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為人處世有「三不」,受益終身(圖)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8-11-1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像。
老子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人生流轉如同巨大的洪流,表裡波浪滔天,內裡暗流湧動,很多人被裹挾在浪潮中進退不得。

其中,為人處世是一門大學問。

掌握好了這門學問,人就如同駕馭得了這洪流,可以收放自如的做一個弄潮兒;沒摸清門道,人上也不是,下也不是,隨時都會被浪掀翻在洪水裡。

《道德經》中說「善為士者,不武;善戰者,不怒;善勝敵者,不與。」老子用孫子兵法的理論講了巧妙地講出了為人處世的三個不

【1】不武

不武,也即不逞能。

一個人因為不同的因緣際會造就了不同的階層、成就和地位。

地位高時別沾沾自喜,覺得自己一枝獨秀。

一旦有了這種情緒就會處處不把別人放在眼裡,難免狂妄自大,盛氣凌人,有意無意間逞能賣巧。

生活中如此,會引起友人的反感和疏離,導致友情日漸消減;

職場中如此,會藐視別人的能力踐踏別人的自尊,為下一步的跌落埋下禍根。

越是有了一定的成就、上升到了一定的階層、達到了某種地位,越是要虛懷若谷,因為獨木難支。在複雜的各種關係裡你不可能拋開眾人單槍匹馬上陣。再者,良好的友情基礎和職場商場關係會給自己再上升的空間鋪好路。

漢高祖劉邦雖居萬人之上卻甘他人之下,有一次他對屬下們說,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我不如子房;糧道不絕,我不如蕭何;攻城拔寨,我不如韓信。吾能用之,故取天下。

所以,在高處時,一定要記得降低自己,降即是抬。

成就低時也別自慚形穢,努力沉澱自己強大自己才是王道。

過度顯得卑微的人,往往會劍走偏鋒,在根基不穩時想著一鳴驚人。

一旦有了這種想法,難免陷入無知逞能的狀態,倒是愈加顯露了自己的短板。

這時候,沉下心來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短板才是正道。

【2】不怒

不輕易發怒也不激怒別人。

《淮南子‧本經訓》中說「人之性有侵犯則怒,怒則血充,血充則氣激,氣激則發怒,發怒則有所釋憾矣。」

發怒會讓人失去理智,說不該說的話,做不該做的事。而說出的話無法收回,做錯的事不能挽回。

家庭裡頻頻發怒,會破壞親情,讓自己的後方不穩。

生活裡頻頻發怒,會破壞親和力,讓好運漸行漸遠。

職場上頻頻發怒,會得不到好的群眾基礎和晉升通道。

等清醒過來時候後悔晚矣,所以,即便是怒不可遏也要忍耐,守好不在發怒時做任何決定的原則。

當然,控制不發怒才是最佳選擇。

除了自己不發怒,也不要輕易激怒別人。

【3】不與

即不與別人發生正面衝突。

《孫子兵法》裡也說「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能用其他方法解決的就不要用正面衝突來解決,這是處事之道也是智慧之源。

人上一百,五顏六色。生活中我們什麼人都會遇到,當然也會發生有正面衝突的時候。迎頭而上,有可能會受皮肉之苦,還會損害名聲。想避開,有時卻避無可避。那麼既能巧妙解決問題又不造成更大的損失就顯得尤為重要。

蘇格拉底與一個曾經有過嫌隙的人在獨木橋上狹路相逢,對方仰著頭大聲挑釁道:「我絕不給傻瓜讓路!」蘇格拉底並不生氣,笑笑側身讓開一條道說:「我正好相反。」

本來事情因對方而起,尖銳而避無可避,蘇格拉底巧妙智解,這反而讓對方吃了一記悶虧。

如果搶攻則可能兩個人在獨木橋上你爭我搶雙雙翻下橋去,得不償失。

所以,發生避無可避的正面衝突,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不卑不亢,不慌不亂。

發生無關緊要的正面衝突時,適度裝傻不失為一個好辦法,不激怒對方,自己也沒損失什麼。

眾目睽睽下的正面衝突,可幽默化解,既顯示自己的大度又體現了對方的狹隘。

處事,其實是修心的過程,修得「不武、不怒、不與」受用終身!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