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成癖!這文人為貓寫小說 名傳天下(組圖)

作者:Lu小編(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0-20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貓成癖!這文人為貓寫小說名傳天下
其實對待動物自是不能同對人這般親暱的,因此還是視牠們為動物,而不是同人類的孩子一樣吧。(攝影:Yi-Hsin Lu)

諸君好,Lu小編要來和大家談談毛孩子--貓。不過呢,在說毛茸茸的貓之前,Lu小編先聲明:我可不是愛動物成痴之人,隨然任意養貓,卻非愛貓人士,甚至還覺得貓咪太過冷然、小性子太多。只是總覺得動物能聽懂人話,靈性十足,但是畢竟人是萬物之靈,對待動物自然是不能同對人這般親暱的,所以還是視牠們為動物,而不是同人類的孩子一樣對待吧!

愛貓成癖!這文人為貓寫小說名傳天下
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的長篇小說代表作《我是貓》,是一部以虎斑貓的諷刺視角觀察人類所成的經典小說。(攝影:Yi-Hsin Lu)

漫談養寵物

話說養寵物說小事歸小事,待獸醫認真地細數動物在春夏秋冬各季該注意的事項給你聽,那還真會變成家庭的一件大事,因為某些瑣碎小事(跳蚤、心絲蟲、感染黴菌、髖關節……)一旦耗神起來,可還真是會嚇到只想要「隨心所欲」飼養動物之人。(像Lu小編就是1/2個隨意飼養之人~)

不過,你可曾想過,一般人養寵物與文人養寵物又有何不同呢?

在現代家家幾乎都有養過一兩種寵物的情況下,若說日日沉浸於浩瀚書海中的知識份子沒有辦法撥出些許心神到養寵物這件小事上,那就太過矯情了。若說讀書人很討厭動物,那又有些奇怪,畢竟受到先賢聖者的精神所滋潤的讀書人,理應能懂得亦能夠好好的把任何一種負面的情緒思維調伏妥當、平順。所以,飽讀詩書的文人豈會真的對動物生出憎惡心?!讀書人真正會棄若敝屣的,無非是與己身理念相互扞格之人事物。

話題都開到這了,你應當理解Lu小編要說的是啥事情了吧!沒錯,就是要談談成了現代人俗稱的「貓奴」的文人。不過,啥是貓奴呢?就是愛貓成癖成痴的人。那麼,理應是愛書愛到手不釋卷的文人,又是愛貓愛成了啥樣子呢?

愛貓成癖!這文人為貓寫小說名傳天下
夏目漱石的長篇小說代表作《我是貓》,讓他躍昇為愛貓之最。

日本愛貓文人

提到愛貓,Lu小編不由想到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的長篇小說代表作《我是貓》,這是一部以虎斑貓的諷刺視角觀察人類所成的經典小說。看了這部小說,有誰敢說夏目漱石不是愛貓之最呢?!

書中那隻虎斑貓成了日本最出名的貓咪,而夏目漱石的夫人在貓逝世十三周年祭時,還將昔日養過的貓、狗、文鳥等遺體收集在一地,並建蓋一座九重石塔以表紀念。雖然後來九重石塔因為遺骸通通遷移到夏目漱石的墳地中而成了空墓,但新宿區公所還是將貓冢列為新宿區的文化財產。目前貓冢與夏目漱石半身像一同佇立於漱石公園中。

除了夏目漱石,愛貓愛得很堅定的日本作家還有三島由紀夫、村上春樹等,這些作家各有不少關於貓的有趣軼事。據說三島由紀夫因為妻子不喜歡照顧貓咪,只能將貓託付給住在近處的父母,可是他亦不忘在書房留個貓通道,以便拿小魚乾餵食偷跑出來找他的貓。

愛貓成癖!這文人為貓寫小說名傳天下
村上春樹愛貓成痴,他在文集中,描述了不同地區的貓所出現的差異。

撰寫出讓年輕人爭相拜讀的《挪威的森林》的村上春樹,據說他的愛貓行徑更是一絕。他的文集《假如真有時光機》雖是紀錄了旅遊經驗,但有研究者表示,村上春樹每到一處就會細膩地評論一下當地的貓,這種敘述方式致使他前往世界各地旅遊的舉動,似乎成了為了要去考察異地貓的。村上春樹於《假如真有時光機》中直言道:「要問冰島的貓與其他國家的貓有何不同,我覺得外觀上似乎沒有差別,然而性格卻沉穩得多,對人的戒備心好像也很低。

既然透過作家敏銳的觀察,發現了冰島的貓與其他地方的貓很不一樣,那麼我們閒暇時不妨觀察家貓與居家周邊出沒的貓咪,或許會得出與村上春樹一樣的心得。

而於1968年成為日本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川端康成,反倒在一片和諧地愛貓氛圍中獨持異議,因為他與貓實在是很不投契。

愛貓成癖!這文人為貓寫小說名傳天下
川端康成不喜歡貓,故在一群愛貓的文人中倒成了異議者。(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