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交戰!晚期癌症治不治?醫師這樣說(圖)

發表:2018-11-2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治未病」是養生之道,打坐、練練氣功增強免疫力,有助於維持健康。
「治未病」是養生之道,打坐、練練氣功增強免疫力,有助於維持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個年頭,得癌症的人太多,一人罹癌,全家傷痛,不僅病患得承受巨大的痛苦與疾病搏鬥,經濟負擔和照顧壓力更可能拖垮整個家庭。那麼,當身邊親友在醫院查出得了晚期癌症,到底還需要治療嗎?這個問題在病患和家屬的心裡吶喊、掙扎,天人交戰……

如果身體已經被癌症摧殘到晚期,即使花再多的錢,用再好的藥也只是稍稍延緩告別的時刻,徒增痛苦,毫無生存的品質和尊嚴,這樣的治療有沒有意義?但是如果隨著醫學的發達,疾病有治癒的可能,即使機率不高,放手一搏總比眼睜睜看著摯愛的親人離開要好,就算僅有一絲希望,也不能放棄!

兩難的問題在醫院癌末重症病房經常上演,甚麼是「正確」的答案?甚麼是「最好」的決定?以下是一位醫師的說法,提供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

醫師關於晚期癌症的說法

據良醫濟世網的腫瘤專科醫師分享,傳統觀念認為:晚期癌症都肯定不可能治癒,只能等死,所以就總是有人問:晚期癌症還有必要治療嗎?答案可謂是五花八門,典型的答案就是不要治了,治也是白治。不少醫生也是,病人一診斷出癌症而且是晚期,就把家屬拉到一邊,說你看這癌症都晚期了,沒幾天活了,省點錢回家想吃什麼就給吃點什麼。

家屬本來就早有耳聞癌症就是不治之症,現在醫生都這樣說了,當然更是深信不疑,於是一千個感謝一萬個道謝地辦理出院回家等死。這真是一種悲劇!可以不懂,但不可以武斷,為什麼不請腫瘤專科的來會診看一看,聽聽專科的意見。

有的人會說,難道腫瘤專科的醫生來了就能治好了?沒人這樣說,是說你得看具體情況,不要一棍子打死所有的癌症,即便是晚期,也仍有不同的病情。晚期癌症一定能治癒嗎?這個不用說,當然不是。但反過來,癌症晚期就一定不能治癒嗎?答案也同樣是否定的。

事實上,少數癌症,即便是晚期,也仍有治癒的可能,不能一概而論。可悲可歎的是,直到現在,不只是一般民眾,有很多非腫瘤專科的醫生也仍是認為癌症只要是晚期就肯定不可能治癒。這當然是不對的。

癌症晚期真有可能治癒?當然不是指所有癌症晚期,而是說有少數類型的癌症,你不要輕易說沒有機會。哪些癌症晚期還有治癒的可能?

其實我科普過很多次,像某些白血病、淋巴瘤等,本身就是全身性的疾病,不管是早期還是晚期,都是以全身治療為主,而不是以手術為主,這類癌症早期和晚期的治癒理念是差不多的,通過化療等治療,有治癒可能。

另外,惡性生殖細胞腫瘤(比如絨癌,睪丸癌等)、很多兒童惡性腫瘤等,部分晚期結直腸癌晚期(僅限少數有切除可能的肝肺轉移),也有治癒或長期生存的機會。這些情況都不要簡單地說別治了,治不好這樣的話。

當你知道這些可以說是基本的常識,那麼所謂癌症晚期要不要治療這種問題你還會簡單地說不要治嗎?當然不會,至少你得去醫院找專科醫生查清楚到底是什麼情況,明確確切的病理類型,如果是有可能治癒或者通過治療可能帶瘤較長期生存的癌症,就不要輕易說放棄,否則以後知道真相後,肯定得後悔。

當然,在你知道這些情況後,你仍然選擇放棄,那是另一回事。另外,多數的癌症晚期確實不能治癒,不過,也仍得看具體情況。有的癌症晚期比如乳腺癌晚期,通過綜合治療,可能實現帶瘤較長期生存,有的可以生存七八年甚至更長。即便是肺癌晚期,這在以前看來,一旦是晚期,基本上較難超過一年,但現在有了很多的新藥,有的肺腺癌甚至可以生存七八年或更長都有可能,這種時候,你當然不要輕易說放棄。

當然,你還得考慮經濟情況,這同樣是另一回事,不要混在一起說。你知道有機會活得更長的時間,但限於經濟條件而想放棄,這是沒辦法的無奈。

增強免疫力是養生根本

中醫認為「治未病」才是養生之道,沒錯!「預防勝於治療」,與其得了癌症再去想盡辦法醫治,不如避開罹癌因子,愛護自己的身體。

我們平日應養成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多運動,練練氣功增強免疫力,不生氣,維持平和的情緒等都有助於我們維持健康。人生在世,有健康的基礎才有努力開創未來的本錢啊!

其實,生命如同花開花謝,最終都是一樣的歸途,心存善念,多行善事,自有天佑,貴人相助。努力將此生活得精彩,留與親友後人緬懷,亦是一種不朽,您說是嗎?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