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哪吒?這娃兒顯神蹟 皇帝賜神號(組圖)

孝子郭忠福展現神蹟 歷代皇帝封賜神號

作者:Lu小編(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0-15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二個哪吒?這娃兒顯神蹟皇帝賜神號
廣澤尊王又稱為:保安尊王、郭相公、郭聖公、郭聖王。圖乃南勢港西羅殿供奉的神像。(圖片來源:Pbdragonwang/維基百科)

講到孩童神仙,首屈一指的絕對是哪吒三太子,他可是最知名的。不過,據說還有第二個哪吒?其實不是啦,而是一位同樣是孩童神仙,也正是小編要在此介紹的,這個孩童他以孝順出名,並曾展現多項神蹟。他就是在明清時代就分爐到台灣和東南亞各地,目前分爐廟宇已高達三百多座的廣澤尊王

廣澤尊王的由來

你可能不是很熟悉廣澤尊王,不過祂可是一位威靈顯赫的神祇。在清代咸豐年間,台澎水陸掛印總兵官恒計曾經幫創建於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主奉著廣澤尊王的南勢街西羅殿題寫「恩佑全台」的匾額。如今,這一座廟還保存著蔣經國親筆提寫的「保安天下」匾。自此可見,聖王文化早就遍及全台。

現在小編就要來介紹一下這位影響甚大的廣澤尊王。

第二個哪吒?這娃兒顯神蹟皇帝賜神號
台南西羅殿鎮殿保安廣澤尊王金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孝順的郭忠福

廣澤尊王的俗名為郭忠福,他是於後唐同光初(923年)二月二十二日降生於福建的南安清溪人。這位忠福自幼是聰穎過人,侍奉親人極為孝順。由於,小忠福的家境貧寒,所以得外出工作。小忠福就在楊員外家幫忙牧羊來維持生計。據悉,小忠福在牧羊時就展現了過人的神蹟,每當楊員外販賣掉了幾頭羊,隔天一早羊隻的數量竟然就又自動恢復到原本的數量。村民們知道了,都感到萬分訝異,對於小忠福的神蹟無不嘖嘖稱奇。

不過,楊員外生性吝嗇、苛刻,所以他對於這般顯福的小忠福依舊苛薄。楊員外即使見到小忠福無力安葬剛過世的父親,也不願意對他伸出援手。小忠福只好把父親的遺體火化,骨灰裝入甕罐中並先安置在茅屋裡。後來,楊員外請來一位知名的風水師來幫他找尋龍脈吉地。可是,楊員為依舊故我,不僅不以禮相待,還拿粗食劣菜招待那位風水師。幸好,風水師有小忠福殷勤的晨昏侍奉,所以被照料得極為週到。因此,風水師有空就會來陪小忠福說會兒話、解解悶。對此,小忠福實在是很感激。

二、風水師助成神

當風水師見到小忠福因為無法安葬先父而不時於夜裡悽愴落淚,並不斷怪責自己很不孝時,風水師看著看著,著實動容不已。

這位風水師暗想,與其幫一個待人苛薄的人來尋找吉地,不如就出手幫幫這位忠厚善良的小牧童吧!風水師決定挑選一塊好的墓地來給小忠福,於是他去問忠福:「孩子,你想成為尊貴的天子,來榮耀一生,還是想要當一個萬世都能夠受人崇拜的神明呢?」小忠福頓了頓、想了想,答覆道:「當然是當神明好啊。」

風水師聞言,心中打定了主意,隨後就擇定時辰,把忠福先父的骨灰加點水,並灑在羊圈附近。

過往天天對父親的骨灰是虔誠膜拜的小忠福見狀,皺起眉頭,有些不悅地問道:「您這樣,豈不是讓我父親的遺骨任憑豬群羊群踐踏嗎?」風水師見到小忠福誤會了,趕緊解釋說:「這可是龍脈所在地,凡是將骨埋藏在此的人,他的後代必定能夠成為萬人尊崇的天子,或是能夠成為享盡萬世香火的神仙。」

風水師的話一說完,不久就浮現出一座墳墓,風水師趕忙指引小忠福說:「你離鄉後,朝東而行。就這樣走去,直到你遇上了牛騎著人、人戴著銅、水變紅、魚上樹的這些情景時,那邊才會是你母子的安身之處。」

小忠福母子依照風水師所言,互相依偎地來到南安詩山十二都庵眉寨。不料,適逢暴雨,只見走避的牧童為了躲雨,只能先躲藏於牛隻的腹肚下,這正是風水師所說的「牛騎人」。隨後,又見水陸庵的和尚急匆匆地取出銅鈸來遮蓋頭顱,此乃「人戴銅」,而隨著山洪爆發而下沖的滾滾紅土泥漿,則是「水變紅」。至於「魚上樹」亦隨著驗證了,那就是釣魚者為了避雨,就先將釣到的魚兒紛掛於樹枝上。

小忠福與母親見了,實在是很佩服風水師的預言如此靈驗,於是他們遂棲身於詩山寨下(即為現今詩山公園的龍山宮)。

第二個哪吒?這娃兒顯神蹟皇帝賜神號
聖王文化早就遍及全台,圖乃台南的永華宮。(圖片來源:Pbdragonwang/維基百科)

神蹟紛傳

民間流傳了忠福坐化與其神蹟的傳說。

五代後晉高祖天福二年(938年),忠福也已經長成16歲的少年了。有日,他忽然取酒牽牛的往山上攀登去,只見他在絕頂古藤上盤膝坐化了。忠福的母親聞訊後,急慌慌的趕來,拼命地要拉忠福,只盼好好囑咐他能夠眼睛望遠,以便讓自己看得更遠、更多、更廣,如此方能庇護天下人。熟料,母親忙著叮囑,卻也在無意間把忠福的左腳得拉扯了下來。鄉民見狀,經過議論後,遂為忠福建蓋了一座祠來供大夥兒祭拜。

這就是為甚麼廣澤聖王的金身造像多半是為孩童的容顏,而炯炯有神的雙眼呈現圓睜平視的模樣(孝子忠福牢記母親所言,而展露出的神貌),此外他的右足盤膝但左足卻是下垂的樣態。

另一則神奇事蹟是:

傳說廣澤尊王的肉身成佛後,身軀以古錢堆砌,外層又敷裹了泥土,整體看起來甚是雄偉,世人又其為:「錢太保」。

而廣澤尊王成神後,他父母的墳墓亦被後人稱為:「太王陵」,又稱「聖墓」。而那尊錢太保是一年遷移至頂庵(鳳山寺),一年遷移到下庵(龍山寺)來輪流奉祀。關於廣澤尊王還有「封瑩祭祖」這項重要的活動。這就是所謂的「謁祖上墳」,所以信徒會抬上神轎往安溪金谷前行。傳說,廣澤尊王的神像在謁其父母時,眼睛中曾出現過淚痕。

廣澤尊王的傳說不只僅限於中台,連海外也出現許多顯靈的傳說。傳聞清代時期,有一位馬來西亞砂勞越省的地方長官名為拉耶在某日騎馬的途中,經過了奉祀著廣澤尊王的古晉保安宮。這時說也奇怪,原本安分的馬匹忽然前蹄高舉,像在朝拜似的,朝著前方連續三叩首。拉耶深覺奇怪,朦朧間看到身赤膊,穿著了紅肚兜的兒童正走入保安宮內。拉耶隨後入宮去尋找那名紅肚兜孩童,但那孩子卻不見了蹤影。

拉耶詢問過近鄰街民後,才知道是廣澤尊王顯靈了。當大家知道馬來西亞長官的馬匹見了廣澤尊王也得三叩首後,更加廣傳此消息。自此往後,來到保安宮朝拜的信徒就更多了。

 

整理資料

〈美台永華宮 開基 廣澤尊王〉(台南永華宮官方網站─廣澤尊王)

〈詩山鳳山寺分靈傳播之本境十三太保行祠:威鎮廟〉(鳳山寺廣澤尊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