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到加拿大人數還沒菲律賓多:原因就一個(組圖)

發表:2018-11-24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移民到加拿大人數還沒菲律賓多:原因就一個
中國人(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4日訊】在2017年加拿大移民的來源國排名中,中國只排在第三位,並且人數遠遠落後於印度和菲律賓這兩個國家。2017年中國有近3萬人獲批加拿大永久居民,而菲律賓是4萬,印度則是5萬。

我們再來看下十年前的數據,從1998年到2007年的十年間,中國一直位列加拿大所有移民來源國之首,從未丟掉過第一的桂冠,平均移民人數甚至超過最近幾年。

中國移民到加拿大人數還沒菲律賓多:原因就一個
加拿大來自各國的移民人數(圖片來源:加拿大聯邦移民局截圖)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中國的申請者人數在2014年之後,就開始遠遠落後於印度和菲律賓呢?

據《移民家園》報導,2000年後,因生活方式、子女教育、空氣環境污染等原因,嚮往移民的中國人不斷增加,形成近代以來又一次移民熱潮。所以無論從各個角度來看,從2014年開始,來自中國的加拿大移民申請者並無明顯減少。

在加拿大移民總人數中,經濟類移民(技術移民,經驗移民,技工移民)佔據了絕大多數。經濟類移民是所有移民種類中對加拿大經濟和文化貢獻最大的群體,也是加拿大移民政策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而在新時代的加拿大移民史中,2012年是一個里程碑意義的分水嶺。

此前加拿大經濟類移民要求極為寬鬆,曾幾何時,技術移民連雅思都不是必須條件,專科學歷,上百種職業,簡單的證明材料,讓大量的申請者成功移民加拿大。

但寬鬆的條件也造成了一個嚴重的後果,申請人快速增加,而移民局的審批速度遠遠跟不上新上來的申請,造成了申請的大量積壓。僅2006年9月1日至2008年2月27日期間,就積壓了約28萬個申請。

2012年2月,聯邦移民局終於到達了崩潰的頂點,宣布一刀切退回這28萬個申請,並且在6月宣布暫停聯邦技術移民。

在隨後的一年中,近期積壓的申請繼續得以審理。所以在2012、2013兩年,中國的移民獲批數量依然很多,達到3.4萬和3.5萬。

在2013、2014年,加拿大著名的54、51新政得以實施,雅思四個六的成績成為最低門檻,並且緊缺職業列表大大縮減。在2014年,中國移民的數量斷崖式下跌,只有2.6萬人獲批.

2015年1月1日,具有劃時代意義的Express Entry快速通道上線,加拿大技術移民的全新時代開啟,而屬於中國申請者的時代徹底終結。

EE快速通道包含技術移民、經驗移民和技工移民三大類,其總人數佔到每年加拿大移民總數的三分之一,人數佔所有經濟類移民的絕大多數。

EE成功的最內核要素就是雅思,基礎門檻是雅思7778,這是一個極高的成績。也正是因為如此高的雅思要求,中國移民獲批數量在2015年創下20年的歷史新低,只有1.9萬。即使2016、2017兩年中國申請者逐漸適應EE,並且大量通過薩省、NS等省提名項目獲批,人數仍然低於3萬,遠達不到當年的巔峰水平。說白了就一句話,中國技術移民的人太少了。

與此同時,我們再看看同行的兩個國家,印度和菲律賓。2015、2016、2017三個EE年中,這兩個國家的移民從沒低過4萬,創下歷史新高,與中國的歷史低谷形成鮮明對比。

再用一組數字證明:2017年通過EE獲邀的人數,以申請者的居住國劃分,來自中國的人數還不及印度的零頭。印度15000人,中國只有1000。(排名第一的是正在加拿大工作或留學的移民申請者,佔據經濟類移民的半壁江山)

中國移民到加拿大人數還沒菲律賓多:原因就一個
2017年通過EE獲邀的人數(圖片來源:加拿大聯邦移民局截圖)

另外一個移民來源大國菲律賓,其主要的移民來源是居家保姆和技工經驗類移民。當然,中國移民也有自己的擅長領域,那就是投資移民(企業家移民),各省的投資移民中有90%名額都是被中國申請者拿下。

說到根本,中國的移民申請者到底差在哪了?答案只有一個:就是英語

中國人的英語水平如何?來自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的數據、也就是雅思考試的官方數據顯示,在全世界30個主要語言中,雅思G類考試中文考生的成績排名26,而印度幾種語言的綜合排名是世界第3,僅次於母語是英語和德語的考生。就連菲律賓語考生的成績都達到了6.38,按加拿大CLB語言等級標準,幾乎比中文考生5.99的成績高出一個數量級。

英語對於移民加拿大重要嗎?

報導稱,英語水平對於移民加拿大不僅重要,而且可以說是移民加拿大的決定性因素。對比美國,不管是傑出人才EB1A、NIW,或是投資移民EB5,都沒有語言的硬性要求。

反觀加拿大,99%的移民項目都要求雅思成績。即使是像聯邦自雇移民,極少數省提名僱主移民沒有提出硬性要求,但如果沒有雅思成績或英語不好競爭力會大大減弱。

來看看加拿大移民項目中對雅思的最低要求:

聯邦技術移民:聽力8、口語7,閱讀7,寫作7(沒有本地經驗的國外申請者)

聯邦經驗移民:聽力6、口語6,閱讀6,寫作6

聯邦技工移民:聽力6、口語6,閱讀6,寫作6

省提名技術移民:聽力6、口語6,閱讀6,寫作6(少數項目放寬到5)

省提名僱主擔保技術移民:聽力5、口語5,閱讀4,寫作5(少數項目放寬到5)

省提名企業家移民:聽力4.5、口語5,閱讀3.5,寫作5

留學(大專證書):聽力6、口語6,閱讀6,寫作6(A類)

留學(大學碩士):聽力6.5、口語6.5,閱讀6.5,寫作6.5(A類)

以上列舉還都是各個移民項目的最低雅思要求,如果想申請成功,實際情況中很可能成績還要再高。法語省份的魁北克省,正在把包括投資移民在內的所有移民項目都加上法語要求。

總結:加拿大移民體繫在不斷的總結和實踐中正在形成自己的一整套科學體系,在篩選移民的標準上,除了知識水平、年齡層次,家庭結構等因素外,英語要求是貫穿整個移民系統的最底層基礎。

好的英語能力除了能保證移民快速融入加拿大社會,在經濟上取得成就,同時在多元文化的社會中,也是保持加拿大基本價值觀的有力保障。

英語雖難,但它是移民申請中我們唯一能短期提高的加分項,也是移民路上諸多不可控因素中我們唯一可控的因素。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