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說「偷錢」的兩人結局竟然天差地遠(下)(組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18-11-25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說「偷錢」的兩人結局竟然天差地遠(下)
善念待人的仁醫突受抹黑仍淡然處之。

四下無人時,若有白花花的銀兩或者珠寶在眼前,你會偷偷藏下還是物歸原主?如果突然遭受栽贓污辱,你會憤怒強辯還是鎮定不驚?在《子不語》和《坐花志果果報錄》中,記載著關於「偷錢」的故事,兩個品德不同的人,應對落差懸殊,結果也是天差地別。

繼前篇:被說「偷錢」的兩人結局竟然天差地遠(上)

一心救治病患 仁醫受污不辯

在《坐花志果果報錄》中,清人汪道鼎記錄了一則關於道德極其高尚的仁醫的故事。

常州魏廉訪的父親,樂善好施,醫術精湛。上門求醫的人,不論貧富,都盡心醫治。

被說「偷錢」的兩人結局竟然天差地遠(下)
老大夫讓遠道而來的患者休息吃點東西後才診療。

魏老先生還會贈錢送藥給貧困的病人,遇到遠途而來的患者,一定先讓他們喝點粥或吃些東西,吃完後再開始診療。

他對於自己的善行感到不足為道,老大夫總是說:「患者遠道而來,疲憊又飢餓,血脈大多紊亂。我讓他們先吃點東西,稍作休息,把脈才能準確。我哪裡是喜歡行善積德,只是要用這種辦法來證明我醫術罷了。」

一次魏老大夫被請到一位患者家中治病。巧合的是,病人枕頭旁遺失了十兩銀子,他的兒子聽信讒言,懷疑起魏大夫,卻又不敢當面詢問。有人就教他拿香跪在大夫家門前。

魏老大夫見了這情況便問道:「這是為什麼呀?」患者兒子說:「有件事想問您,怕老大夫見怪,不敢說。」老大夫說:「你說說,不怪你。」患者兒子才說出原委。

大夫請他到房內說:「確有此事,我本想暫時拿去應急用,打算明天複診時如數偷偷還回去。既然你發現了,就趕緊還給你。千萬不要向別人說這事啊!」之後便將銀兩給了他。

大家原本認為魏老大夫品德高尚,患者家屬不應該誣陷他,等他們見到病患的兒子拿著銀兩出來時,都議論紛紛。但老大夫即使聽到了流言蜚語,也是毫不在意,神態自若。

過沒多久,病患康復,清理整理床鋪時,在褥墊下找到了銀兩,才大驚後悔說:「銀兩並沒有被偷,竟然誣陷了老大夫,這該如何是好!應該馬上去老大夫家,當眾人面把錢還給他,不能再讓他蒙受不白之冤!」

於是父子倆一道前去老大夫家,一樣手拿香跪在門前。老大夫見便笑著說:「今天這樣又是為什麼啊?」父子不好意思的說:「之前的銀子沒有弄丟,我們錯怪您了,罪過該死。今天來還您所給的銀子。小犬無知,您要打他還是罵他都行!」魏老大夫笑著把他們扶起來,說:「這有什麼關係?別放在心上。」

患者兒子隨即問老大夫:「那一天我聽信讒言,錯怪加罪於您,為什麼老大夫不為自己解釋呢?我今天慚愧地無地自容,今天大夫寬容大量地原諒我們,可以告訴我們,您為什麼要這樣做?」

老大夫笑著回答:「我知道你父親勤儉惜財,若在生病時聽到銀兩不見,病情可能會加重,也就無法痊癒。所以我受點委屈背上污名,讓你父親知道銀兩找到了,難過轉而高興,病自然會好起來!」

聽完後,父子兩人相繼跪地叩頭說:「感謝老大夫寬宏大量,為了醫治我而不顧自己名聲。願來世作犬馬以報答您的大恩!」

被說「偷錢」的兩人結局竟然天差地遠(下)
老大夫的德醫德行聲名遠播。(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天圍觀者眾,他們都說仁醫的德行,真是令人料想不到。自此之後,魏善人的名號也就聲名遠播。

在兩則歷史故事中,巧合的是,古人銀兩都喜愛藏在枕頭下,不過遺失可真是無處找尋,最後都懷疑是不是被人給偷了。接生婆偷了銀兩被發現時,不惜發毒誓好證明自己清白,還順勢讓女兒去加害嬰兒,結果老天有眼,她應驗了自己的詛咒,死在天打雷劈之下。

另外一位品德高尚的仁醫,則是令人敬佩不已,一心救治病患,哪怕是承受不白之冤也處之泰然。當對方發現前來致歉時,自己卻絲毫沒有趾高氣揚的神態,反而是謙遜有禮的款待他們,只是當作做人的本份,理所應當這麼做的。

蒼天有眼,因果報應真實不虛。為私為利且惡毒的接生婆遭雷劈慘死,而一心為人的魏老大夫則是福澤後代,其子魏廉訪高中進士後,官至臬臺,他的孫子也都達官顯貴。許多人都說,善惡有報是真的啊!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