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產要玩完了?「台灣建商」資金大撤退(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10-31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房市崩盤
貿易戰加劇,中國經濟狀況日漸蕭條。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期大陸房價下跌,網上更熱傳一篇「房子開始吃人」的文章,其中指出,大陸房價跌幅30%及股災、爆倉等經濟狀況,配合其國家政策,最終引爆「房市危機」。

據《商業週刊》報導稱,近年三年來,臺灣錢進大陸房地產的資金規模,從2015年第2季的279億(新台幣下同),至今年第2季已下跌至193億元。

總計臺灣23家投資中國的上市櫃營建股,虧損的就有15家,賺錢比率不足1/3。其中,以國建為賠錢大戶,賠近20億元。

其次,冠德賠近6億元、升陽建設賠近5億元,遠雄建設更將63億資金匯回臺灣,損失慘重。

《金融時報》報導稱,近期中國各大城市建商砍價促銷,上海、廈門、貴陽等地都出現屋主抗議,毀損建商銷售中心的暴力事件。

克而瑞(CRIC)研究更顯示,在十一黃金週的中國買房旺季,樓層銷售面積年減27%,再次凸顯中國房市寒風持續加劇。

中國房地產
中國房市持續震盪。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國西南財經大學房市研究員Liu Lu指出,目前房市低潮才剛開始,許多人在2017年高點時買的房,現在會深感委屈不平。

事實上,2014年大陸房市低迷時,也曾發生過屋主抗議維權事件,Liu Lu說,「但這回買家的損失更為慘重。」

不過,對於中國房市狀況的日漸蕭條,許多建商似乎早有察覺,遠雄建設發言人程澤昕曾表示,「三年前就發現,錢放在中國的效益不好,所以就將錢拿回來投資臺灣。」

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過去3年,撤資中國最高資金的前5名建商包括:遠雄,撤出63.12億元;國產撤出12.34億元;

升揚撤出6.81億元;華固,撤出4.89億元;宏普,撤出2.35億元,五家共合計將近90億元。

如今,隨著美中貿易衝突愈演愈烈,台商撤資大陸生產基地的意願正持續增加,經濟部書面報告指出,目前提出有意願轉移部分產能回臺,或評估擴大生產線的廠商,以網通、伺服器和自行車產業為主。

目前已知要返臺的主要有四大產業,包括:通信業、精密機械、光電與生技產業。

臺科技部長陳良基30日表示,已有3家廠商獲准進駐三大科學園區。「還有20多家廠商表達興趣,正在聯繫接洽中。」

陳良基說,「園區現階段約有140公頃土地,可提供回流台商使用,用地沒有太大問題。」

另外,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提出,台商撤資大陸,恐面臨陸方刁難,台商投資保障協議是否能發揮作用?

針對此事,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表示,目前兩岸對該協議還有事務聯繫,海基會、經濟部和陸委會也成立台商服務平臺,只要提出需求,都會請專家學者給予專業諮詢及協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