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銳實力:美國商界、高科技產業(圖)

作者:林坪 發表:2018-10-22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秘中國銳實力:美國商界、高科技產業
川普簽署調查中國知識產權備忘錄(Chris Kleponi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2日訊】「利」字當頭,在華營業的美國商家紛紛向中國政府低頭,在臺灣等問題上,迅速調整立場,就連谷歌這樣的美國網際網路巨頭也積極配合中國的網路審查。與此同時,中國採取多種方式獲取美國商業機密和高新技術,高科技企業迅速崛起、佔領美國市場。這也引發了警惕和反彈。接下來請聽《揭秘中國銳實力》特別節目的第六集,本臺記者林坪邀請專家學者,討論分析中國對美國商界、高科技產業的影響和滲透。

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不僅讓想從中分一杯羹的美國娛樂影視業避談西藏、臺灣問題,也讓很多美國商家為「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行為迅速道歉。

在華經營的美國商界迅速糾正「政治錯誤」

今年5月14日,美國時裝品牌GAP公司一款在北美銷售的T恤的照片在中國網際網路上流傳,引發輿論關注。該款T恤上用大紅字體寫著「GAP 1969 China」,並印有一幅紅色的中國地圖。不過與中國官方的地圖相比,GAP這款T恤上的中國地圖缺了臺灣、藏南和南海等存在主權爭議的地區。

GAP公司5月14日晚間透過該公司在中國的官方微博,發出道歉聲明說:

「蓋璞集團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獲知在個別海外市場發售的一款蓋璞T恤上的中國地圖設計有誤。我們對這一無意的失誤感到萬分抱歉。我們現在正在進行內部檢查,以盡快糾正錯誤。該款產品已從中國市場撤回並全部銷毀。」

在GAP之前,已有多家美國公司向中國道歉。今年1月,美國萬豪酒店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因在會員問卷調查等頁面中,將港、澳、臺及西藏列為「國家」,公開道歉。萬豪的一名美國員工,因在「西藏之友祝賀全球酒店連鎖萬豪國際將西藏和香港、臺灣一併列為國家」的推文下點讚,遭公司開除。美國達美(Delta)航空公司也為網站選項中把臺灣、西藏列為國家而向中國道歉。

迫於中國壓力,美國航空公司改臺灣稱謂

今年4月25日,中國民航總局致信包括多家美國航空公司在內的44家外籍航空公司,要求這些公司的全球業務必須遵循中國有關反分裂的法律,移除任何把臺灣、香港、澳門等地稱為「國家」的內容。按照中國的要求,在7月25日前,各航空公司應把網站上的「臺北,臺灣」,改為「臺北,中國」,否則,將面臨懲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今年4月向媒體表示,反對北京命令包括航空公司在內的美國企業如何規劃方便消費者使用的網站。美國白宮也在今年5月發聲明,批評中國當局要求外國航空公司改變對臺灣稱謂的舉措是「奧威爾式的胡言亂語」,呼籲中國停止恐嚇和脅迫美國航空公司和公民。

儘管有美國政府的支持,不願在中國市場惹麻煩的多家美國航空公司還是在7月25日的最後期限前,改變了對臺灣的稱謂。其中,美國聯合航空、美國航空以及美國達美航空把「臺北,臺灣」,改為「臺北」。不過,聯合航空和達美航空的英文官網,在把「臺灣」從臺北後面拿掉的同時,也去掉了大陸城市名後面的「中國」字樣。

美國科技巨頭積極配合中國政府網路審查

想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科技巨頭,也紛紛向中國政府低頭,採取實際行動配合其網路審查。臉書(Facebook)開發了一款沒被啟用的審查工具,還在中國發布了一款不帶臉書公司名字的應用。蘋果(Apple)去年從其中國應用商店下架了很多翻牆軟體。

「攔截」(The Intercept)網站今年8月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公司正在為中國市場開發一個審查版的搜索引擎,可以過濾被中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的網站和人權、民主、宗教、和平抗議等關鍵詞。這個代號為蜻蜓(Dragonfly)的項目自2017年春天開啟,谷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去年12月與中國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會面後,該項目加速進行。谷歌已經向中國政府展示了該應用程序的安卓版,待中國官員批准後,可能會在未來六到九個月內推出最終版本。

中國企業大舉收購美國高科技公司

除了要求在華經營的美國企業「政治正確」,中國還讓大批中國企業「走出去」,通過在美國的投資、並購和各種經營活動,把很多美國品牌納入麾下,並擴大在美國的影響。

2005年,聯想集團收購了IBM個人電腦業務。2010年,吉利汽車收購了美國福特(Ford)公司旗下的沃爾沃(VOLVO)汽車。2016年,海爾集團收購了美國通用電氣(GE)旗下的家電業務,海航集團收購了美國信息技術企業英邁(Ingram Micro),珠海艾派克收購了美國印表機製造商利盟(Lexmark)。2017年,吉利控股集團收購了美國飛行汽車創業公司特拉弗吉亞(Terrafugia)。

中資在美國大舉收購高科技公司,令《華盛頓自由燈塔報》(Washington Free Beacon)高級編輯比爾.格茨(Bill Gertz)感到擔憂:

「我認為來自中國的最嚴重的威脅,是他們以直接購買美國公司的方式進行的技術收購。」

獲取美國高新技術的其他渠道

風險投資是中國獲取美國高新技術的另一方式。位於紐約的榮鼐集團(Rhodium Group)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5月期間,中國風險投資者對美國的高新技術初創公司投入了24億美元,涉及信息通訊、醫藥生化、3D列印、機器人、人工智慧等各行業。

除了強制要求在中國投資的美國企業轉讓技術,中國還收買美國科技企業員工竊取技術。今年8月1日,中國「千人計畫」專家、55歲的華裔工程師鄭小清,因涉嫌竊取通用電氣公司(GE)的機密技術文件,在紐約上州被捕。檢方指,嫌犯與中國多家有政府背景的航空技術公司有利益關係。

中國情報部門還展開高科技電子間諜戰,利用黑客入侵美國計算機網路竊取包括知識產權在內的商業機密,並攻擊美國聯邦人事管理局(OPM)網站,竊取數千萬美國政府僱員資料。

這也引發美國政府警惕。今年6月底隨美國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Jim Mattis)訪華的比爾.格茨,在《華盛頓時報》上撰文說,為防止中國在手機和筆記本電腦上植入病毒或其他惡意軟體,遠程對馬提斯乘坐的飛機實施間諜行為,隨行的美國記者和官員被迫攜帶專門在中國境內使用的手機,在代表團離開中國前全部丟棄。美國記者從飛機上拿走的任何筆記本電腦都必須在中國丟棄,或者交給駐華記者站的同事。

海康威視、中興、華為在美國的活動

中國政府的大力扶植,令中國高科技企業迅速崛起,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市場大展宏圖。

全球最大的視頻監控產品供應商海康威視,是中國軍工央企——中國電科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其產品成功進入美國市場,採購、安裝海康威視攝像頭的不僅包括美國家庭、企業,還包括美國警方,甚至連美國密蘇里州的陸軍基地和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一度也安裝了這些攝像頭。

中興早在1998年就建立了美國分公司,目前已是美國第四大手機品牌。

除了在美國銷售手機,華為還通過「華為創新研究計畫」(HIRP)」,資助50多所美國大學和研究機構從事通訊技術、計算機科學及工程相關領域的研究。今年6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24名議員,致信美國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說,「華為創新研究計畫」讓中國可以有效竊取美國的研究成果,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國會議員們要求美國教育部對此進行調查。

華為、中興還到美國密西根州的偏遠農村地區,競標手機信號塔工程,其報價不僅遠遠低於美國公司,甚至都不夠買原材料的錢。今年6月27日,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法學院國家安全中心(National Security Institute at George Mason University)訪問學者安迪.凱澤(Andy Keiser)在美國國會小企業委員會(Committee on Small Business)關於中興的聽證會上講述這個故事時說:

「小企業是美國經濟的命脈……小企業本身具有彈性,富有創造力,能快速適應市場。然而,面對來自國家的進攻,積極、無情的國際間諜活動和盜竊商業機密,美國小企業無法與之競爭。這正是中興和華為提出的挑戰。」

中國高科技企業引發美國政界對其安全性的擔憂

華為、中興、海康威視等中國高科技企業的迅速崛起,及其背後與中國政府、軍方的密切關係,引發了美國政界對其安全性的擔憂。

今年8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簽署了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此前獲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高票通過,其中包含禁止美國政府採購使用中興、華為、海康威視、大華、海能達等中國公司產品的規定。法案還要求加大對中國在美投資項目的安全審查力度,並要求調整美國技術出口控制,以防美國技術落到中國手裡。

聽眾朋友們,您剛剛收聽的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林坪製作的《揭秘中國銳實力》特別節目的第六集。下一集將討論中國對美國政界和僑界的影響和滲透,歡迎收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