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素堆積傷健康!你是哪一類?飲食可改善(組圖)

發表:2018-11-22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累積在體內的毒素,藉由飲食可獲得改善。
累積在體內的毒素,藉由飲食可獲得改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內堆積了許多毒素,為甚麼麼毒素會累積在體內?原因有非常多種。中醫概念,分成4大類型。找出自己所屬的毒素類型,運用飲食調理可以有效改善身體狀況。

毒素類型

1、胃弱型

腸胃若能正常運作,便能順利消化吃下肚的食物,使其化為能量往全身輸送,剩餘的殘渣則透過尿液及糞便順暢排出體外。然而,當腸胃機能發生問題時,吃下肚的食物無法被消化,就形成了老廢物質(毒素),囤積在體內。儘管慎選了吃進去的食物,卻無法轉換為能量。

表現症狀

疲勞、沒食慾、全身無力、頭暈目眩、時常打嗝、容易腹瀉、暴飲暴食、喜歡甜食、有許多煩惱與擔憂、不分季節都愛吃生冷食物、體質畏寒。

建議飲食

白米、毛豆、黃豆、秋葵、蕪菁、南瓜、高麗菜、小松菜、小芋頭、馬鈴薯、薑、白蘿蔔、洋蔥、青江菜、茄子。

改善重點

由於此類型的人腸胃狀況不好,再怎麼努力攝取食物也無法消化,只會造成老廢物質越積越多。所以請這類型的朋友優先專注於修復腸胃機能。選擇外觀顏色柔和白淨的食物,也有安撫及治癒情緒的效果。另外,生冷食物(寒性食物)與辛辣物會刺激到胃,請盡量避免食用。

2、元氣不足型

此類型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整個人無精打采的,所以食慾自然也不佳,毒素一累積在體內就出不去了。

好好攝取飲食,透過腸胃消化後轉換為能量,讓氣流遍全身,然後就能將體內不需要的垃圾排出──這一連串的循環是很重要的關鍵,為此必須「好好吃飯,好好從食物中獲得能量(氣)」,這就是這類型的首要任務。

表現症狀

臉色很差、容易疲勞、容易頭暈目眩、沒食慾、沒精神、容易感冒、總是覺得很疲憊、沒有幹勁、臉部等肌膚容易乾燥、體力差、全身無力。

建議飲食

雞肉香菇雞湯對於元氣不足、食慾不佳的人有補養作用。
雞肉香菇雞湯對於元氣不足、食慾不佳的人有補養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糙米、南瓜、舞菇、沙丁魚、黑芝麻、糯米、地瓜、山藥、蝦子、黃豆、香菇、牛肉、鰹魚、豌豆、馬鈴薯、雞肉、鮭魚。

改善重點

這類型的朋友,常常對於「吃」這件事已喪失興致。即使沒這麼嚴重,你是否也曾感覺自己吃飯只是「囫圇吞下肚」呢?首先請強烈地提醒自己,我們是靠吃進肚的食物提供能量而活下去的。藉由美味地享受補「氣」的食材,必定能讓你的身體找回精神,同時也別忘記細嚼慢嚥。

3、壓力型

此類型的朋友氣血循環不良,而造成毒素無法流向體外,囤積於體內。不僅要注重攝取食物以補氣,如何讓氣在體內順暢循環也是關鍵的課題。而影響氣循環的關鍵,就是「壓力」。壓力是導致氣循環停滯的一大要因。就如同我們常常說的「累積壓力」,「累積」在體內後便成為淤積,阻礙循環的流動。另外,氣循環不好,也連帶會影響血液、體液的循環變差,而容易引起身體各種「小毛病」。

表現症狀

容易動怒、會暴飲暴食、容易有黑眼圈、每天都感受到壓力、受頭痛與肩膀酸而苦、覺得腹脹、胸悶、情緒不穩定、容易便秘、運動不足

建議飲食

蕎麥麵、洋蔥、鴨兒芹、紫蘇(青紫蘇葉)、香草類(百里香、迷迭香、薄荷等)、柑橘類(橘子、日本醋橘、柚子、葡萄柚等)、麵粉、麵粉製品(烏龍麵等)。

改善重點

氣的淤塞原因若是出在壓力,那同時也會造成「熱」的產生。「熱」有著類似火焰般「上升」的特質,熱上升便成「上火」,讓體內進入浮躁的狀態。當你感到心浮氣躁時,通常都會覺得臉部一股熱燙,或是看看生氣的人,一定都是滿臉通紅的。

4、水腫

當多餘水分無法順利排乾淨,在體內累積過多的話,就會成為「水毒」。工作性質需要長時間久站的朋友,因為長時間站立,水分無法循環至全身,而淤積在下肢。這樣的狀況若長期沒有改善,就會演變為水腫毒。

表現症狀

容易有慢性水腫症狀、早上穿的靴子到傍晚會覺得變緊、覺得自己尿量減少、非常嗜酒,每晚一定要來一杯、喜歡重油重鹽口味、容易腹瀉、食慾不振、覺得身體沈重,懶散無力。

建議飲食

糙米、小黃瓜、白菜、紅豆、水芹、萵苣、黑豆、海瓜子、蠶豆、冬瓜、干貝、豬毛菜、玉米、昆布。

改善重點

中醫認為濕氣會引起水腫。首要的任務就是讓掌管體內排水工作的腸胃,回到健康的運作狀態。同時盡量避免攝取高油、高鹽分食物、甜食、生冷食、酒精,飲食要盡量保持清淡。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