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過7代的頂級家族 百年傳承秘訣曝光(組圖)

作者:Cheryl 發表:2018-11-13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過7代的頂級家族百年傳承秘訣曝光
百年傳承的巨富家族,秘訣在哪裡呢?(圖片來源:免費圖片/Pixabay/CC0)

【看中國2018年11月13日訊】「你如果宣布精神破產,你就會輸掉一切。」- 約翰.洛克菲勒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富不過三代」,就是說,家庭第一代在成功獲得財富之後,他們的後輩往往會因為不思進取而使家庭財產稀釋。在美國也有類似的說法,叫做「Shirtsleeves to shirtsleeves in three generations」。由於稅務、支出、子女財產分割等原因,往往會導致財富的積累無法延續到子孫後代。

然而,我們今天要說的洛克菲勒家族,就「輕易」地打破了這個可怕的「魔咒」。

據報導,洛克菲勒家族傳承至今,已進入第7代,擁有多達170名繼承人,卻依然保留著巨額的財富,淨資產總計約合110億美元(2016年數據)。而這距離約翰.D.洛克菲勒於19世紀後期建立標準石油公司,並成為美國第一位億萬富翁,已經過去了100多年......

富過7代的頂級家族百年傳承秘訣曝光
約翰.D.洛克菲勒(公有領域/維基百科/CC0,以下圖片如無另外註明來源相同)

翻看美國的近代史冊,你就會發現,洛克菲勒家族的足跡無處不在。

從摩根大通銀行到洛克菲勒中心,從洛克菲勒基金會到現代藝術博物館、洛克菲勒大學......美國的很多「榮耀」同時也是洛克菲勒家族創造的輝煌。

而這個家族的成員,也是牛到不行。老洛克菲勒曾是美國歷史上除君主外最富有的人,世界公認的「石油大王」。在巔峰時期,他曾壟斷了全美80%的煉油工業和90%的油管生意,幾乎達到了「富可敵國」的程度。

長孫尼爾森.洛克菲勒,曾成功創下4次連任紐約州州長的驚人記錄,1974年還被福特總統任命為美國副總統。

富過7代的頂級家族百年傳承秘訣曝光
尼爾森.洛克菲勒與林頓.約翰遜交談

大衛.洛克菲勒是赫赫有名的大銀行家,他對銀行業所做出的貢獻,奠定了現代商業的基礎,也影響著整個世界的金融體系。

富過7代的頂級家族百年傳承秘訣曝光
大衛.洛克菲勒

三孫子勞倫斯.洛克菲勒,是一位億萬富翁,同時還是天然資源的保護管理論者以及美國風險資本領域的開創及領導人物。

更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這個家族至今仍保持著高度的團結,沒有公共醜聞、豪門恩怨或是訴訟。這不免令人費解,這個傳承7代、橫跨3個世紀的億萬豪門究竟是如何建立和維繫起來的呢?

大衛.洛克菲勒在一次參訪中表示,家族之所以能夠傳承至今,經久不衰,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家族已經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價值體系,這會幫助家人團結起來,維繫其家族財富。

事實上,老洛克菲勒不僅僅是一位成功的商人,還是一位教子有方的父親。他一生當中給兒女們寫了很多封信,其中為鼓勵患有抑鬱症的兒子小約翰戴維森.洛克菲勒的38封信流傳最廣,如今也已經集結成冊,發行於世。

在這些信中,他把自己的成功心得毫無保留地傳遞給子女,並記錄下很多啟發性的言論,比如告誡孩子們——起點不決定終點,只有放棄才會失敗。而他對子女的諄諄教誨和啟發引導,恰恰就是家族文化傳承的基礎,也成為延續家族精神的重要載體。

家訓1:維繫家族的傳承

洛克菲勒對「家族」這個概念十分重視,特別是到了今天,家族日漸龐大,人數超過百位,形成了一個個分散的小家庭。因此,洛克菲勒家族需要採取各式各樣的家族活動,增加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和溝通,增進家族凝聚力,並傳遞家族的核心價值觀。

最常見的家族活動就是家庭聚會。大衛.洛克菲勒表示:「我們每年見兩次面,通常是在同一個房間裡,與100多人一起享用聖誕午餐。」

除此之外,他們還有一個叫做家庭論壇的東西。「當你21歲時,你就會被邀請參加那些會議。」在聚會上,家人們可以自由地暢談企業發展的方向、項目新成員以及與職業或重要里程碑相關的任何家庭新聞。這個過程最重要的往往不是獲得有價值的信息,而是為了讓每個人都感受到——自己是家族的一部分。

最早的聚會地點定在小洛克菲勒在紐約的住宅,後來因為家族壯大,人數越來越多,就轉而選擇了面積更大的波茨坎克莊園。

這樣的聚會,更像是一場盛大而莊重的儀式。「這是熟悉的地方,並且傳承了好幾代人。」大衛.洛克菲勒說。「我回到我的曾祖父100多年前生活的地方,看看他是如何生活的,看看他的兒子和他們的孫子又是如何生活的,這很有意義。」

家訓2:拒絕同兩種人交往

老洛克菲勒曾經給兒子寫過一封廣為流傳的家書。在家書裡,老洛克菲勒對兒子諄諄善誘,警惕他不要跟兩類人交往——「第一類人是那些完全投降、安於現狀的人;第二類人是不能將挑戰進行到底的人。」

老洛克菲勒將這兩類人稱為極具傳染性的「思想毒瘤」,一旦跟這兩類人交往,自己也會變得消極悲觀。

最為糟糕的是,這兩類人往往在生活中無處不在。他們不僅悲觀、安於現狀,甚至還會來破壞他人邁向成功的計畫。

譬如,當你下定決心要完成一個目標時,這類人往往會看似好心地勸誡你說,「放棄吧,這個太難了」;當你真的失敗時,他們又會幸災樂禍地說:「瞧啊,他當初沒有聽我的!」

對於這類不知上進、喜歡嫉妒、幸災樂禍的人,老洛克菲勒告訴兒子,要第一時間遠離。

「說你辦不到的人,都是一生無法成功的人」,而那些真正的強者,真正值得交往的朋友,是鼓勵你走出舒適區,挑戰自我,並給出積極建議的人。

因此,老洛克菲勒告訴兒子,要經常接觸那些雄心萬丈的成功人士,這樣才能使自己養成邁向成功所需要的雄心與行動力。

從這封言辭懇切的家書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窺見老洛克菲勒的交友觀以及對自我的嚴格要求。即使這個家族已經如此富有,但他們並沒有選擇安於現狀,而是將這種奮鬥的精神不斷傳承給下一代。或許這種積極進取的精神,才是這個家族得以綿延數代、長盛不衰的秘訣。

家訓3:財富是勤奮的副產品

洛克菲勒家族認為,出生在富裕家庭的孩子比普通家庭的子女更容易受到物質的誘惑,而在如今的社會,富家子弟則處在一種不進則退的境地之下。

「他們中的很多人都缺乏進取精神,卻好逸惡勞,揮霍無度,以至有很多人雖在富裕的環境中長大,卻不免會在貧困中死去。」因此,洛克菲勒家族的孩子從小就被教導,要用自己的勞動來創造價值。

洛克菲勒家族中實行虛擬的「市場經濟」,每個孩子都需要通過給家裡「打工」來賺取相應的零花錢,想要多少,只能自己去掙。鋤地、拔草、打掃衛生,所有的家務活都被明碼標價,只有做好了,才能得到相應的報酬。

在老洛克菲勒多達107個房間、各處皆有服務人員的莊園,大衛.洛克菲勒曾徒手拔雜草,拔除每一株雜草都可以賺一便士,據傳,7歲的他,還曾一天內用了整整8個小時來清掃3400英畝(約為13.8平方千米)的落葉。

洛克菲勒家族相信:「一切的尊貴和榮譽都必須靠自己的創造去獲取,這樣的尊貴和榮譽才能長久。」

家訓4:節約是創造財富的基石

洛克菲勒雖然「富甲天下」,但勤儉節約卻是家庭永恆不變的教育主題。

老洛克菲勒從小在母親阿萊扎的熏陶下,養成了不亂花錢的良好習慣,在金錢上也從不放任孩子。他一生生活節儉,精打細算,讓每一分錢都帶來效益,同樣,他也這樣要求自己的子女。

約翰.洛克菲勒三世小時候就和父親「約法三章」,制定了明確的「零花錢發放守則」。每週給零花錢1美元50美分,最高不得超過每週2美元,並且每週都要核對賬目,記清楚每筆款項的具體支出。如果使用不當,下個月則會減少零花錢的數額。

在洛克菲勒三世14歲時,這份守則變成了白紙黑字制定的《14條零花錢協議》。這一協議後來也成為了家族每代人的零花錢準則,所有人都必須遵守,並定期接受檢查。

14條洛氏零用錢協議

  1. 從5月1日起約翰的零用錢起始標準為每週1美元50美分。
  2. 每週末核對賬目,如果當周約翰的財政記錄讓父親滿意,下週的零用錢上浮10美分。(最高零用錢金額可等於但不可超過每週2美元。)
  3. 每週末核對賬目,如果當周約翰的財政記錄不合規定或無法讓父親滿意,下週的零用錢下調10美分。
  4. 在任何一週,如果沒有可記錄的收入或支出,下週零用錢保持本週水平。
  5. 每週末核對賬目,如果當周約翰的財政記錄合規定,但書寫和計算不能令爸爸滿意,下週的零用錢保持本週水平。
  6. 爸爸是零用錢水準調節的唯─評判人。
  7. 雙方同意至少20%的零用錢將用於公益事業。
  8. 雙方同意至少20%的零用錢用於儲蓄。
  9. 雙方同意每項支出都必須清楚、確切地被記錄。
  10. 雙方同意在未經爸爸、媽媽或斯格爾思小姐(家庭教師)的同意下,約翰不可以購買商品,並向爸爸、媽媽要錢。
  11. 雙方同意如果約翰需要購買零用錢使用範圍以外的商品時,約翰必須徵得爸爸、媽媽或斯格爾思小姐的同意。後者將給予約翰足夠的資金。找回零錢和標明商品價格、找零的收據必須在商品購買的當天晚上交給資金的給予方。
  12. 雙方同意約翰不向任何家庭教師、爸爸的助手和他人要求墊付資金(車費除外)。
  13. 對於約翰存進銀行賬戶的零用錢,其超過20%的部分(見細則第八款),爸爸將向約翰的賬戶補加同等數量的存款。
  14. 以上零用錢公約細則將長期有效,直到簽字雙方同時決定修改其內容。

同樣的,大衛.洛克菲勒在16歲時,就養成了記錄開銷的習慣。每花一毛錢,都要原原本本地記在小本本上。即使後來每天面對的是「幾百萬上下」的生意,這個習慣也一直保持著。

老洛克菲勒一直記得母親告訴自己的節儉秘訣:「該花的一分不能少,不該花的每一分都要讓它待在能產生效益的地方。」這後來也成為了他一貫的經商原則,即讓每一分錢都物有所值!浪費金錢、奢侈豪華都是愚人之舉,並不可取。

「財富是可以拿來孳生更多的錢財,我們會把錢拿來投資,創造更多的財富。」

家訓5:塑造統一的家庭價值觀

保持洛克菲勒家族團結的最強「膠水」,就是統一的家庭價值觀,這一點尤其體現在慈善事業上。

老洛克菲勒提倡創造財富,但他同時也深信,富人只是財富的託管者,洛克菲勒家族的商業教育理念就是——「洛克菲勒的財富是上帝賜予的,這個家族只是管家」。

如今,洛克菲勒家族擁有各種各樣的家庭基金會,其中包括洛克菲勒基金會、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會和大衛.洛克菲勒基金會,總資產超過50億美元。洛克菲勒家族鼓勵家庭成員參與基金會,並通過這種家庭身份的賦予,使家族成員始終保持著統一的核心價值觀:「每一項權力都意味著責任;每一次機遇都意味著義務。」

富過7代的頂級家族百年傳承秘訣曝光
大衛.小洛克菲勒和妻子蘇珊.洛克菲勒(圖片來源:Monica Schipper/Getty Images)

他們的慈善哲學,也影響了一代美國富人階層。美國兩大富豪比爾.蓋茨和沃倫.巴菲特發起的「捐獻誓言」(The Giving Pledge)慈善計畫,就是受到洛克菲勒家族的影響。「捐獻誓言」倡導,全球富豪在生前或死後捐出至少一半身家。

「如果這些價值觀不存在,那捐贈就不會產生影響,」大衛.洛克菲勒說道,「得天獨厚者,須替天行善道。」

「命運給予我們的不是失望之酒,而是機會之杯。」

每一個偉大的成功者,都是用一個個小的成功把自己堆砌上去的,而獲得成功所必須具備的才能,往往都是從小培養的。每一個孩子都是夢的開始,每一個創造偉大成就的人,不僅能締造自己的輝煌,還能盡己所能,歡送夢想揚帆。

這是成功者的哲學,也是為人父母的思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来源:微信公眾號:精英說elites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