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味」日漸淡薄 「美國味」與日俱增的中科院博士Y君(圖)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18-10-19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味」日漸淡薄「美國味」與日俱增的中科院博士Y君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0)

【看中國2018年10月19日訊】我周圍的與我同齡的中國朋友圈,高學歷者眾多,學位幾乎全都來自海外。擁有中國博士學位之後再移民美國者,不是很多,Y君就是一位來自國內的博士,當然他的年齡也比較小,不能算是我的同齡人。Y君出生於1978年前後,比吾兒略大幾歲,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畢業,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研究所碩士、博士畢業,2007年前後來到美國東部某著名大學讀博士後。2010年元旦過後,Y博士驅車數日,從東海岸來到西海岸的矽谷,在H公司就職。這是Y博士第一次走上美國社會,拿到美國的H1簽證,第一次拿到一份美國工資。

前幾年,一些中國有錢的公司在美國矽谷投資開了一家高科技公司,我將其稱之為H公司。這是一家100%中國資本的公司,與國內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在美國招聘了許多會講中文的員工,我和Y博士就是其中的兩人。我在美國的電腦界打拼數十年,經歷過許多不同種類的公司,但主要同事只有三種人:白人、印度人和中國人。中國人不僅人數最少,而且還都是底層的打工仔,沒人能爬上去。白人最多,多為上層領導。印度人處於中間,屢屢向白人的領導地位挑戰。H公司是我經歷過的唯一一家中國人多於印度人的公司,公司裡中國人比比皆是,但Y博士是其中「中國味」最濃厚的人。

Y博士手執中國護照,來美時間較短,初入美國社會,有一點不太順應。那時他常常指控美國社會這不好那不對,中國有多麼多麼好,就是工資太低了,他要在美國掙上幾年錢,錢攢夠了,就要回國發展,美國太壞了,他絕對不會留在美國。美國不是理想社會,當然有許多缺點弊病,Y博士的指控也沒錯,只不過我們這些人見得多了,不覺得那些毛病是新聞,躲著點讓著點就是了,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那時,我們一群同事一起吃飯聊天,自然分成了兩夥人。一夥人談論的話題是:去美國哪裡遊玩好,買什麼東西受中國歡迎,應該怎樣在美國掙錢在中國花,中國國內的哪些公司值得長期工作。另一夥人談論的話題則是:怎樣加入美國的退休存款計畫,怎樣合法省稅,怎樣送孩子去好學校,怎樣加強孩子的中文教育。Y博士對於美國的退休存款計畫毫無興趣,因為那種投資在60歲以前取不出來,一旦回國,款項就會被扣押在美國數十年之久。

2010年初,Y博士入職美國矽谷的H公司,那時他年齡剛剛三十出頭,正是人生的黃金時代,在我們團隊裡,他年齡最小,資歷最淺,工資最低,能力最強,貢獻最大,有一點書獃子勁,自持才高八鬥,些微有點傲慢,為人處世不是很圓滑。記得有一次我們有一項較大的工程,希望與中國國內合作,使用國內的廉價勞動力。選擇哪家國內企業合作呢?中國科學院是中國的科學殿堂,計算機研究所應該是中國計算機水平最高的地方,Y博士本人就來自計算機所。我就在會議上提議與計算機所合作,沒想到遭到了Y博士的堅決反對。Y博士說我離開中國時間太長,不瞭解今日中國實情。他和另外一位來自計算機所的博士一起,說計算機所的一流人才全都移民美國了,留在計算機所的人都是被他們瞧不起的二流水平。就連他們當年的的指導教授,都被他們二人說成是業務能力低下、只會玩人情世故的老油條。他們兩人一唱一和,震驚得我目瞪口呆,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對國內的事務輕易發言了。

一年多之後的2011年,我們與國內的合作項目全面展開,需要派一個人常駐中國。Y博士持中國護照,回國工作不存在工作簽證問題,加上他又曾多次表示過他不喜歡美國,想回中國工作,上級自然想到了他。然而沒想到他竟然拒絕了公司的建議。這使我感到Y博士的身上好像發生了一些變化,我注意到,他指控美國不好的言論越來越少。兩年多之後的2012年,Y博士悄悄地向我打聽應該怎樣申請美國的永久居留權,我極為熱情地向他介紹了相關的法律知識,申請的方法和過程,以及注意事項。不久之後,他就正式開始申請美國綠卡。

2012年之後,我明顯地感覺到了Y博士身上的變化,他身上的「中國味」一天比一天淡薄,「美國味」一天比一天濃厚,從那時開始直到今日,他再也沒有說過美國這不好那不對、他要回國工作這樣的話。對於我們常常談論的美國退休存款計畫這樣的話題也開始表現出興趣,並多次向我詢問,應該怎樣在美國納稅省稅,怎樣投資美國的退休基金,怎樣加強孩子的中文教育。後來我們各奔東西,但仍然常常打電話聊天,保持著友好的聯繫。2015年,他獲得了美國的永久居留權,根據美國法律,他將於2020年前後加入美國國籍。

Y博士,清華才子,智力超群。從100多年前清華大學建校開始,直至今日,清華大學一直都是美國的留學預備學校。一大批中國的優秀的人才,以清華大學為跳板,移民美國,為美國的經濟繁榮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