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總理高調接待王岐山 以媒:將再出現費爾康危機(圖)

發表:2018-10-2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總理高調接待王岐山以媒:將再出現費爾康危機
王岐山訪問以色列,受到內塔尼亞胡高調接待。(圖片來源:THOMAS PET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22日出訪以色列,並出席在第四屆「以色列創新峰會」,中國阿里巴巴的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也將參加此次峰會。但是以色列內部一些人對王岐山的到訪感到警惕。

《香港01》22日報導,王岐山週一抵達以色列耶路撒冷後,首先到訪當地舊城區,隨後前往總理官邸,獲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設晚宴歡迎。王岐山是2000年以來訪問以色列的最高級別中國官員。

王岐山的以色列訪問行程為期3日,焦點在於會與內塔尼亞胡共同主持中以創新合作聯委會第四次會議。他稍後會前往西岸,訪問巴勒斯坦,之後前往埃及和阿聯酋繼續訪問行程。

韓國媒體報導稱,王岐山此次訪問的任務之一就是與美國的「盟國」以色列搞好關係,以色列被稱為「中東矽谷」,在人工智慧等尖端領域擁有革新技術,中國需要技術與革新,以色列需要巨大的市場,雙方存在利益一致的點。

有分析指出,中美貿易戰以後,中國在美國等西方國家不斷加強技術封鎖的情況下,急需要尋找可以進行技術合作的國家。

以色列被稱為「創新國家」,在尖端科技技術領域擁有絕對的優勢,被世界公認為僅次於矽谷的全球第二大科技創新基地。

近年來,中以加強密切合作,中以雙邊貿易增長速度甚高,從1992至2017年雙方總貿易額由5,000萬美元,上升至131億美元。如今中國是以色列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在全球則屬第三。

但是王岐山的到訪也引發了以色列內部一些人的警惕。此前以色列國防官員已發出警告稱:與中國進行貿易往來可能會給以色列帶來安全風險。據《經濟學人》10月11日報導,以色列官員關切兩大方面,一是中國公司參與大規模基建項目,二是以色列向北京出售的技術。

以色列《國土報》10月22日刊文稱,以色列一名前國家安全官員說,內塔尼亞胡做過了,為了吸引中國投資,他將謹慎二字拋諸腦後。「按照當前的速度,我們會有第二次‘費爾康’危機。」

據悉,1988年,以色列和中國訂定過出售「費爾康」預警機的合同,但是在合同即將履行的時候,美國政府得到了中以「費爾康」預警機交易內幕,在美國的壓力下,以色列被迫與中國毀約,從而使以色列「和北京發生了一場外交危機」。

美方給出的理由是,以色列所有向中國出售的武器技術都可能被中國用於威脅臺灣。當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鮑徹當時稱,「在交換意見時,美國明確表示,以色列的防務、貿易和向中國出售美制裝備和先進的防務技術在戰略上涉及美國的安全利益。」 

「費爾康」事件後,外界認為,在以色列的外交天平上,與美國的關係遠比與中國關係重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