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迷思:紅肉會致癌?營養師一次說明白(組圖)

發表:2018-12-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取紅肉和加工肉品要注意分量,不宜過量食用。
攝取紅肉和加工肉品要注意分量,不宜過量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衛組織將致癌物分成四級,而在第1級中,是確認這物質對人體具有明確致癌性,而2A與2B則是對人體未知,對動物確認或可能(咖啡也列在第二級啊……wifi也是),因為過去有太多的研究都指出這些肉品會造成腸癌,所以這次世衛組織是確認了加工肉類和紅肉的致癌性。

那來看一下聯合國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的分級:

1級致癌物:已確定為人類之致癌物,如:馬兜鈴酸、黃麴毒素。

2A級致癌物:有可能為人類的致癌物,對動物則確認為致癌物。

2B級致癌物:有可能為人類的致癌物,對動物則可能為致癌物。

3級致癌物:目前尚有足夠的動物或人體資料將其分類。

4級致癌物:目前已有資料確認其非致癌物。

攝取紅肉和加工肉品要注意分量

加工肉品的定義和一般認知的加工不太一樣,廣義來說,加工是只要不是原態就可以算了,水煮、清蒸,醃肉等等都是,而這裡的加工肉品,世衛組織有給很明確的定義:Processed meat refers to meat that has been transformed through salting,curing,fermentation,smoking,or other processes to enhance flavour or improve preservation(鹽漬、醃漬、發酵、煙燻,或者其他方式增進風味與增加保存期限的肉品),舉例:煙燻香腸、培根、火腿等等。

將兩項物品放在同級,不代表有同樣的致癌程度,因為他是確認該物品會不會致癌的因果關係,並不是確認致癌的劑量關係,因此加工肉等於砒霜這樣的講法是非常不準確的(但如果是講加工肉品和砒霜屬於同等級,聽起來也好怪,民眾也是會過度解釋……)!

有些新聞也講到吃多少紅肉等於抽多少菸,這樣講也是非常不準確。因為在這篇報告中提到的是大腸癌,另外也有可能和胰臟癌與前列腺癌有關,抽菸主要是在呼吸道癌症,那劑量相比的依據是甚麼?為什麼可以這樣直接量化?

加工肉品當然盡量少吃,但不需要做到完全不吃。
加工肉品當然盡量少吃,但不需要做到完全不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紅肉雖然不健康,但畢竟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建議量是一週不要超過500公克,約莫是兩塊8盎司牛排,平均每天是一塊手掌大的肉片。至於加工肉品,當然盡量少吃,可是要需要到完全不吃嗎?我想一個月去逛一次夜市吃一根香腸不為過,但如果每天都要吃一個熱狗堡呢?所以其實還是回歸到量與頻率的問題。

根據後續中央社的報導,聯合國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警告,包括香腸、火腿在內等加工紅肉會導致腸癌,而紅肉「可能」也會。

這表示我們應該停止吃肉嗎?根據IARC說法,肉類「具有已知健康益處」,但並不清楚安全的攝取分量是多少,或者是否真有「安全」的攝取量存在。

英國癌症研究協會(Cancer Research UK)流行病學家凱伊(Tim Key)說:「這不代表你應該因此停止攝取任何紅肉與加工紅肉。」

他說:「但如果你是平常大量攝取紅肉的人,或許就得考慮減量。像是晚餐就可以以魚類取代香腸,或者以豆類沙拉來取代培根三明治。」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好食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