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是不是一定痛風?預防痛風從飲食開始(圖)

發表:2018-10-18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肉類蛋白多含有高嘌呤,故以肉類食物為主者容易血尿酸增高。
肉類蛋白多含有高嘌呤,故以肉類食物為主者容易血尿酸增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起尿酸高,人們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痛風。的確,尿酸過高會導致痛風的發生,那麼尿酸過高還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其他的影響呢?

高尿酸血症是痛風病發生的前提條件,且尿酸值越高,出現痛風症狀的可能性越大。但不是所有的高尿酸血症都會發展成痛風,所以說高尿酸血症不完全等於痛風。

尿酸增高源於高嘌呤飲食,肉類蛋白多含有高嘌呤。所以肉類食物為主者容易血尿酸增高,穀類食物為主者血尿酸比較低。

一直以來,我們以穀類食物為主。但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的富裕,我們的食物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過去吃大米為主,如今雞鴨魚肉等肉食占食物比重越來越大。導致人的代謝系統不能適應。

尿酸高飲食注意事項

1、足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多飲水,對心腎並無不利的影響。
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對心腎並無不利的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應供給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如對心腎無不利影響,應多飲水,以及一些利尿的降酸茶。

2、烹調方法

烹調方法多用燴、煮、蒸、汆等,少用煎、炸、熬方法。食物應盡量易消化。

3、維生素

多選用富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的食物。可用食物:米、麵、饅頭、牛奶、雞蛋、水果及各種植物油。

4、蔬菜

蔬菜除龍鬚菜、芹菜、菜花、菠菜、香菜外,其他均可食用。

尿酸高飲食禁忌

1、禁忌酒類

禁酒,酒精易使體內乳酸堆積,對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誘發痛風;嚴格戒酒,啤酒加海鮮絕對禁止。

2、禁忌海鮮

海產品等海鮮如螃蟹,魷魚盡量少吃,最好不吃。如果尿酸高的情況下攝入海鮮,很有可能引起突發性的痛風,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和傷害。

高尿酸患者可以通過食療方法來緩解

1、茶飲:餘甘子淡竹葉茶降尿酸

做法:餘甘子5克、淡竹葉4克、菊苣3克、桑葉4克、葛根5克,將所有的食材洗淨後切碎入鍋,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燒至沸騰,再改用文火熬40分鐘後即可食用。

作用:降尿酸、降三高。餘甘子淡竹葉茶可以有效的降壓、促進尿液的排出。對於尿酸高的患者很有幫助,常飲此茶還可以起到很好的消炎作用。

2、薑湯:高良薑女貞子湯

煮湯的時候,將高良薑、女貞子和茜草洗淨切碎後,一起入鍋煮,水沸騰後加入木香再煮40分鐘,使材料充分融入湯裡。每天堅持飲用可以幫助你降低尿酸,使尿酸濃度平穩在一定的範圍內。

3、沙丁魚

飲食上應特別小心,要限制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沙丁魚、鳳尾魚、鯖魚、蝦、濃肉湯、菌藻類、扁豆、黃豆及豆製品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