味著對人民犯的罪越多。反抗,唯有揭露中共;與中共評理,‘擺功’只會自取其辱。美國當時不收留王立軍的最重要原因是因為王立軍長期充當中共的打手。用中共擔憂外泄的醜聞與之戰鬥是救你丈夫和家庭的唯一出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