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表彰「改革開放功臣」 榜上不見李嘉誠(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27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近年在大陸和香港頻頻撤資,或引起黨的不滿
李嘉誠近年在大陸和香港頻頻撤資,或引起了黨的不滿。(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共正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表彰一批「改革開放功臣」。這份昨日公布的百人名單中,港澳人士的部分並沒有香港首富李嘉誠的身影。

霍英東、曾憲梓、陳馮富珍等上榜

今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官媒《人民日報》昨日用了三個整版刊出100人的「改革開放傑出貢獻人士」名單,並附上有關人士的介紹和「官方評價」,指有關名單是各地區各部門「反覆比選、組織考察、集體研究提出推薦人選基礎上,經歸口評審、統籌考慮」產生,「為了發揚民主」,因此「予以公示」,並稱如果對表彰對象有異議,可以向「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表彰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反映。

港媒有關名單發現,其中港澳人士部分中,已故前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集團創辦人霍英東;前全國人大常委、金利來集團創辦人曾憲梓;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澳門中華總商會原會長馬萬祺;前港府衞生署署長、世界衞生組織原總幹事陳馮富珍均有上榜。不過,曾在大陸大量投資、捐贈百億港幣建設汕頭大學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卻榜上無名。

在霍英東、曾憲梓、馬萬祺等人的相關介紹中,都有特別提到有關人士「擁護一國兩制」、「為香港(或澳門)順利回歸和平穩過渡發揮重要作用」;而陳馮富珍的介紹中,也特別提及她在2017年「促成簽署中國和世衛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衛生合作諒解備忘錄」。(詳見:傳因掌世衛「玩弄台灣」有功陳馮富珍年逾70仍做政協)

年逾70的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入局政協,更有機會問問鼎常委
年逾70的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入局政協,更有機會問問鼎常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評論:中共不滿李嘉誠「政治錯誤」大陸投錢少

《蘋果日報》引述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這份名單充分體現出中共功利主義,「根據有利於今時政治標準來選人」。他形容,「對一些人士就算你一世有功,但只要你一刻『有錯』、對當局顯示不服從者,都要被排斥,這也可視為李嘉誠落榜之原因。」

他指出,中共早就對李嘉誠把旗下大部分財產投放外國、對比內地投資額只有佔約3成抱有微言,並曾指李嘉誠在大陸投資「賺多於投」,與霍英東虧本也要將錢投放內地不同。

大陸和香港媒體近年均報導,李嘉誠在大陸和香港頻頻撤資,5年內已經撤離共1300億元資產。雖然對商人來說,買賣資產平常不過,但也引起外界對於他對大陸取態的解讀。此外,李嘉誠自去年起也持續出售在香港的資產,其中大部分被中資企業收購,例如中環中心,由具有中共對外聯絡部背景的中國國儲能源及多名香港政協委員收購。

英國解封密檔:李嘉誠以華人自豪 但反感共產黨

事實上,李嘉誠早年就曾表現出「恐共」取向。對於共產黨政權要求的「忠誠」與「共產」,長年與外資合作、抱有自由與正常商業理念的李嘉誠不敢苟同。

英國檔案處自去年起逐步解封在香港主權移交前、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的密檔。今年10月解封的其中一份,題為「香港領袖:李嘉誠」。檔案記載的,是1987年李嘉誠訪英時,時任和黃歐洲董事總經理Lord Derwent安排他分別和首相戴卓爾夫人及商貿部官員會面,當中也記錄了英國政府有關會面的書信來往。

這些信件是英國當局決定是否與有關人士會面的基礎。其中一封由Lord Derwent寫給時任貿易及工業大臣Lord Young的信中寫道,李嘉誠白手興家,創下在香港的商業王國,並描述他與北京的關係指:「李很着重華人身份並感到自豪,但他無可否認是強烈地反共(he is violently anti-communist of course)」。

Lord Derwent形容,自己與李的接觸中了解到,李嘉誠對北京官僚的「評價甚低(pretty low opinion)」。但他強調,李嘉誠是完全的「現實主義者」(total realist),「他可以不論自己對中共高層的看法,與他們保持良好關係,甚至在家鄉汕頭捐錢建立一所大學。

此外,英國外交部香港處為雙方會面準備的背景資料中也形容,李嘉誠與北京關係良好,但談到做生意時,「他基本上是自己做決定」(essentially his own man in his business dealings),意味著李不曾因北京而影響自己的決定。

年輕時的李嘉誠
年輕時的李嘉誠。(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87年李嘉誠英國之行後,被形容為「反共」的李,在1989年1月獲英女王頒授CBE勳銜。3月的時候,李嘉誠似乎「察覺到甚麼」,與戴卓爾夫人會面時談及自己的國籍問題,表明希望以投資英國換取英國國籍,而戴卓爾夫人會曾下令下屬跟進。

當年的6月4日,中共下令鎮壓學生,在北京發生「六四事件」。當時李嘉誠也曾表明支持學生,並公開表示「北京學生的動機是愛國的,本港工商界應予支持,包括金錢的支持」。當時英方也為港人的居英權進行安排,然而目前仍未知李嘉誠是否最終申請到英國國籍。

其後,中英雙方就香港的主權移交問題進行談判。1990年1月,李嘉誠獲鄧小平親自接見,當時他表示,自己「對回歸充滿信心,事業會如大樹般扎根香港」,但未提對大陸投資發展的意向。

對此,不少香港時事評論員及市場人士均解讀,李嘉誠是一個完全的「現實主義者」:「在生意上以商業利益為主導,僅此而已,面對一個政商合一、共產主義的政權,唯有明哲保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