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嗆美艦抵台為「武統」之時 網友:公使人咧?(圖)

發表:2018-10-17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軍科研船「湯瑪斯號」10月15日停泊於高雄港,國防部否認此事與軍方有關。圖為該船於今年4月首航高雄港。
美國海軍科研船「湯瑪斯號」10月15日停泊於高雄港,國防部否認此事與軍方有關。圖為該船於今年4月首航高雄港。(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国2018年10月17日讯】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曾經表示,當美國軍艦抵達台灣之日就是解放軍武統台灣之時。而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的科學研究船湯瑪斯號,10月15日就停靠於高雄港的9號碼頭,所以引發網友們大酸,「克新人咧?」該船引起諸多想像,不過國防部也否認此事和軍方的關聯性,且表示該船是台大與美方的學術、科研交流。

前海軍艦長︰有遐想空間

據《自由時報》綜合報導指出,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16日表示,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排水量3,250噸的科學研究船湯瑪斯號(Thomas G.Thompson,T-AGOR-23),目前正停靠於高雄港9號碼頭。

呂禮詩分析,「湯」船具遙控水下載具和自主式水下載具,可測量鹽度、溫度、壓力與化學性質等水文資料。單純就停泊而言,意義並不算特殊,但是此時來台,有許多遐想空間。

首先,美軍航艦在11月可能於東亞活動的傳聞傳出後,高雄港的外海為國軍時常演習的「反潛第六區」,平均水深大約500公尺,是反潛操演適合地點,若美航艦有意從台海通過,也可能在現有資料基礎上,再進一步確認水下水文。

呂禮詩也說,該地同時為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中國一枚東風十五飛彈的落點,綜合這些因素,其實有很多意涵值得去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新在去年12月曾經表示,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有要求美台軍艦互訪,已違反了中美建交基本精神,他更揚言:「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

如今李克新過去的言論被翻出來,遭到大批網友調侃,「所以克新人咧?」、「不敢打啦,一定封鎖消息。」

國防部長等人的回應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跟林麗蟬在立院總質詢關切此事,國防部長嚴德發回應說,該船原為美國海軍所有、現由美國的華盛頓大學使用的科學研究船,跟台大合作交流,今年已是第四度來台;該船向科技部申請後,於10月15日上午泊靠高雄港9號碼頭。

至於該船停泊於台灣港口是否跟「國防授權法」或者傳聞中11月美軍軍演有關?嚴德發則表示都無關,而11月軍演的傳聞甚至是連「美國國防部本身也沒有回應」。

對於該船蒐集的水文資料會不會造成國家機密的外流?研究成果是否會分享給台灣?嚴德發指出,該船與台大的合作項目屬於氣象學術研究,至於研究成果「雙邊應該會交流」。

該船船長ERIC表示,船上有21名船員及39位科學家共60人,執行的是華盛頓大學研究計畫,與軍事無關,沒有任何關於台海的敏感任務,選擇停靠高雄港單純只因颱風及物資補給。

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隋中興也說,此次該船來台,大氣系由系主任林博雄前往協助,所執行的任務純屬學術研究,跟軍方無關;雖然台灣幫助觀測,但未被列為正式團隊夥伴。

台灣港務公司則說,該船將於10月18日清晨出港,前往澳大利亞。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