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生於靜 德生於謙 福生於儉 命生於和(組圖)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8-11-2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德經》告訴我們:道生於靜,德生于謙,福生於儉,命生於和。
《道德經》告訴我們:道生於靜,德生于謙,福生於儉,命生於和。

老子的《道德經》,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來源。蘊含了無數修身、治國、養生之道,被譽為「萬經之王」。

《道德經》告訴我們:道生於靜,德生于謙,福生於儉,命生於和。

[1] 道生於靜

《道德經》:「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其復。」

「守靜篤」的意思是,使心靈保持虛靜,篤定,不受影響。

所謂「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去私慾,破妄念,使心靈保持虛靜,心中的智慧,也就是「道」,自然而然就流露出來。終日心浮氣躁,「道」就會遠離你。

大家都知道「庖丁解牛」的故事。

哪怕是像解牛這樣簡單的事情,也有其的內在規律。只有靜心做事,達到「忘我」的地步,才能真正領悟其中的奧秘,技藝就能上升為「道」的境界。

去私慾,破妄念,使心靈保持虛靜。
去私慾,破妄念,使心靈保持虛靜。

[2] 德生于謙

《道德經》:「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

「上德若谷」的意思是:「具有崇高道德的人,胸懷如同山谷一樣深廣,可以容納一切。」

《周易》說:「謙,德之柄也。」曹植說:「謙謙君子德,磬折欲何求」。

謙卑禮讓,會讓一個人德行越來越高,心量越來越大。

明朝有個叫郭璞的人,自幼孝悌成性,禮讓為先,官至史部尚書。他的家人曾與鄰居因建屋互爭一牆。郭璞得知此事,寫信給家人道:「讓他幾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家人得書,遵命讓了一牆之地。鄰人被感動,也讓出一牆之地,空出一條仁義巷,傳誦千年。

人最高明處世的智慧就是保持謙遜、寬容他人。

唯此,人生方能贏得朋友,贏得尊重。

[3] 福生於儉

《道德經》:「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現代社會,人們紛紛追求奢華的物質生活,豪車、別墅、山珍野味……卻忽視了精神層面的追求。

唐代李商隱說:「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宋代彭龜年說:「恭自內出,儉非外飾。」

一個人的福氣,從清心寡慾來;一個家庭的福氣,從清廉節儉來。

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素以德行著稱。孔子常常稱讚顏回:「一簞飯,一瓢水,住在簡陋的小屋裡,別人都忍受不了這種窮困清苦,顏回卻沒有改變他好學的樂趣。多麼高尚啊!」自顏回起,顏氏家族延續七百年而不衰,至南北朝隋唐而興盛,湧現出顏之推、顏師古、顏真卿等千古才俊。

儉於飲食,不傷脾胃;儉於嗜欲,悠然自得。

生活中,做到簡單樸實,福氣自來。

一個家庭的福氣,從清廉節儉來。
一個家庭的福氣,從清廉節儉來。(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4] 命生於和

《道德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陰陽結合而生萬物,生命在於陰陽調和。

一個人是不是健康長壽,關鍵看他心態是否平和通暢。清代名醫張培仁說:「人常和悅,則心氣充而五臟安。」

此外,「和」還意味著凡事都要有「度」,適可而止,過猶不及。

世間的慾望是無窮的,不應過於貪慾;凡事要有度,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要強求。

常懷一顆平和之心,順其自然,泰然處之。

「道生於靜,德生于謙,福生於儉,命生於和」,不僅包含深邃的人生哲理,而且蘊藏著養生長壽的奧秘。

在生活中做到這四點,不僅有利於我們的身心健康,如果傳遞給家人,也一定會對家庭幸福、興旺大有裨益。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