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香港軍隊在未通報下 自行出動(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15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港部隊
駐港軍隊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駐香港中聯辦自發在香港舉行一項活動,以「協助慈善團體將舉辦的活動」為由清理郊區環境,而駐港軍隊也身穿軍服出現,引起各界關注。有法律專家指出,這並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

香港上個月受颱風「山竹」吹襲,部分郊野地區仍然有未清理的塌樹等障礙物。慈善機構樂施會下的「毅行者」下月將舉行郊野活動,但駐香港中聯辦在沒有收到該組織「求助」下,自行以「協助該組織將舉辦的活動」為由,號召駐港軍隊清理郊區環境。

14日新華社等官媒以及駐香港中聯辦均高調公布消息,指「穿上軍服的軍人,在駐港部隊副司令員負責指揮清理工作下,聯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聯辦、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遠海運國際公司等約600多人,清走了麥理浩徑65處『嚴重受災點(有關媒體自行定義)』的雜物及樹枝,其間與行山人士合照。」

王志民
王志民 (港台新聞截圖)

有關報導更引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稱,「毅行者」下月將舉辦活動,因此當局「發起倡議」,邀請有關機構人士「與香港同行」,當中包括駐港軍隊。

然而,根據《駐軍法》及《基本法》列明,「駐港部隊不會干預本港的地方事務」、「港府必要時可向中央政府請求解放軍駐港部隊協助」,理論上駐港軍隊不應自行出動。有關消息引起了香港社會的普遍關注。

面對港媒提問,樂施會的籌募(活動)經理黃玉閒承認,該機構也是在上周六才從網上得悉軍人出動,並以協助「毅行者」為由在麥理浩徑清理。她形容因為「毅行者」即將舉辦活動,如今賽道回復暢通「絕對是好事」,但「即使軍人不幫忙,相信開賽前賽道也可回復正常」。

港府其後回應指,有關活動是「由中聯辦義工隊統籌的一項公益活動」,軍隊並非在特區政府請求協助下出動,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承認,港府並沒有向駐港軍隊或主辦機構要求協助,並指「政府有足夠能力清理郊區及沙灘」,但也希望「公眾勿過份演繹」有關事件。

《蘋果日報》報導,對此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認為,當年港府訂立《駐軍法》時已經列明,駐軍需要獲得中央軍委批出命令、再得到香港政府提出要求協助,才能出動,因此這次或並不符合相關法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也認為,軍隊沒有接獲港府通報、而處理非防務工作並不合法,直言:「這樣出來『幫忙』還要大肆宣揚?事件性質相當嚴重,好似溫水煮蛙,讓香港人習慣日後軍人無端端就在市區出現?」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也指出,軍人穿上軍服在郊區清理垃圾形同執勤,「已經明顯逾越一國兩制應有的規定,港府應提出嚴正交涉而非淡化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