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六四」短片突被禁 因明年是「敏感年份」?(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13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被外界盛傳為中共「敏感年份」
2019年被外界盛傳為中共「敏感年份」。(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1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昨日發現,一段10年前上載的「六四」短片突遭YouTube禁播,原因是收到無線電視投訴侵權,原來更並非單一事件,原因疑指向明年的「敏感年份」......

莫乃光昨日在臉書貼文,指收到YouTube通知一段10年前上載的支聯會六四短片引用的約30秒、有關內地毒奶粉的無線電視(TVB)新聞片段、涉及「侵權」,因此即時起禁播該片。莫乃光質疑TVB「太閒」、「現在才翻出10年前的片段投訴封殺?」

他回覆港媒查詢時也指出,一般來說,該六四短片並非輯錄整個新聞節目,認為符合「版權法」中的「公平處理原則」。根據香港《版權條例》中的「公平處理原則」,如果引用的處理公平,以及屬於7種特定目的之內,包括「研究、私人研習、批評、評論、新聞報導、教學或公共行政」,則可獲豁免被指為侵犯版權。

莫乃光也透露,最近也收到其他類似YouTube的網絡公司收到TVB投訴,內容均指有關公司「一些涉政治內容短片有侵權之嫌,要求將短片下架」,認為並非單一事件。

至於為何現在才突然「審查」10年前的影片?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形容,明年將是俗稱「7632」的敏感年份。「7632」分別是「中共建政70周年」、「中共入藏60周年」、「六四事件30周年」、以及「鎮壓法輪功20周年」。

共軍入藏
1959年,中共堅決入侵西藏、派出軍隊入藏、並解散西藏噶廈,十四世達賴喇嘛被迫流亡海外。圖為中共軍隊抓捕老喇嘛,並逼迫其他喇嘛觀看。(西藏宗教基金會資訊網)

六四
1989年6月4日,中共前黨魁鄧小平宣布鎮壓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和平抗議的學生和民眾。(維基百科)

迫害法輪功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1999年6月10日下令成立「610辦公室」,對中國法輪功學員開始全面鎮壓。(新聞圖片合成圖)

他分析指出,現在開始到明年,大陸的維穩、封鎖消息等工作都會更仔細,雖然未有證據顯示這次事件與大陸維穩方面有關,但過去官媒、親中媒體等都會在「中共辦喜事」之時篩選處理負面報導。

除了可能鄰近中共「敏感年份」外,港民也指出,正常來說一個電視台內的員工,都不會突然去翻陳年舊事出來;也有港民形容,「正常的一個民營媒體,只會關心收視率,這樣做會提升TVB的收視率嗎?動機就已經很奇怪」、「同樣道理,被攝者又是否有權投訴TVB在未經被攝者同意下公開播放其肖像權?」

香港主流媒體連番被中資收購

無線電視台本由香港媒體大亨邵逸夫(Run Run Shaw)創立,本來在香港電視新聞與娛樂行業佔據支配性地位。香港對岸的廣東省也有數千萬觀眾可以接收到TVB的節目。

雖然香港《廣播條例》規定持牌人必須是香港居民,但中國商人黎瑞剛、香港商人陳國強等人透過Young Lion公司,持有TVB26%的股份。黎瑞剛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以及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現時則為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而事實上自黎等人掌控TVB後,TVB就多次出現過「河蟹」和造假事件,也令該電視台的信譽一落千丈,被港民稱為「CCTVB」(CCTV為央視簡稱)。(詳見:高鐵開通好興奮?「官媒」跟拍的「雀躍市民」身分曝光(組圖)

除了無線電視台外,香港另一主流電視台有線寬頻今年9月也公布與國企中移動(941)訂立協議,由中移動香港出資,購入有線包括24小時新聞台、財經資訊台及娛樂台節目,引發社會熱議,被形容為簽下了「20年包養協議」。不少港媒均形容,來資大陸的影響力已經涵蓋香港媒體,令新聞自由空間越縮越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