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操刀改革頻現身 李克強顯邊緣化?(圖)

發表:2018-10-21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鶴操刀改革頻現身李克強顯邊緣化?
近日,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劉鶴頻頻現身,再成為媒體界的關注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的背景下,中國股市跌至四年來新低,經濟增長創近10年來新低,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經濟智囊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接受中國多家官方媒體的聯合專訪,就中國經濟目前局勢及其前景作出回應。

10月19日,身兼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的劉鶴,接受中國三大官媒採訪時,就中國當前股市、民營企業發展、經濟金融形勢等問題作了闡釋。劉鶴說「中國經濟總體上保持穩中向好的基本態勢」。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國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增速低於許多經濟學家和分析師的預測,創近10年來最慢增速,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著經濟挑戰。
    
報導說,中國最高經濟官員高調發表講話,就是為了提振人們對中國經濟、股市和改革計畫的信心。

近期劉鶴頻頻現身,10月18日,劉鶴還會見了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及社會政策統籌部長尚達曼,雙方關於在金融、區域基礎設施建設、教育以及科技等領域加強合作進行商談。還會見了泛美開發銀行行長莫雷諾。

10月17日,劉鶴參加了中國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併發表講話。此前,劉鶴還主持了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的會議。

9月25日至28日間習近平赴老工業基地——黑龍江、吉林和遼寧考察,一連三天的行程,劉鶴全程陪伴在側。

9月16日舉行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學術研討「重磅會議」,劉鶴也在行程安排之外匆匆現身中國經濟50人論壇,以示對論壇的支持。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10月20日發表評論文章指,中共十九大不但奠定了習近平在黨、政、軍「一尊」地位,也是習近平正在全面介入經濟管理事務的開始;在「黨管一切」、「黨政合一」指導思想下,國務院已淪為黨中央的執行機構,總理李克強被徹底邊緣化。

文章稱,更有甚之,國務院一些重要會議也不需李克強出面,而由習近平的財經心腹智囊劉鶴代之。8月24日,國務院召開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專題會議由劉鶴主持,如此重要的會議,總理李克強不見人影。

有分析指,習、李之間現已不是「一號人物」和「二號人物」關係,李克強縱使是常委,但也無法保證其具體工作的主導權。劉鶴則成為習在國務院的代言人,正如習近平在會見西方政客介紹劉鶴所說「他對我很重要」。

公開資料顯示,劉鶴身兼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等多個職務。

此外,劉鶴兼另一項要職——中共中財辦主任,中共中財辦是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從職權上來說,中財辦主任屬於(中共)黨職,劉鶴也因而成為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層級高官中唯一身兼黨政要職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