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紅樓夢》和《西遊記》的一大關聯!(圖)

發表:2018-10-1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密《紅樓夢》和《西遊記》的一大關聯!
你覺得妙玉讓黛玉用「星犀䀉」這茶具品茶,有何深意?(圖片來源:紅樓夢視頻截圖)

《紅樓夢》裡妙玉斟與黛玉喝茶的茶具有何深意?答案在西遊記第九十二回!你沒看錯,《紅樓夢》裡的茶具「星犀䀉」的深意,答案在《西遊記》!《紅樓夢》原著中寫道:

又見妙玉另拿出兩隻杯來。

一個旁邊有一耳,杯上鐫著「瓟斝」三個隸字,後有一行小真字是「晉王愷珍玩」,又有「宋元豐五年四月眉山蘇軾見於秘府」一行小字。妙玉便斟了一斝,遞與寶釵。

那一隻形似缽而小,也有三個垂珠篆字,鐫著「星犀䀉」。妙玉斟了一䀉與黛玉

「星犀」,就是傳說中千歲通天犀的角,典出張世南《宦遊紀聞》「通天犀腦上角,千歲者長且銳,白星澈端,能出氣通天。」

因為犀牛角並非牛角、羊角那樣的骨質,而是犀牛皮膚角質層的衍生物。犀牛死後,若保存不當,犀角會爛心。猶如老樹一樣,先爛中心。如果這時候,及時作了防腐處理。就會形成中間一個白色邊緣的孔洞,縱貫其中,可以通氣。這就是所謂的「白星澈端」。

中國古人以為是有一種叫通天犀的千年老犀牛,天生長成這樣。反倒以之為無價珍寶。所謂「星犀䀉」,名義上講,就是用這種犀牛角做的酒杯。「點犀」實際上是「星犀」。

黛玉配「星犀䀉」是何意

那麼,妙玉讓黛玉用「星犀䀉」,有何深意?

西遊記》第九十二回「三僧大戰青龍山 四星挾捉犀牛怪」,金星道:「那是三個犀牛之精,他因有天文之象,累年修悟成真,亦能飛雲步霧,行於江海之中,能開水道。」

紅樓夢》此處的「星犀䀉」,用意就在於「千年犀牛角能辟水」。

《紅樓夢》妙玉奉茶,茶即是茗,點明「三」個垂「珠」篆字,點南明第三個帝王朱聿鍵。筆者認為,妙玉到都中來尋找觀音遺蹟並貝葉遺文,找到的就是「星犀䀉」。

《紅樓夢》妙玉奉茶這一回,作者寫的是識水之道,寫的是雨雪,是地陷東南的滿清水患。

《紅樓夢》原著中寫道:

妙玉冷笑道:「你這麼個人,竟是大俗人,連水也嘗不出來。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著,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臉青的花瓮一瓮,總捨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開了。我只吃過一回,這是第二回了。你怎麼嘗不出來?隔年蠲的雨水那有這樣輕浮,如何吃得。」

《紅樓夢》太虛幻境在離恨天灌愁海放春山遣香洞,絳珠仙子林黛玉終日遊於離恨天外,飢則食蜜青果為膳,渴則飲灌愁海水為湯。朱明末世,有如「行於江海之中」,急需能開水道的「星犀䀉」來扭轉乾坤,所以,作者安排黛玉用「星犀䀉」喝茶。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