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不懼貿易戰?那看看外匯儲備吧(視頻)

作者:文龍 發表:2018-10-18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9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創有史以來單月貿易額最高記錄,其中,對美貿易順差為341.3億美元。但是,中國的外匯儲備卻減少227億美元,降至年內低點。
中國9月的外匯儲備減少227億美元,降至年內低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9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創有史以來單月貿易額最高記錄,其中,對美貿易順差為341.3億美元。但是,中國的外匯儲備卻減少227億美元,降至年內低點

以美元計價9月中國出口同比增長14.5%,進口同比增長14.3%。出口大增超出很多經濟分析人士的預料。中國海關官員則表示,中美貿易戰對中國外貿所造成的影響可控。

中國官媒《新華社》10月13日發文稱,「外貿進出口將保持平穩增長,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

而《人民日報》則在11月17日發表評論員文章《貿易戰悲觀論調不靠譜對中國影響可控》稱,「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產品製造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中國……具有超大規模國家抵禦風險的能力,並非一時風雨就能撼動的。」

但是,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媒體表示,此前8月份進出口額創年內新高,而9月份更進一步刷新歷史記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在於,大量外貿企業存在搶出口的心理,以應對接下來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連續創出新高,這一方面說明美國外需強勁,經濟增長形勢較為樂觀;另一方面,也說明中國外貿企業在不斷加大出口力度,抓緊出單。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所長白明表示,9月進、出口均兩位數增長,第四季度美國加征關稅效應將顯現,外貿形勢不能過於樂觀。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貿易戰後續包括對於產業鏈的衝擊、對中國投資的影響、對交易夥伴預期和信心的影響,還很難完整評估,中國外貿的真正挑戰,可能在明年才會顯現。

9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為341.3億美元,也超過8月份創下的310億美元的記錄。即使這樣,中國的外匯儲備仍大幅下降。中國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9月外匯儲備3.087萬億美元,環比減少227億美元。

美國《Politico》雜誌10月16日分析認為,貿易戰開始之際北京的想法是,川普(特朗普)可能對中國商品徵收一些關稅,但那僅僅是談判策略,畢竟,所有過去的美國總統都常常在競選期間抨擊中國。

然而北京錯了,假如川普九月份宣布的2,000億美元關稅還不足以讓北京清醒的話,副總統彭斯10月4日的演講則暗示,2019年對北京來說將更加難熬。他在演講中指責北京方面試圖詆毀川普的信譽,破壞川普的連任。彭斯說:「我們不會被嚇倒;我們不會退縮。」

事實上,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正在深層發酵。在華外企的最新數據顯示,外企近年來悄悄撤退的戰略已突變為加速逃離,而外企利潤和資本的撤離正在衝擊中國的外匯儲備。多年來中國外匯儲備的主要來源就是依靠對外貿易順差,所以在華外企可以說為中國外匯儲備的貢獻頗多。

只要外企選擇把利潤匯出中國,就會減少中國的外匯儲備。而外匯儲備直接關係到人民幣匯率穩定和中國的國際清償能力。所以外企利潤的去與留,對中國而言關係重大。

早期外企的經營利潤主要是留在中國,用於投資擴大經營,體現在企業資產上,就是淨資產的增加。早前外企實現的利潤總額與同期外企淨資產增加額幾乎等同。這說明,在此期間外企利潤幾乎完全轉化為淨資產。

然而2009年之後,外企利潤轉化為淨資產的比例開始不斷下降,2009∼2017年的9年間,外企利潤中約有8萬億元人民幣並未留在國內,而是換為外幣轉移出中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