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能識天機 邵雍的傳奇故事(圖)

發表:2018-10-18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奇人——邵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千古奇人--邵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邵雍字堯夫,又自稱安樂先生,生於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卒於宋神宗熙寧十年(公元1077年)謚康節。曾祖邵令以軍職隨從宋太祖部下,後來移居衡漳(今河北省南部),邵雍年輕時隨父親邵古再遷家於共城(今河南輝縣),最後才移居洛陽定居。

據傳說,邵雍出生之前就有很多不尋常的異象。他的父母在山中行走之時,雲霧之間赫然出現了大黑猿的影像,心有感應,其母就懷孕了。將近臨盆之際,庭院中寒鴉遮天,眾人都說這是祥瑞的徵兆。邵雍剛剛出生出來,就有頭髮遮著臉,而且有牙齒,還能呼喚母親。

七歲的小邵雍在庭院裡玩耍,發現蟻穴裡面別有天空、太陽,雲氣往來。長大之後,四處周行遊學。一日深夜,他行走在晉州的山路之上。突然馬失前蹄,他掉下了幽深的山澗。隨從人員攀岩而下,找到他時竟然毫髮無傷,只不過壞了一頂帽子而已。

邵雍在幼年時期,其家境並不富裕,他的曾祖父做過小官,祖父和父親都是隱居不仕的文人。少年時代的邵雍,胸懷大志,發憤苦讀。根據《宋史・邵雍傳》記載:邵雍「始為學,即堅苦自勵,寒不爐,暑不扇,夜不就席者數年。」後來,為了增長見識,他還遊學四方,到過齊、魯、宋、鄭等地,真正做到了「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回來之後,他感慨地說:「道在是矣。」於是就不再雲遊。當時有高人李挺之,見其好學不倦,就傳授給他《河圖》、《洛書》、《伏羲八卦》等易學秘奧。邵雍以他的聰穎才智,融會貫通、妙悟自得,終於成為名傳千古的易學大師。他創造了自己的一套完整獨特宇宙觀,對於天地運化、陰陽消長的規律瞭如指掌。

兩宋理學的產生標誌著中國儒學進入新的復興階段。在理學的創立階段,邵雍和周敦頤、張載、程顥、程頤並稱「北宋五子」,諸人都以儒學為宗,為探討、發揮六經、四書之義理,以振興儒學為己志。

邵雍有異能,其代表作有《皇極經世書》、《梅花詩》及詩集《伊川擊壤集》等近百萬言,尤以預言詩《梅花詩》廣為流傳。

邵雍的異能掌故,現今在河南省鄭州、洛陽一代也流傳許多,一些至今仍在部分史書中記載著,如在《余冬序錄》裡便記載著一則邵雍預知後世明朝知府虞廷璽為其建祠堂的故事。

明朝景泰年間,洛陽兩位農夫因爭一塊石頭訟於官府,當時的洛陽府伊是虞廷璽,公堂上一位農夫告訴他石頭是自己在耕地時得來的,另一位說在自己的土地中挖出來的。

虞廷璽覺得奇怪,什麼樣的一塊石頭竟使兩個朝夕相處的鄰里百姓訴諸於公堂?於是虞廷璽便令人把那塊石頭抬上來,只見石頭上刻著一行字:「大明景泰乙亥,知府虞廷璽為我復興此窩。」

其年正是景泰乙亥年,此時虞廷璽方知,幾百年前的邵雍已知自己將為其在此地建「康節窩」(邵雍謚號「康節」),遂為邵雍建祠。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