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的軍威?大陸部隊過境香港「強佔民產」(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12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佔用的土地衛星圖片
被佔用的土地衛星圖片示意圖。綠色範圍為大陸方面已經佔用並作「綠色莊園」土地,下方是未經香港業主同意、開墾的私人土地,紅色為香港與大陸之間的邊境線。(Google Map)

【看中國2018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傳真社披露,香港沙頭角管制站西北面一處近2.1萬呎私人土地,已經被深圳邊防部隊強佔時間長達6年、而且還建了石橋「方便」人員將垃圾帶到香港,被質疑公然犯法。

香港私人土地 被開闢成「綠色莊園」

傳真社報道,該幅土地占地約2.1萬呎,來自5幅私人土地,包括屬於原居民的「祖堂地」。傳真社嘗試聯絡有關業主,發現他們大多對於土地被霸佔不知情、也不知如何申訴。

報道比照2010年起的衛星圖片發現,與香港沙頭角管制站相距約1公里的深圳鹽田區的廣東邊防六支隊十三中隊營區,與香港邊界本來以沙頭角河分隔,但後來河道走線出現變化、向香港推移,於是大陸人員「順勢」將上述的私人土地納為「綠色莊園」,並在有關土地上發展陸地養殖區、水域養殖區和農副業地,飼養雞、鴨、鵝等家禽。

報道還發現,河道走線改變後,有關人員還在河上建了一座石橋,空拍照片顯示,不時有身穿迷彩軍服的人員把垃圾從深圳帶到香港境內傾倒。

傳真社就此事查詢了廣東邊防六支隊十三中隊梁隊長,他回應稱「綠色莊園」「沒有越過香港邊境」、並指橋後的香港境內土地是「緩衝區」、「不需要得到香港批准進入」。

傳真社指出,「懷疑被佔用並圍封的範圍,位於香港丈量約份第72約地段第185、186、188及191號及213號,涉及五幅私人土地。其中第186號地段為新界葉廷英祖的祖堂地,在沙頭角河改道後,約三份一被納入中隊營區鐵絲網,約三分一被開挖成河道。至於第185號地段的影響更大,該地段面積近1.5萬平方呎,當中七成三面積被納入綠色莊園,連同河道貫穿土地計算,幾乎全部範圍被佔據。」

而有關土地的業主更表示,從未收到政府通知、也對土地被佔用不知情,他們知悉事件後曾向香港地政總署北區地政處查詢,但地政總署也不知道相關土地被內地佔用。

2017年6月,鹽田區委副書記、區長吳德林等大陸官員曾進入本屬於香港範圍的土地「視察」
2017年6月,鹽田區委副書記、區長吳德林等大陸官員曾進入本屬於香港範圍的土地「視察」沙頭角河整治工程。(陸媒新聞圖片)

議員抗議 法律專家:香港或已喪失土地管轄權

《蘋果日報》報導,對此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出,沙頭角河本來與香港邊境重疊,改動河道需要香港方面批准、而改變土地用途也需要香港政府批准,而且廣東邊防部隊非本港駐軍,如果要進入香港境內,需要按《入境條例》規定。

他直言,「大陸明顯全部都沒做、明目張膽在香港搶地和公然犯法」、「非法傾倒垃圾」。他也形容,內地人員不尊重香港法律、形同損害香港自治權、踐踏一國兩制。

「議會陣線」6名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批評香港人的私有財產「被共產」,違反《基本法》第六條保護港人私有財產權的條文,並促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發展局等交代事件及致歉。

港府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採訪則稱,因沙頭角河本來與香港邊境重疊,如果河道改動,「政府需要視乎有否一併改變本港司法管轄區範圍。若有,即代表港府已喪失『莊園』土地管轄權,但如果沒改變司法管轄區範圍,內地人員就有可能違反香港法律,香港部門有權執法」。

2018年中共十九大後,公安邊防部隊納入為「人民警察編制」。
深圳邊防部隊屬於軍隊公安邊防部隊,2018年中共十九大後納入為「人民警察編制」。(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