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女隱忍服役 甘為相國伸冤(圖)

發表:2018-11-0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侍女隱忍服役  甘為相國伸冤
侍女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一諾千金。一旦作出承諾,無論如何千難萬險,都會竭盡全力去完成使命。唐朝的一個侍女便是一例。

相國大人身感危機而托後於侍女

唐朝德宗時期,在一個夜裡相國大人竇參在府中散步。此時他平日寵愛的一名叫作上清的侍女,悄聲對他說:「現有要事要稟告大人,請大人來堂上。]他們來到堂上後上清說:「我見園中樹上有個人影,怕驚動您,所以請您躲避一下。」

竇參聽後說:「朝中陸讚一直要奪我之位,樹上之人恐怕受其指使。看來我有禍事了。此事無論是否奏明聖上,我都難以倖免。甚或恐怕要死於流放之途了。你是我唯一心腹之人。我若家破人亡,你恐怕會被罰作官婢。如果有機會見到聖上,請助我說幾句公道話。」上清流著淚說:「大人待婢女恩重如山,果真到了那地步,我定會以死相報的,請大人放心。」

於是竇參便走到庭中,對著樹上大聲說道:「樹上君子,你大概是陸蟄派來的吧。如果你能保全我的性命,我一定重重報答你。」樹上之人應聲跳下樹後說:「家有大喪之事,而家中太窮,無力拿出喪葬費用。因我素知大人寬厚待人,故特來府上求助,切莫見怪。」

竇參聽後便說:「一定鼎力相助。堂上現有封存的細絹一千匹,正準備用來修家廟,那麼我就以此相送吧。」那人拜謝後要求竇參將這一千匹細絹扔出牆外。竇參一口答應。

相國如期受到陷害

然而第二天上早朝時,京城巡督長官便向皇上奏明瞭相府夜間發生往牆外扔一千匹細絹的事情。當時竇參也馬上如實稟告了皇上。不想德宗聽了稟告後,厲聲斥責竇參道:「你私自交結藩鎮,蓄養刺客。身為相國,官職已到極點,還想打什麼主意?」竇參慌忙叩頭謝罪,奏道:「微臣起初不過是個文書出身,一直做到相國,這全是出於聖上的恩德,現在不幸出了這件事情,恐怕是仇家故意陷害。聖上對此震怒,為臣實在罪該萬死。」德宗於是降旨,宦官下殿宣讀,令竇參暫且回府,聽候處理。

一個月後,竇參被貶為湖南郴州別駕。此時恰好宣武節度使劉士寧奉命巡察各道廉訪使,就便奏請聖上,敘說竇參無辜。不料德宗看了奏章便說:「竇參交結藩鎮,這奏章就正好是個證明。」於是德宗再降嚴旨,將竇參流放到更邊遠的雛州,並下令沒收竇參的全部家產。緊接著德宗又下詔,命令竇參自殺。

侍女隱忍等待  終為相國昭雪

其後果然如竇參所說,侍女上清被收入宮中服役。上清在宮中辛勤勞作,日復一日,忍氣吞聲隱忍等待。由於上清機靈善於答對,又煎得一手好茶,沒過幾年便被遴選到皇帝身邊侍候。

一天德宗問起上清的家世,上清說出了她原是前任相國竇參家的婢女這一實情。於是德宗說起竇參的罪狀,上清流著淚申辯道:「竇參從御史中承,做到度支、戶部、鹽鐵三使,直到身居相位,前後歷時六年,每月傣銀幾十萬,還經常得到聖上的賞賜,這就是在郴州抄檢竇家時解回京城的銀子,其實都是出於聖上恩賜。當時收點財物時,婢子也在,親眼看到州縣官員如何察承陸蟄的旨意,把銀物上原來打的字樣刮掉,而解押上京的銀器,還重新刻成藩鎮的官銜名號,偽造成贓物,對竇參橫加誣陷。婢子懇求陛下派官員查驗,便可知所言是實。」

德宗聽候震驚不已,立刻下詔,取查抄竇參入庫銀器復驗,結果果然如上清所稟。德宗知道後,痛罵陸蟄。其後德宗下昭給竇參平反昭雪,陸蟄被貶滴出京,不准回朝。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