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追楓 你不可不知的「紅葉文化」(組圖)

發表:2018-11-06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日本追楓 你不可不知的「紅葉文化」。
到日本追楓 你不可不知的「紅葉文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進入秋天日本天氣開始轉涼,秋意漸濃。說到秋天,人們自然就會想到日本特有的「紅葉狩」活動。

南北狹長的日本,四季分明,落葉樹種豐富。每當秋天,二十多種落葉闊葉樹的葉子,由綠色漸變成黃、紅、褐、紫等五彩繽紛的顏色,漫山遍野的彩色樹林,與非燒似火的紅楓,交相輝映,如火如荼地從北海道一直燃燒到九州。

「紅葉狩」,日語裡的「狩」就是狩獵的意思,原指追捕鳥獸。
「紅葉狩」,日語裡的「狩」就是狩獵的意思,原指追捕鳥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葉狩」的起源

日語裡的「狩」就是狩獵的意思,原指追捕鳥獸。人們踏進山林,遊山玩水,搜尋美景的樣子很像狩獵,因此日本人喜歡用狩獵來表示尋找並欣賞或摘取的事與物。比如:「櫻狩」、「紅葉狩」、「草莓狩」等等。

日本人喜歡用狩獵來表示尋找並欣賞或摘取的事與物。
日本人喜歡用狩獵來表示尋找並欣賞或摘取的事與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觀賞紅葉的歷史非常悠久,據說大約在七世紀的平安時代,宮廷貴族們就開始賞紅葉消遣,賞紅葉期間要設宴、吟詩,十分風雅。到了江戶時代,賞紅葉活動逐漸流傳於民間,成為了萬民崇尚的娛樂活動,一直流傳至今,並形成了獨特的紅葉文化。

日本東福寺的紅葉。
日本東福寺的紅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滲透進日本生活的紅葉

日本人對紅葉的酷愛已經深入到日本的日常生活之中。日本許多的年長者依然沿襲著「紅葉傳書」的傳統,將寫有紅葉詩句的明信片寄給親友;年長的婦人,會穿著飄落紅葉圖案的和服去賞楓。

日本許多的年長者依然沿襲著「紅葉傳書」的傳統,將寫有紅葉詩句的明信片寄給親友
日本許多的年長者依然沿襲著「紅葉傳書」的傳統,將寫有紅葉詩句的明信片寄給親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日本,經常會聽到人們說「像紅葉那樣的可愛小手」等用紅葉做比喻的句子。紅葉飛舞、隨波漂流等現像一直是日本文人吟短歌、作俳句的首選題材。這種對自然的憐愛與感悟也正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

日本天龍寺紅葉。
日本天龍寺紅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絕美的日本紅葉

世界各地都有紅葉,但是日本紅葉格外燦爛超群。鮮豔亮麗的紅色,陽光下如熊熊火焰般耀眼,在綠、橙、黃、褐色葉子的輝映襯托下,讓日本的秋天美如油畫。

日本是世界上紅葉最美麗的國家之一。
日本是世界上紅葉最美麗的國家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人稱為「Momiji」的日本楓,是紅葉家族中最紅最美的一員,其主要分布在東亞地區,而在東亞則主要分布在日本列島。這也是日本的紅葉為甚麼如此嬌豔脫俗,牽動全世界人的視線的原因之一。

日本南北狹長的地理環境和秋季溫差較大的氣候,也讓日本的紅葉美得更加絕世驚艷,日本也因此成為世界上紅葉最美麗的國家之一。

日本的紅葉美得絕世驚艷
日本的紅葉美得絕世驚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葉前線

如此美麗的紅葉,如此廣袤的土地,我們甚麼時候,該到哪裡去觀賞呢?

如同賞櫻花一樣,賞紅葉也有「紅葉前線」。日本紅葉前線的觀測基準是日本最普遍的原生槭樹「雞爪槭」。從每年9月下旬開始,日本紅葉從最北端的北海道開始紅起,據說紅葉以每天27公里的速度由北向南逐漸暈染開來,大約50天左右,大致12月初到達九州、四國等地,屆時日本列島被染成紅色大觀。

每年的氣溫多有變化,因而每年的各地紅葉最佳觀賞期也不相同。
每年的氣溫多有變化,因而每年的各地紅葉最佳觀賞期也不相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天的日溫差在5°C左右時,紅葉開始泛紅,泛紅後的20∼25天左右是紅葉最佳的觀賞期,日本稱為「見頃」。但是由於每年的氣溫多有變化,因而每年的各地紅葉最佳觀賞期也不相同,因而隨時關注日本氣象協會等網站紅葉前線的更新才能在最佳的時間看到最美麗的紅葉。

日本的紅葉景觀,大體分為自然原野紅葉美景和人文庭院紅葉景觀。
日本的紅葉景觀,大體分為自然原野紅葉美景和人文庭院紅葉景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賞紅葉最佳之處

日本全國大約800個左右的紅葉景點,著實讓人不知如何選擇。日本的紅葉景觀,大體分為自然原野紅葉美景和人文庭院紅葉景觀。

日本最美的自然紅葉美景當屬北海道,最早染紅的是北海道的大雪山,大約9月上旬大雪山山頂就開始泛紅了,9月中旬左右達到最佳觀賞期。大雪山擁有日本最燦爛的秋天,最驚艷的紅葉山林,有時候還可以看到白雪戲紅葉的罕見美景。

到日本追楓你不可不知的「紅葉文化」
日本京都瑠璃光院紅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夜楓最著名的當屬「清水寺」與「永觀堂」,到了見頃的時期,真是人滿為患,屆時傍晚開始寺院門口很早就排滿了長長的隊伍,到了夜晚寺院內更是人山人海。

京都不僅是日本庭院紅葉景觀的代表,也是日本紅葉的代表。京都的東福寺、清水寺、嵐山等都是賞楓的著名景點。但是特別值得提醒的是,一定不要先去「永觀堂」,因為「永觀堂」是京都最美的紅葉之所,美的無法形容,如果先去了「永觀堂」,接下來你去觀賞任何地方的紅葉都會索然無味。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