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重災區 李嘉誠集團大廈被揭「偷工減料」(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21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旗下長實集團的紅磡海濱廣場在「山竹」中受災嚴重
李嘉誠旗下長實集團的紅磡海濱廣場在「山竹」中受災嚴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李嘉誠旗下長實集團紅磡海濱廣場,原本設計最多可抵禦時速280公里的風力,但每逢強颱風襲港,外牆玻璃都會「應聲爆裂」,山竹也不例外。港媒到現場實測爆裂的玻璃樣本發現,全部都不足建築圖則標示的6毫米厚度,並與政府要求的厚度「擦邊球」。

每逢強颱風都爆裂 被發現「偷工減料」

位於香港市中心海濱的紅磡海濱廣場,是兩座各樓高20層之甲級寫字樓物業,每月每平方呎租金約30港元。該建築由李嘉誠旗下的長實集團在1995年興建,2016年分別加建了5層寫字樓及11層酒店,而大廈全棟都由玻璃幕牆包圍。

《蘋果日報》報導,這次因風災爆裂的玻璃,大部分位於19樓以下的樓層,並以二座情況尤其嚴重。根據當年圖則,有關玻璃幕牆的設計,由兩層玻璃組成的隔熱玻璃組成,外層是一塊6毫米厚的藍色玻璃,內層是另一塊6毫米的透明玻璃,兩層之間留有13毫米的空隙,因此整塊玻璃幕牆的厚度為25毫米。

其中,去除兩層玻璃中間的空隙後,主要受風力的外層玻璃為6毫米,而內層玻璃也為6毫米。

不過報導指出,日前記者在大廈外蒐集了內外層玻璃樣本各6個,並經測量厚度發現,所有樣本的厚度都不足6毫米,最薄的一個樣本為5.64毫米,最厚的也只有5.81毫米,平均厚度為5.72毫米。

被批評打「擦邊球」 商戶自行善後

報導指,根據玻璃廠商業界要求,玻璃產品的誤差應該維持在正負0.2毫米以內;而根據港府屋宇署發出的《2018玻璃結構作業守則》,則「名義上」要求6毫米的玻璃、最少要達到5.56毫米厚度。

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有關大廈的樣本雖然「勉強」仍高於要求下限,但表明會對玻璃強度造成影響。倪學仁指出,玻璃負荷力是由厚度以平方計算,因此如果玻璃厚度由6毫米減至5.64毫米,承受力會大幅下降12%,只有本來的88%。

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則坦言,業界一般接受5至10%的誤差,「但如果大量樣本都比設計低了10%,那就不太理想」。

事實上,紅磡海濱廣場在10年前強颱「黑格比」、以及去年「天鴿」吹襲下都出現大量玻璃爆裂的情況。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對此批評,如今的玻璃生產技術並不會容許超過5%的重大偏差,質疑發展商是刻意打「擦邊球」,「屋宇署守則過於寬鬆,規定6毫米(玻璃厚度),但只要有5.56毫米就可以接受,那是否就故意做薄一點,不少於5.56毫米就可以?」

《明報》報導,其中一家受災的原材料公司經理張先生表示,公司主要的2間上級工作的房間玻璃爆裂,分隔牆也被整幅吹倒、房門被刮走。他表示,「房間內有一幅100多年歷史的字畫被吹走,只剩下少量紙碎在畫框內、一些古董擺設也損毀了,不少文件及合約被風吹走。心情好難形容,好像災難片一樣。」

張先生也表示,這次災後才發現大廈用的窗戶並非強化玻璃,而是普通的薄玻璃,根本無法阻擋颱風。他也表示,不少商戶要自己負責維修工作,估計至少要半個月才能逐步恢復業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