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欣之死看中共宣傳部在做啥?(組圖)

發表:2018-11-13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欣
《新聞戰線》總編輯胡欣身亡(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18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人民日報》旗下刊物《新聞戰線》總編輯胡欣,近日驚傳在報社建築物19層高樓墜樓死亡後,其死因傳出不同版本,均遭到網管封帖。如今,外界不僅聚焦《人民日報》,更高度探討黨中央的宣傳機構以往都做過什麼,令體制內的媒體人日日誠惶誠恐?

胡欣之死看《人民日報》在做啥?

公開資料顯示,胡欣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碩士學歷,1990年進入《人民日報》理論部從事新聞工作,曾任《人民論壇》雜誌社總編輯,後於2008年調任人民日報社《新聞戰線》雜誌社擔任總編輯。

此外,胡欣還是《人民日報》理論宣傳部「任理軒」和重要評論部「任仲平」寫作班子成員。

《人民日報》是中央機關報,與新華社及中國中央電視台並列為中國共產黨官方的三大傳媒機構。其主要任務是積極配合執行黨中央下達的任何宣傳任務。其中最為典型的案例,就是1999年的法輪功事件和1989年「六四」事件。

在胡欣擔任《人民論壇》總編輯期間,《人民論壇》於1999年8月9日、1999年11月3日、1999年12月6日等時間均發表了針對法輪功的假新聞。《人民論壇》還甚至帶頭炒作法輪功「天安門自焚」偽案,後受到國際媒體和國際社會的譴責。

再如,1989 年北京學生借悼念胡耀邦逝世提出反對腐敗、推進民主的口號。然而,中共卻下令全面鎮壓請願學生及民眾。更下令《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判定學潮是「一場有計劃的陰謀,是一次動亂」。

相關言論引發北京20萬學生不滿,他們自發走上街頭抗議,北京及全國其它城市大批市民也抵京聲援,最終演變成激化矛盾的導火線,給中共軍隊後來開槍鎮壓民眾製造了條件。

百度百科資料顯示,截止2015年6月,《人民日報》全中國發行量超過300萬份。而中國各級各部門以及企事業單位的一項政治任務就是訂閱《人民日報》。

而《人民日報》在其報社簡介中也稱,該報是中國第一大報,1948年創刊,1949年8月1日起,正式成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70年來,積極宣傳黨的理論和方針路線政策。」

曾任《人民日報》麾下《人民論壇》副主編的邱明偉感慨說,現在的大陸記者、編輯常常被迫造假,因為「不造假就沒有飯吃」,記者也只能是「黨叫幹啥就幹啥」的文字工具。

胡欣生曾於2012年的記者節上,在分享「中國新聞獎」獲獎感言時,用「不安」描述自己的心境,「我自己有一種不安,覺得得獎得的多了一點……不敢說誠惶誠恐,也是一種坐臥不寧,有壓力。」

德國之聲曾報導,大陸新聞業,特別是調查性深入報導的紙媒,每期報紙都會有多篇報導遭到撤稿處理,重大選題更是要在採寫前上報宣傳部,以免於報導刊出後,當事人面臨被降職、被調離、被解聘,甚至人身威脅的可能。

而大陸坊間更是盛傳一首民謠:「我是黨的一條狗,守在黨的大門口,黨讓咬誰就咬誰,讓咬幾口咬幾口。」精準概述中共宣傳機構的本質。

大陸媒體人厄運纏身

外界留意到,在中共體制下,類似像胡欣這樣自殺的人並非首例。

2016年6月25日凌晨1時許,《求是》雜誌副主編朱鐵志在工作單位地下車庫自縊死亡;

2016年12月12日,21世紀報系總經理劉建東在南方報社大院墜樓身亡;

2015年,《南方周末》前資深調查記者朝格圖跳樓自殺身亡;

2014年4月28日至5月8日短短10天時間裡,新華社安徽分社總編輯宋斌、杭州《都市快報》副總編輯徐行、湖南湘鄉市廣播電視台副台長賀衛星、深圳《晶報》原編委、廣告部總經理張敬武,均自殺身亡。

自殺
宋斌、徐行、賀衛星及張敬武自殺身亡(網路圖片)

2012年,《人民日報》副刊主編徐懷謙跳樓自殺;

2008年12月23日,原央視新聞評論部副主任、央視「東方時空」的主管陳虻,死於胃癌肝癌;

2008年10月8日,北京《體壇週報》女編輯李穎跳河自殺;

2008年6月5日,央視新聞聯播主持人羅京,死於淋巴癌;

2007年2月9日,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董事長楊永德離奇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