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星華蓋 鋼軍軍長李本一的傳奇故事(二)(組圖)

鋼七軍第十任軍長李本一傳奇(二)

作者:瀟湘風雲 雲中君 發表:2018-12-01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任軍長李本一和鋼七軍士兵
廣西鋼七軍第十任軍長李本一和士兵。

接上文:將星華蓋 鋼軍軍長李本一的傳奇故事(一)

浴血淞滬 錢塘江上埋忠骨

李本一從黃埔軍校南寧分校畢業後,正值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當時他已經升任鋼七軍第1038團上校團長,跟隨廖磊第二十一集團軍(廖磊、張淦第7軍、韋雲淞第48軍)赴淞滬抗日。自10月中旬開始,廖磊率廣西第二十一集團軍在在上海寶山地區的談家頭、陳家行,向日軍精銳第9師團不斷發起反衝鋒,給予日軍沈重打擊。日軍投入的每個步兵中隊原為180人,最後被桂軍打剩僅餘20人左右。廣西第二十一集團軍連續血戰六天後,還來不及休息,便奉命立即發起蘊藻浜、大場反擊戰。桂軍輪番向日軍發起集團衝鋒,傷亡慘重;兩位少將旅長龐漢楨、秦霖以及團長廖雄、謝鼎新以下十餘位指揮官戰死沙場,英勇殉國。後因友軍失利,牽動全局,廣西桂軍被迫後撤。

1937年11月初,大批日軍又自杭州灣登陸,然後迅速佔領了金山衛和平湖市,杭州危急。為了掩護數十萬國軍主力和浙江省政府機關撤退轉移,廖磊第7軍徐啟明170師和172師兩個師,在浙江湖州市吳興阻擊日軍第一王牌第六師團(時任師團長谷壽夫)十晝夜。與此同時,李本一所在的第7軍第173師則星夜趕赴杭州。團長李本一率領第1038團,在嘉興一帶禦敵,以鋼七軍一個團的兵力,掩護30多個團的國軍主力安全撤退。當時正值寒冬臘月,日寇一聯隊尾隨緊追不捨,李本一一聲令下,全團千餘名廣西官兵竟然攜武器全部游過富春江,令一路追擊於此的日寇目瞪口呆,眼望鋼軍官兵游過江而無計可施。隨後,他率部在杭州西南方的富陽堅守斷後,全團官兵犧牲殆盡,戰至僅剩200餘人,無一人退卻。

在富陽一役中。李本一留下名言:「只有子彈偏我,沒有我偏子彈」。他還作詩兩首紀念緬懷此役殉國犧牲的戰友:

其一:富陽一戰突重圍,戰士衝鋒不見歸,萬馬奔騰無去路,錢塘江上幾人回。

其二:富陽一戰最傷悲,戰士衝鋒血橫飛,錢塘江上埋忠骨,幽魂魚葬海為碑。

膽色過人 從容指揮

鋼七軍軍長李本一畫像
鋼七軍軍長李本一中將畫像。

李本一膽色過人,視死如歸,大多戰役都親臨戰場指揮,常常衝鋒在前,撤退在後。有一次,當他提著枴杖出現在戰場上時,一枚手榴彈落在他身邊,導火線正呼呼的燃著,他連腳也不移動半步。當導火線燃盡而手榴彈沒有爆炸時,他用枴杖動了動炸彈,連嘆了兩聲:好傢伙,不錯,你還認得我是李本一。

1938年4月12日拂曉,日軍在兩次進攻安徽省和縣縣城失敗後,再次捲土重來,以步炮兵由金河口登岸窺城。適逢皖東督察專員兼游擊司令的李本一率國軍一個營的兵力抵達和縣縣城,正在縣城中心地點商會參加公宴。偵查探報前來報告說日軍已經登岸,李本一將軍聞訊後巋然不動,繼續舉杯暢飲,擊案高歌。不久,探報又來報告說敵已迫近東門城下,守城國軍也已經佈防完畢。

李本一方從容而出,向東門步行,走到夫子廟,日軍已經攻入城内。李本一於是轉退到小西門指揮所,指揮國軍與敵展開激烈之巷戰,隨後敵我雙方展開一場大混戰。因敵我力量懸殊,國軍被迫轉移。日軍拚命追擊,為掩護整個營的官兵和眾人安全轉移,李本一僅留下一挺輕機槍,自己帶領少數士兵親自斷後。日軍奮死追迫,李本一等人開槍擊斃追敵200餘人。一位掩護李本一的忠勇士兵,在激戰中不幸被數十名敵兵包圍,該士兵毅然拉響身上所佩的十多枚手榴彈,與敵同歸於盡。

李本一等人與敵周旋,戰至翌日早晨,日軍傷亡重大,不敢再做困獸鬥,終於敗退。和縣縣城又失而復得(抗戰期間《和縣簡報》、《皖東日報》)。

李本一桂軍為安徽桐城中學修建了圖書館和3米深的游泳池
李本一桂軍為安徽桐城中學修建了圖書館和3米深的游泳池。圖為桐城中學校園內景。(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岳君仁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