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真專欄】怎樣認識並運用中華智慧之順勢?(四)(圖)

--中醫的順勢智慧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18-10-27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通過扶持人體自身的機制,調整人體平衡等來治病。
中醫通過扶持人體自身的機制,調整人體平衡等來治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四、中醫的順勢智慧:

中醫目前在西方越來越流行,因其對人體沒有副作用的自然式療法和神奇的療效,不斷引起西方人的重視,這次里約奧運會上,美國泳壇巨星菲爾普斯、美國體操運動員艾利克斯・納杜等人身上的拔罐印兒,讓中醫再度引起世界注目。

中醫內涵博大精深,源自道家修煉養身之術,其治病所針對的不是表層肉體,而是比表面肉體更微觀的深層人體層面。如中醫治病所依據的經絡、穴位等人體機制與陰陽、五行等基礎,都不存在於我們人類這個表層空間,而是處於現代科學所無法觸及到的深層層面,在更高維度時空之中,人類觸摸不到,但客觀上冥冥存在著。

中醫認為人體主要是因為外邪入侵或內部七情所傷而致病。中醫將所有致病的外邪按照自然界四季六氣的變化,歸為六類,稱為六淫,分別為:風、寒、暑、溼、燥、火。自然界的不和諧變化,與人體不正確保養,產生六淫,從而影響到人體,成為破壞人體平衡,使人致病的外邪。外邪首先從人體表面的十二皮部侵入浮洛,洛脈滿,邪氣便從絡脈侵入經脈,經脈失守,邪氣就進一步侵入經脈所對應的臟腑,如果六經層層失守,邪氣就會在六經中層層傳遞,並在所對應的不同臟腑間傳遞,使病情層層加深、加重。

人體自有正氣存在,正氣為人體之精氣的總稱,包括先天精元之氣與後天之氣,後天之氣主要由五臟六腑所產生,在經絡中運行,有精氣、真氣、榮氣、衛氣、營氣等等,人體有一套完美的防禦和修復系統,在時時產生、運行著正氣,抵禦著邪氣的侵入。

只有在正氣不足,防禦系統失守時,邪氣才能層層侵入身體而致病。中醫根據五臟六腑與十二正經等在不同層面的對應循環機制,將人體的防禦機制劃分為六個層面,稱為六經,分別為:太陽、少陽、陽明、太陰、少陰、厥陰。這六個層面層層防禦著邪氣的侵入,構成了一套完美的防禦和修復系統。當人體平衡,正氣充實,經絡通暢時,這套防禦機制就非常強盛,邪氣就不能侵入。即使邪氣太盛,一時侵入了人體,也會被人體防禦機制抵擋在一定的層面,不能深入,並且會隨著人體防禦機制的自我修復和平衡,慢慢將病邪逼出體外,人體便會保持健康強盛。當人體失衡,經絡不暢,正氣不足時,人體的防禦系統就會失守,邪氣就能侵入不同的人體層面,導致不同程度的疾病,若六個層面都被邪氣攻破,人就沒救了。

所以中醫治病是以針灸、中藥、按摩等等手法,來扶持人體正氣,驅除邪氣,通過暢通人體經絡,調整人體平衡,加強、輔助人體先天的機制而達到治病的目的。

西醫在這一點上,所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線。比如西醫認為不同的病菌侵入人體而導致了各種疾病,就使用各種針劑藥物等去殺死體內的病菌,但所有殺菌的針劑藥物都是有毒、有副作用的,在殺死病菌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破壞和傷害了人體自身,只能盡量將對人體的傷害減小而無法杜絕這種傷害。尤其是抗生素的濫用,極大的破壞了人體平衡,這其實是一種慢性自殺式抗病--以犧牲自身的免疫系統,破壞人體平衡來對抗疾病。幸虧人體有一套完美的自我修復功能,但當這種對人體的傷害積累到一定程度,或對人體的破壞超過人體修復功能的極限時,人就沒救了,就會在治病的同時,加速了人的死亡。

再比如西醫治療癌症,就是通過手術去切除癌變器官和組織,或通過化療等手段去殺死癌細胞,但殺死癌細胞的同時,大量的正常人體細胞也被一起殺死,往往殺敵八百,自損三千。很多癌症最終都是因為人體自身被化療傷害得太嚴重,而正常細胞的繁殖速度又趕不上癌細胞,所以人體修復功能被慢慢破壞,癌細胞在這種情況下迅速擴散,而癌細胞擴散又加大了化療次數,這樣人體就會因抗不住化療藥物,導致修復功能崩潰而死亡。這些都是西醫所主要採用的治療方法,通過某種程度地犧牲自身,來達到治病的目的。

隨著中華傳統文化與中醫在西方社會越來越引起關注與重視,其發源地中國,也在共產黨的領導下,高喊著恢復傳統文化的口號,努力「發揚」中醫。但因為共產黨的無知與愚蠢,而中華傳統文化的智慧又太過於博大深奧,所以它的發揚方式所起到的實際是破壞作用。正如讓一個農民工去修補世界名畫一樣,結果可相而知。

共產黨現在偷梁換柱,將中醫西化,把中醫的內臟和最精華的東西都掏出來扔掉,並將其斥之為迷信,只留下一個空殼,然後把西醫套進去,披上中醫的外皮,雜合出一個怪胎,敗壞著中醫的形象。

現在中國的中醫大夫基本都是西醫培養出來的,共產黨培養出來的中醫,幾乎都不懂望、聞、問、切,六脈二十八像沒有人能摸得出來,全部依賴於西醫的現代設備來檢查疾病。中醫高深莫測的治病養生理論也沒多少人真正知道,中醫依據每個病患自身的不同情況來制定不同的治療方法與藥方的辯證施治的原則也被拋棄了,現在大量使用中成藥,將藥方固定下來,不再針對每個病患的具體情況辯證施治,只要是同一疾病基本都使用同一藥方,傻瓜式地套用西醫的方式來治療,從而使中醫神奇的療效一落千丈,越來越走下坡路,從內部毀滅了中醫。

中醫通過扶持人體自身的機制,調整人體平衡等來治病;而西醫則是通過直接殺死致病因素,同時以傷害人體自身為代價來治病。這是中醫與西醫的根本區別,也是中華傳統文化與西方科學之間的根本區別,它們走的是兩條完全不同的發展路線,南轅北轍,是根本不可能融合在一起的。

在藝術中,也同樣存在這兩條路線,前一篇《藝術欣賞之道》中也曾談到過:真正善的藝術,就是效法自然、升華自然,從而在自然中提煉出美,以達到引人向善、提升道德、純化心靈的作用。而變異的現代藝術則是打破自然之美與世界的構成規則,然後按照他自己的標準,重新組合出一個變異扭曲的新世界,只強調個人情緒的宣泄與自我個性的張揚,墮落人的道德。

若將這兩條路線提煉出來,分別是:順勢-提升(中華文化)、打破-重組(西方科學),將在後篇詳細與大家探討這兩條不同的文明發展路線。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