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三不知」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科學家(組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18-11-11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問三不知」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科學家
丁肇中位於山東省日照市的祖居。(圖片來源:維基百科/Mohist2000)

孔子曾教誨仲由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其中闡述了聖哲對學習及問題的態度,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這是對待知或不知的正確態度,是真正的大智慧!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享譽海內外的華人科學家丁肇中,可說是說此類「不知」的代表人物。

2004年10月,丁肇中教授到南京給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師生作了一場學術報告,按照慣例,一小時報告後,丁教授回答同學們提問。當時丁教授的回答可說是給現場的人投了幾顆震撼彈。

當時有學生問:「您覺得人類在太空能找到暗物質和反物質嗎?」

丁教授坦然答道:「不知道。」

又有一個學生問:「您覺得您從事的科學實驗有甚麼經濟價值嗎?

丁教授回答:「不知道。」

另一個學生又問:「您能不能談談物理學未來20年的發展方向?」

丁教授仍然回應:「不知道」。

丁教授在回答「不知道」時,表情真誠自然,毫不矯揉造作,也不故弄玄虛。這一問三不知的科學家,讓許多師生深感意外,不過他簡短而樸實的解釋,現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對於第一個問題,他補充說,在太空實驗找到反物質和暗物質之前,誰也無法確定能不能找到。

對於第二個問題,他說了一段話:「科學很大一個作用是滿足人的好奇心,這是人和動物的最大區別。1890年前後,物理學第一個和第二個獲得諾貝爾獎的,是發現了電子和X光的科學家,那時候很多人問它有什麼用,有什麼經濟價值?到了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電子和X光都很有用。三四十年代最先進的科學是量子力學,現在用在了超導、激光、通訊上比如微處理器等,到了四十年代最基本的科學是原子能物理,現在也被用在能源等方面,所以今天我們所用的東西都是以前被認為是『花錢最多最沒有經濟效益的』。」接著他補充說,我所研究的東西確實是沒有什麼經濟價值,會場內的聽眾立即發出會意的笑聲。對於第三個問題,他則沒有太多的解釋。

「一問三不知」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科學家
2011年10月16日丁肇中在一場關於阿爾法磁譜儀的演講之後走出會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AlexHe34)

丁教授認為基礎研究,從發現現象到運用,需要時間,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因為實驗失敗是通向成功最主要的必經過程,不能怕失敗就不去做。在對南航學生的簡短演講中,丁教授特別強調,做科學的人最重要的是興趣,有了興趣,你可以為它放棄其他一切的事情,但是若是「為了名和利去做科學是很危險的」。1976年,丁肇中教授因為「J粒子」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丁教授在頒獎典禮發表演講中,早已強調實驗和理論工作同樣重要

丁肇中教授不僅是位出色的科學家,更是位忠於真誠、重倫理的人。曾有中國記者問他對於上海發生的科技人員造假事件的看法,他回答道:「對上海的事情我不知道,我沒有辦法回答,但一個科技工作者最重要的品質就是能和別人競爭,能站在別人的前面,還要誠實,因為你不誠實,遲早會被別人發現。

為學求知,首貴真誠,待人處世亦是如此,一句「你不誠實,遲早會被別人發現。」道盡了真誠的重要。

丁肇中教授的「不知道」,給大眾上了一課。「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敢於對自己不懂的問題說「不知道」,不僅是一種態度,一種品格,也是一種境界。能夠認清自己,正視自身的不足,而且勇於承認自己有所不知,真實地面對自己,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