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三封家信百世傳誦(圖)

發表:2018-11-13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武侯畫像。
諸葛武侯畫像。(圖片來源:臺灣國立故宮博物院)

作為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諸葛亮位及蜀國軍師、丞相,政務繁忙,但他不忘教誨子孫、外甥,《太平御覽》和《諸葛亮集》中收錄其《誡子書》《又誡子書》《誡外甥書》等家書,後人統稱為「諸葛亮家書」,這三封家書百世傳誦。

寫給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誡子書》解讀:這篇文章作於蜀漢建興十二年(元234年),是諸葛亮晚年寫給他八歲的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諸葛亮一生為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為了蜀漢日夜操勞,顧不上親自教育兒子,於是寫下這篇書信告誡諸葛瞻。全文短短八十六字,闡述敬業奉獻、修身養性、治學做人的深刻道理,讀來發人深省。

諸葛亮寫此書,以古代賢者所應具有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素質要求諄諄告誡他的兒子。他以政治家的胸襟和眼光,結合切身經驗,要求子孫從修身養德做起,勵志勤學,為將來報效國家、建功立業做好準備。

諸葛亮在信中指出,「淡泊」、「寧靜」是陶冶高尚情操、樹立遠大志向的前提。他還闡明了學習與成才的關係,肯定了才能和學業是通過後天學習得到的。諸葛亮還突出強調了「淫慢」與「險躁」是養性勵志的大敵,從而更加肯定了「淡泊」、「寧靜」的重要性。最後,諸葛亮特別告誡子孫不要蹉跎歲月,虛度年華,要努力「接世」,經世致用,否則會老大徒傷悲,後悔莫及。諸葛亮在這封家信中的話,都是從人生經歷中總結出來的至理名言,至今仍具有非常積極而現實的教育意義,被許多人視為座右銘。

諸葛亮晚年寫給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諸葛村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幼稚孩童都能熟記於心。它是當地諸葛小學的必修課,村民們家貼的對聯,往往都是其中的名言警句。《誡子書》不光是諸葛氏家訓,也是中國傳統家規中的瑰寶,給後人以深刻的教育啟迪。

寫給兒子諸葛瞻的《又誡子書》

「夫酒之設,合禮致情,適體歸性,禮終而退,此和之至也。主意未殫,賓有餘倦,可以至醉,無致迷亂。」

《又誡子書》解讀:設酒宴客,是為了合乎禮節,表達感情,從而使身心舒適,以恢復人的本性。而禮節盡到,客人退席,這便是最大的和諧與快樂了。倘若主人的情意未盡,客人也還沒有到疲倦的程度,可以續飲,但不能醉到神志不清的地步。

《又誡子書》集中體現了諸葛亮的教子飲酒合禮致性思想,可以說這是專門就事議事,因酒談禮,他把設酒擺宴當作一種公關禮儀活動,並希望以酒為媒介,交流感情,增進友誼,調節人際關係。諸葛亮在這篇家書中追求中和之美,認為飲酒太過和不及都不好。

寫給外甥龐渙的《誡外甥書

「夫志當存高遠,慕先賢,絕情慾,棄凝滯,使庶幾之志,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細碎,廣咨問,除嫌吝,雖有淹留,何損於美趣,何患於不濟。若志不強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滯於俗,默默束於情,永竄伏於凡庸,不免於下流。」

《誡外甥書》解讀:漢獻帝興平元年(194年),諸葛亮十三歲時,他們姐弟四人跟隨叔父諸葛玄趕赴豫章(今江西南昌)太守任所。不久,朝廷又派朱皓到任,失掉官職的諸葛玄只好帶著諸葛亮姐弟四人前往荊州投靠舊友荊州牧(治所襄陽)劉表。到襄陽後,諸葛亮因年紀幼小,就到劉表辦的「學業堂」裡讀書。他的大姐嫁給中廬縣(今湖北南漳縣)蒯家大族蒯祺,二姐嫁給襄陽名士龐德公的兒子龐山民。龐山民所生子叫龐渙。諸葛亮的這封《誡外甥書》就是寫給龐渙的。

諸葛亮在這封信中告誡外甥,一個人應該樹立遠大的理想,追慕先賢,節制情慾,能夠適應順利、曲折等不同境遇的考驗,根除自己怨天尤人的情緒。如果志向不堅毅,思想境界不開闊,沉溺於世俗私情,難免淪落成為沒有教養、沒有出息的人。如果說《誡子書》強調了「修身學習」的重要性,那麼《誡外甥書》則闡述了「立志做人」的重要性。

信一開篇,諸葛亮便開宗明義地指出「夫志當存高遠」。具有遠大的志向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先決條件,但是如何才能做到「志存高遠」呢?

一是「慕先賢,絕情慾……惻然有所感」。「慕先賢」即要以古聖先賢作為榜樣,向他們看齊。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好的榜樣能夠讓人奮發向上,壞的榜樣則能把人拖入深淵。孔子也說:「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樹立一個好的榜樣,會為一個人源源不斷地注入正能量。「絕情慾」即節制情慾。外甥龐渙正值血氣方剛,因此「絕情慾」就不要沉湎於愛慾而不能自拔。人生在世,總會為一些繁雜瑣事所困擾,而這些無關痛癢的瑣事或者煩惱往往會消磨一個人的意志。站得高就能看得遠,人生的境界就會提升,跳出這個狹小的圈子,不為瑣事所累,自然就做到了「棄凝滯」。做到以上三點,自然不論何時何地,不管順境逆境,也能「揭然有所存,惻然有所感」。

二是「忍屈伸,去細碎……何患於不濟」。這是實現志向的措施:要做到能屈能伸、隨遇而安,拋卻心中無關的雜念,認真聽取別人的寶貴意見,虛心學習,吸取別人的經驗,要做到心胸開闊豁達。一個人有了高遠的志向、廣闊的胸懷,就不會計較一時的得失,那麼,即使他暫時得不到提拔,才華不被別人所瞭解認可,也不會妨礙他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最後,諸葛亮又從反面進行了論述。「若志不強毅,意不慷慨……不免於下流矣!」如果沒有遠大的志向、昂揚的鬥志、堅強的意志,那麼這樣的人生最終只能在世俗中隨波逐流,被兒女情長所束縛,在平庸中耗盡一生!

諸葛亮這篇《誡外甥書》只有短短八十餘字,卻有很深的內涵。作為年輕人,不光要有崇高的理想、遠大的志向,還必須有實現志向的具體可行措施,以及戰勝困難排除干擾的毅力。否則,理想就可能會成為一種空想,甚至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淪為平庸下流之輩。《誡外甥書》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一個人如果志存高遠、意志堅定,加之縝密地思考,然後付之於行動,就很有可能在日益激烈的社會競爭中取得成功。反之,則必然失敗。曾國藩在家訓中也曾教育子女要「有志、有識、有恆」。有志斷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這些觀點都凝聚了古人的經驗與智慧。有志青年當從《誡外甥書》中得到啟發,有所為也有所不為。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