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文苑】談京劇《乾坤福壽鏡》的傳承(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8-10-21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舞臺上的京劇人物造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視頻截圖)
舞台上的京劇人物造型。(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視頻截圖)

我在《京劇知識淺談》(四)一文中,曾講過尚小雲助人為樂的故事。這次談京劇《乾坤福壽鏡》的傳承,也與尚小雲有關。

京劇《乾坤福壽鏡》是一齣傳統戲。原劇本是清朝末年四喜戲班的秘藏劇本,再往前考,應當是清宮南府的秘本。此劇最早的演出是四大本連台戲。後來傳出宮外,到王瑤卿演出此劇時,他改為兩本,分兩天演出。到尚小雲演出此劇時,已經到了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尚小雲又將此戲刪繁就簡,改編成了一本,一天演出。

清宮演出秘本故事情節是:

明朝成化年間,潁州知府梅俊的夫人胡氏久孕未分娩,梅俊盼子心切,將傳世之寶,御賜乾坤福壽鏡交付胡氏,準備給未來的兒子佩戴。其妾徐氏因嫉妒,買通算命先生趙半仙,令他誣陷胡氏懷的是妖魔,徐氏又慫恿梅俊去算命,梅俊聽信謊言,後怕。徐氏便與其密謀,要殺害胡氏,被胡氏的使女壽春聽到。壽春為救主,引胡氏攜帶乾坤福壽鏡從家中出逃,要去京城投奔親戚躲避。逃亡路上遇到暴風雨,主僕二人到一破窯躲避時,胡氏產下一子,胡氏將福壽鏡給兒子佩戴。主僕二人途徑芭山下,嬰兒因缺少乳汁飢餓啼哭不止,壽春到附近村莊去買糕乾予嬰兒充飢,主僕二人暫時分離。胡氏在等候之際,遇到佔山為王的強盜金錢豹。金錢豹見胡氏貌美,將其掠回山寨欲作二夫人。金錢豹強掠胡氏時將嬰兒棄於荒郊。林鶴主僕二人路遇棄嬰,林鶴將其帶回家中,交奶媽撫養。胡氏被帶回山寨,被金錢豹妻釋放,並給路費令其逃下山。

胡氏主僕二人相遇尋子不見,胡氏驚瘋。十七年後,林鶴養子林弼顯至京城赴試,得中狀元。林鶴繪一幅圖,說明當年隱情。林弼顯見圖並在家童琴音的幫助下,明白了自己身世,決意尋訪生母。後來在街頭與胡氏相遇,憑乾坤福壽鏡,母子得以重逢。林弼顯偕母回轉潁州。梅俊遭到姐胞訓斥,壽春奚落,悔恨交加,向胡氏賠罪,一家人又團圓。惡人得到惡報。

王瑤卿的演出劇本,已將林鶴身份改為寧武鎮守,胡氏尋子至武寧,遇到林鶴,胡氏哭鬧,林見胡氏瘋了,乃贈金命壽春調治其病。林弼顯長大赴京應試,因到觀音庵求籤,與壽春相遇,壽春見鏡。林弼顯因得中狀元匆匆離去。後來林鶴奉旨押糧征戰海盜,林弼顯為先鋒。得勝回朝時,路遇胡氏及壽春,母子相逢。結局是梅俊查問前情,乃貶徐氏為俾,收壽春為妾,林弼顯娶林鶴之女。

尚小雲演出劇本是胡氏失子驚瘋後,靠壽春照顧,赴京投靠梅俊的姐姐鄭梅氏,得以暫且安身。寧武總鎮林鶴郊遊時見棄嬰,抱回撫養。十七年後,林鶴對養子說明身世。林鶴科舉中狀元,在京城誇官遊街時遇到瘋婦,經壽春說明緣由,以福壽鏡為據,母子得以團圓。胡氏的瘋病也遂痊癒。鄭梅氏送胡氏回潁州家中,經壽春說明始末,梅俊又遭到姐胞訓斥,悔恨交加,向胡氏賠罪,一家人又團圓。

現在大陸演出的《乾坤福壽鏡》是在尚小雲演出劇本的基礎上又進行了改編,改編和導演是楊榮環及何永泉。我在網上看了天津京劇團演出的此戲,可以說這齣戲的這次改編都也是成功的,是在繼承的基礎上,改的符合邏輯,並繼承了中國傳統道德和藝術特色。例如在桑園胡氏主僕遇到個奶媽抱著一個嬰兒,此嬰兒就是林鶴抱養的棄嬰,已經取名林弼顯。林鶴見胡氏瘋顛,問壽春時有一段時間,只是林鶴與壽春在表演,胡氏沒有唱做,尚小雲演出時那痴呆的神情,眼神表演功夫確是此時無聲勝有聲。

天津京劇團演出桑園會一折,台上人物的唱作配合的也很默契。林鶴見胡氏不能撫養其子,於是給銀子令壽春給其主買藥調養,繼續趕路。主僕二人受盡磨難,顛沛流離到京城投奔親戚。結局也有變化,即17年後林鶴晉京任府尹,此時又遇永安王作亂,林弼顯為正部先鋒率兵征剿叛臣,得勝回歸,林弼顯被分封為護衛將軍。林鶴念林弼顯尚未見到生母,琴音獻策將福壽鏡畫圖張貼告示,招人認領。此時梅俊也進京做官,僕人梅心見告示稟報,於是梅俊攜徐氏前去府尹認領,林鶴詢問福壽鏡因何丟失,徐氏反誣是壽春盜走變賣,林鶴令他們堂下等候。此時壽春也帶胡氏前來認領福壽鏡。林鶴父子當堂見到壽春和胡氏,林弼顯聽壽春敘述詳情,胡氏見林弼顯胸前的福壽鏡當堂認子,恢復意識,瘋病方醒。林鶴傳梅俊和徐氏上堂對質,梅俊和徐氏開始抵賴,後傳來證人趙半仙,趙半仙招供。於是梅俊向胡氏賠罪,林鶴當堂將徐氏和趙半仙定罪下監,並告知梅俊要將丟失御賜之寶的罪過的緣由上報朝廷,從輕發落。

此戲的藝術傳承和演出成功,與尚小雲的人品素質和無私奉獻分不開。

尚小雲名德泉,字綺霞,他的祖籍是河北省南宮縣,1900年生於北京安定門內法通寺草場大院,1976年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他童年失父,家境貧寒,靠他母親撿拾皂角賣錢謀生,後來賣身給滿清王爺當書僮時,王爺發現他有戲曲緣分,見他喜歡聽京戲又聰慧,於是王爺不要他母親交贖身銀,叫他母親送他到科班學戲。1907年進「三樂社」科班,先學武生,又學花臉,其師見他扮相英俊,身段靈巧,遂讓他改學旦行,師從孫怡雲,藝名「小雲」。1912年登台演出,1914年就評為第一童優。16歲出科後與王瑤卿合演《乾坤福壽鏡》,並於楊小樓,余叔岩,譚小培,馬連良等合作演出其他劇目。

1918年尚小雲自組「重慶社」挑班演出。家境富裕了,他母親又囑咐他:「咱們知道窮人苦楚,託老天爺的福有碗舒心飯吃,只要力所能及,就應當多幫窮苦人的忙。」尚小雲遵從母親的叮囑,始終奉行不輟。1927年,1931年他兩次被選為四大名旦。創立尚派。1937年他創辦「榮春社」管吃管住,精心教學,培養京劇人才。收納窮人子弟多時達幾百人。「榮春社」辦了12年,為培養學生籌措經費,他典賣了自家房產,當時許多名優支持他辦學,如王鳳卿,尚和雲,李洪春,筱翠花等也到這裡義務教學。「榮春社」先後培養出弟子二百人,遍佈全國。

《乾坤福壽鏡》是尚小雲最喜愛的一齣戲。尚派的《乾坤福壽鏡》一開始他扮演壽春。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他前半部演胡氏,後半部演壽春。失子驚瘋是這齣戲中最精彩的一折,尚小雲經過幾十年的磨礪,揣測,將胡氏的瘋步,眼神,甩水袖的種種變化表演融為一體,對戲劇人物的心理變化,用舞台藝術表演刻畫的細緻入微。

天津京劇團演的這齣戲,王艷扮演胡氏,陳媛飾演壽春。整齣戲不僅體現了尚派藝術的唱做並重,唱腔宏亮,玉姿俊秀,舞蹈優美,音樂鏗鏘遒勁的特點。而且戲劇服裝和人物行頭設計製作也非常精細漂亮。

註釋:

1.清宮南府:這是一個沿襲明朝教坊司的管理戲劇排練和演出的機構,在康熙年間設立南府,到道光年間改稱升平署,所以南府全稱叫南府升平署。這裡藏有大量戲劇演出劇本。

2.皂角:是豆科植物落葉喬木皂角樹的果莢,種子榨油可製作肥皂。皂莢是中藥材,入藥可治療多種疾病。皂莢也可提取多種化工原料,用於製作洗滌劑和染料。皂角樹,木材紋理細密堅硬,是製作傢俱的上等木料。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