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與世隔絕的魚 在小水塘活了6萬年剩百來條(視頻)

發表:2018-11-13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自然創造了無數個各具特色的生命,而有一種生物卻顯得十分奇異。

牠們是一種魚類,只生活在如小水塘般大小的地方里,而且待了整整6萬年,從未接觸其他生物,堪稱全世界最與世隔絕的魚。

這種魚叫做魔鱂,來自美國的「死亡之谷」。

幾十年前,人們在美國內華達州死亡谷有個叫做「魔鬼洞」的地下含水層裡,發現了魔鱂的存在。

在美國內華達州死亡谷有個叫做「魔鬼洞」的地下含水層裡,發現了魔鱂的存在。
在美國內華達州死亡谷有個叫做「魔鬼洞」的地下含水層裡,發現了魔鱂的存在。(圖片來源:Nevada Fish & Wildlife Office/維基百科/CC0)

第一次發現這種魚的人,連連驚嘆道:「難以想像,這種地方竟然還有生物存在!」

之所以人們會感到訝異是因為,這個地下水層僅僅只是一個數十平方米的小水塘。而該魚卻依然堅強的在裡面生活了6萬年。

據生物學家調查發現,魔鱂從冰河時代就棲息在那裡,他們稱這種魚為奇蹟。如今這種魚受環境變化的影響,數量銳減。

在這張照片中幾乎可以看到魔鱂的整個生存自然範圍,僅僅數十平方米的小水塘。
在這張照片中幾乎可以看到魔鱂的整個生存自然範圍,僅僅數十平方米的小水塘。(圖片來源:Stan Shebs/維基百科/CC BY-SA 3.0)

如此富有傳奇色彩的魚,個頭卻只有2.7釐米。而且看起來與普通的魚沒有什麼區別。老實說,從魔鱂的外表看去很難將牠與頑強聯繫在一起。

上世紀60年代,美國當地的農民大量使用地下水灌溉,使得魔鱂的生活越來越難熬,如今終於只剩下的百多條了。

在1966年,魔鱂被列入美國瀕危物種保護法案的首批物種名單。美國生物學家想法設法想保存下最後的魔鱂,使這個物種不被滅絕,甚至是壯大。

為科學家們在魔鬼洞外設計了圍欄,禁止外物的干擾。生物學家表示具有不明因素,導致魔鱂繁殖困難。這也許是魔鱂本身基因的問題,但確切的原因還不得而知。

生物學家們同時也修建了有應急的供水系統,以及培育研究實驗室。一個科研人員這樣說:「魔鱂就像生活在一個大型浴缸裡,為了保護牠們,你不能移動魚缸,只能改善池水環境。」

點擊查看大圖
魔鱂被列入美國瀕危物種保護法案的首批物種名單,生物學家想法設法想保存這個物種不被滅絕。(圖片來源:Olin Feuerbacher/USFWS/維基百科/CC0)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魔鱂(Cyprinodon diabolis)是一種原產於美國內華達州死亡谷魔鬼洞(Devils Hole)位於石灰岩洞穴內的含水層池的魚。它被描述為世界上最稀有的魚類,自2005年以來數量不到200只。最近的遺傳分析表明,這個物種可能在1000年前或者更久6萬年以前就已經在魔鬼洞生活了。

自1967年被宣布為瀕臨滅絕的物種以來,幼魚一直受到保護。20世紀80年代,魔鬼洞周圍地下水的所有權和使用權的衝突導致了訴訟。訴訟引發了對小魚的進一步保護。然而,自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幼魚數量大幅減少。減少的原因尚不清楚。

2007年,魔鬼洞中大約有38到42條魔鱂魚。

2008年,國家公園管理局開始向這種小魚提供特殊食物,以試圖恢復小魚數量。魔鬼洞小魚數量在2008年秋季上升至126條,這是十多年來的首次穩定增長。

截至2013年4月,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報告其自然棲息地僅剩下35只魚,但在2014年再次測量時增加到92只。

截至2016年春季,定期計算髮現了115條生活在水域中的魚類。

2018年,阿拉斯加地震在魔鬼洞中引起了一場災難,由於環境的破壞導致魚類進行了非季節性的產卵活動。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