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口大增:貿易戰初見成效?(圖)

發表:2018-10-15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關總署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9月份的出口大增14.5%,頗出很多經濟學者的預料。中國海關官員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外貿所造成的影響可控。但分析人士指出,這個強勁數字可能與人民幣的貶值以及許多公司在美國關稅生效前加速出口運輸的「前負荷」做法有關。路透社的有關報導說,中國龐大的出口引擎9月份出乎意外地加速,造成與美國的創記錄貿易順差。這有可能使美中之間已經相當激烈的貿易糾紛進一步加劇。
「前負荷」現象致中國出口大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

【看中国2018年10月14日讯】中國海關總署最近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9月份的出口大增14.5%,頗出很多經濟學者的預料。中國海關官員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外貿所造成的影響可控。但分析人士指出,這個強勁數字可能與人民幣的貶值以及許多公司在美國關稅生效前加速出口運輸的「前負荷」做法有關。

中國海關總署10月12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對美國9月份的進出口總額約為4055億元,同比增長約13%。中國對美出口增長近17%;從美進口增長1.6%。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雖然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外貿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擾和衝擊,但產生的直接和間接影響「總體可控」。

路透社的有關報導說,中國龐大的出口引擎9月份出乎意外地加速,造成與美國的創記錄貿易順差。這有可能使美中之間已經相當激烈的貿易糾紛進一步加劇。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強勁數字可能意味著,美國對中國產品徵收的關稅還沒有產生效果,但這種情況不會持續下去。路透社援引位於倫敦的獨立經濟研究公司「凱頭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資深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朱利安-埃文斯-普理查德(Julian Evans-Prichard)的分析說,「在面臨日益加劇的美中貿易糾紛和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之際,中國的出口的依然強勁很可能來自於比較疲軟的人民幣。但隨著全球經濟增長今年第四季度持續放緩,目前的中國出口勢頭不大可能繼續下去。」

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今年以來已經貶值了約6個百分點,而這可能削弱了美國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施加關稅所可能帶來的衝擊。路透社的分析說,這個強勁數字很可能是,在美國對中國產品施加的關稅生效之前,許多公司加速出口而致。一旦關稅開始生效,就可能導致中國出口額的大幅度下跌。

澳新銀行香港分支的資深中國經濟學家Betty Wang以中國向美國出口的電動機械的大幅增加為例表示,在她看來,這種「前負荷」現象是相當明顯的。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軒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