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選落幕 北京對結果反應謹慎(圖)

發表:2018-11-09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春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謹慎回應(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18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眾所矚目的美國中期選舉已經落幕,結果是共和黨繼續主掌參議院,民主黨拿下眾議院。這次選舉結果令外界關注美國未來在外交政策上,特別是在對華政策,是否會發生變化?

美國中期選舉結束,民主黨重掌眾議院多數黨地位,而共和黨則主掌參議院,進一步鞏固其領導地位。此次選舉對於兩黨來說,各有所得、各有所失。許多媒體認為,美國在此次選舉後,不會在對華政策方面有所改變。因為目前在美國,反共立場是兩黨的共識。

例如,在中期選舉前,民主黨籍眾議員亞當.希夫 (Adam Schiff)支持共和黨對中興通訊和華為科技公司提出議案;一向反對川普政策的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 在川普宣布徵收首輪對華關稅後,他說,「這是一個偉大的開端,我們每位同僚都應該支持(這項決策)。」

而在貿易戰問題上,民主黨內也存在分歧。他們中的一些人認為,中美貿易順暢才能提供就業機會;另一部分人則認為應該對中國商品施加制裁性關稅,尤其在鋼鐵和製造業領域。

媒體人「東方」在推特指出,「民主黨在這次中期選舉中奪回了眾議院,可能會被中共解讀為川普的挫敗而心中暗喜,」但這種因政治健忘症而發出的竊喜,注定不能長久。 「『六四』後佩洛西呼籲制裁中共,支持人權,拒絕給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是國會中對中共最強硬的議員之一。」因此指望民主黨掌握眾院後對貿易戰網開一面,只是一廂情願。

 

 

美國邁阿密大學亞太和中國問題專家德雷伊爾June Dryer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民主黨和共和黨再對中共的國外擴張行動和國內鎮壓異議人士行為都感到憤慨,「在強硬對待中國(中共)這點上立場相同。」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認為,雖然美國中期選舉使川普失去了共和黨在眾議院內的多數黨地位,但其實也有民主黨議員支持川普在對待貿易戰問題所做出的反擊行動。因此,共和黨失去國會眾議院多數黨地位,其影響更多地體現在美國國內政策,而非中美貿易戰。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則認為,未來川普政府的新政改革將在眾議院遭遇不少挑戰,諸如政府預算案、基礎建設、健保改革及其它各項法案的立法,很可能都得面對民主黨的強勢攔截,需要更多的談判協商。

儘管共和黨與民主黨分掌國會兩院,川普政府內政改革或許將艱辛不易,但預料川普將設法與民主黨溝通互動,為美國人民達成政策協議。

此外,外界還留意到,稍早川普搶先披露中美已經通熱線、雙方有意達成協議的消息,但回顧近日北京方面公開的發言,看不到中方有意對美方要求的「三零二停一允許」,做出具體改變。

「三零二停一允許」是美方對中共的貿易要求,包括「零關稅、零補貼、零非關稅貿易壁壘」、「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停止強迫企業技術轉移」,以及「允許美國人在中國擁有自己的公司,不必與中國企業合資」。

分析指出,倘若中共並非真心願意改變不公平的貿易手段、放棄不道德的經濟發展模式,甚或放棄「中國製造2025」的旗艦級計劃,川普政府將會繼續加力施壓中共政權,屆時貿易戰還可能繼續升溫延燒。

因此,針對美國中期選舉結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不對美國內政予以評論,同時強調中美雙方要保持健康、穩定的發展路線,這亦是兩國人民的共識。

日本《朝日新聞》8日報導,中國外交部對美國中期選舉的回應展現出對中美關係改善的期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