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不算什麼,這兩個危機可動搖中國國力(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11-12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白宮顧問納瓦羅警告華爾街高管不要插手中美貿易談判,這使媒體再次聚焦到貿易戰的解決前景上。但是,中國難以避免的人口危機和老齡化危機正在爆發,影響遠超貿易戰。
中國難以避免的人口危機老齡化危機正在爆發。(圖片來源:glowonconcept/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白宮顧問納瓦羅警告華爾街高管不要插手中美貿易戰談判,這使媒體再次聚焦到貿易戰的解決前景上。但是,中國難以避免的人口危機老齡化危機正在爆發,影響遠超貿易戰。

美國白宮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9日嚴厲批評現任和前任華爾街高管試圖插手解決中美貿易戰的行為,稱他們是試圖通過施壓迫使川普總統達成協議的「隱形外國特工」。

納瓦羅在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發表講話時表示,「當這些無償的外國特工從事這種外交活動,所謂的外交活動,他們所做的就是削弱總統和他的談判立場。這樣做不會有什麼好處。如果達成協議,是否以及何時能達成協議,那將取決於總統的意願,而不是華爾街的意願。」

納瓦羅對是否可能與中國達成協議表示懷疑,並稱北京從未認可美國對缺乏市場准入、侵犯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和不公平國家補貼的擔憂。

這使得各界對中美貿易戰解決前景議論紛紛,對於中國來說,各類危機正在中國社會逐漸顯現,但是,有兩個危機卻可動搖中國國力:人口危機與老齡化/養老危機。

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向全體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發出號召:提倡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這份文件被認為是綿延近40年的計畫生育政策的起始。

2016年初,中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取消,全面放開二孩。原中國國家衛生計畫委的估計是,每年平均將比上年多生育人口300萬,截至2050年,15歲以上的勞動年齡人口將淨增3,000多萬。

但現實情況是,當年新增人口1,786萬人,只比上年多了131萬人,遠低於預期;2017年則掉頭向下,新增人口1,723萬人,比上年還減少了63萬人。一個新變化是,新增人口中二胎佔比超過一半,達到51.2%,一胎新增數量則減少了276萬。不僅二胎數量難以帶動人口增長,人們連一胎的生育意願也不甚強烈。

另外,20多年來,中國總和生育率一直是個神秘的數字。總和生育率是指該某國家或地區,婦女在育齡期間平均的生育子女數數量,2.1是公認的平衡指標。生育率保持在2.1意味著此族群的總人口將在一段時期內不會出現明顯的增減波動。

從1995年開始,中國歷次的人口普查顯示生育率從1.46一路下降到1.047,但最終都被修正為官方統一發布的水平,先是十幾年不變的1.8,後來降到1.7,目前說是1.6。

而中國的人口危機早在四十年前就被學者提起過,中國學者梁中堂在1979年12月發布一篇人口學論文《對我國今後幾十年人口發展戰略的幾點意見》,論文提出,一旦2000年及之後實現人口零增長,必會出現人口老化(當時尚沒有「老齡化」一詞)問題,將導致數以億計的老人無子女照顧,並使勞動人口負擔大幅增加。

在1980年2月撰寫的《中國人口變動五十年展望》,梁中堂推算了中國的老齡化進程:「我國人口老化的這一過程從速度上來說是相當快的,特別是二〇〇〇年以後,步子越來越快,如果以二〇一〇年為一百,十年後老化程度增長到百分之一百三十二,二十年後增長到百分之一百八十。高峰時,老年人口將達到四億左右。也就是說,每十個人口中,將有四個人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

2018年11月7日,中國官媒報導稱,隨著人口老齡化,中國年輕勞動力所佔比重不斷下降,勞動力的增長速度也同步下降,進而導致勞動力供給短缺,勞工成本上漲過快,無形之中增大了企業經營成本。

老人數量劇增,勞動力日益不足,給整個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負擔。大規模的養老金缺口,在當下已然出現。

日前,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中國問題專家斯瑟思(Derek Scissors)透露,中國面臨著長期而非急性的壓力,在他看來,中國人口迅速老化與商業環境缺乏競爭等重大問題,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視了。

雖然中國試圖在銀行和汽車等領域為外國公司提供更多機會來增加競爭,但這些措施來得太晚了,讓中國負債纍纍的經濟體難以增長。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