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在太空可以聽到聲音嗎?(圖)

發表:2018-12-03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在太空可以聽到聲音嗎?
人類在太空可以聽到聲音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在太空可以聽到聲音嗎?如果您想從科幻電影裡尋找答案,那麼結果可能是有所衝突的。電影《外星人(Alien)》裡面最時髦的一句話就是「在外太空,沒有人能聽到你的驚聲尖叫」。

但是,許多其他的電影如《星球大戰(Star Wars)》和《星際迷航(Star Trek)》等,在很多太空場景中都加入了特別的聲音效果。我們該相信哪一種說法呢?若太空飛船從您身邊匆匆經過時能聽到聲音嗎?

為了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理清兩個重要因素:聲音是如何傳播的以及宇宙空間裡到底有什麼。一旦我們擁有了這些信息,那麼就應該可以推斷出究竟宇宙空間能否聽得到聲音了。

那麼,聲音是如何傳播的呢?

聲音通過機械波進行傳播。機械波就是一種干擾,它可以通過媒介將能量從一個地方傳遞到另一個地方。在聲音傳播過程中,干擾由物體振動產生,媒介可以是任何相互連接、相互作用的粒子。這就意味著,聲音可以通過氣體、液體和固體傳播。

讓我們先來看一個例子。想像一下教堂的鐘聲,當鐘聲響起時大鐘在振動,也就是說鐘本身會迅速向內向外搖晃。當鐘向外移動時,它推動了空氣中的粒子,然後這些粒子再推動它們鄰近的粒子,以此類推。當鐘向內搖擺的時候,它會首先拉動空氣中鄰近的粒子,相應的這些粒子再拉動它們周圍的空氣粒子。這種推和拉的形式就是聲波。振動的鐘就是原始的干擾,空氣粒子就是媒介。

聲音並不侷限於在空氣中傳播。請你試著把耳朵緊緊貼在桌子等固體的表面,並閉上眼睛,讓別的人在桌子另一端輕輕敲擊。敲擊是最初的干擾源,手指每輕敲一下,桌子內的粒子就互相衝撞從而最終成為傳聲的媒介。桌子本身的粒子碰撞您的耳鼓與桌子直接的空氣粒子像這種聲波從一種介質轉移到另一種介質的情況被稱為傳輸。

空氣粒子撞擊您的耳膜,行經耳中的諸多結構,大腦便將這些識別為聲音,這整個過程是非常複雜的。

因此,聲音傳輸需要物理介質。然而宇宙空間中有足夠的物理材料擔任聲波介質的角色嗎?

您可能聽說過宇宙空間是真空的,一個完全真空的環境代表著完全沒有任何物質在其中(不包括暗物質)。但是宇宙空間怎麼可能是真空的呢?宇宙中包括星球、衛星、小行星、月亮和彗星,有著那麼多的宇宙天體。這難道不是擁有很多物質在其中嗎?那麼宇宙空間包含如此多的天體怎麼可能是真空的呢?

這是因為宇宙空間非常大。在這些龐大的物體之間是無數公里的廣袤空間。這些空曠的空間,有時也被叫做星際空間沒有任何物質,因此實際上這就是一個真空的環境。

聲波只有通過介質才能傳播。由於在星際空間裡幾乎沒有任何物質,因此聲音不能在其中傳播。粒子之間的距離太大了,以至於它們永遠不會互相碰撞。即使死亡星球爆炸時您離它再近,也不可能聽到任何聲音。

理論上來看,有很多的辦法可以讓人在外太空聽到聲音:

無線電波可以在宇宙空間傳播。因此,如果您穿著裝置了收音機的宇航服,此時您的同伴發送一條無線電消息,那麼是可以聽得到的。這是因為無線電波不是機械波,而是電磁波。

電磁波可以在真空的環境中傳遞,一旦您的收音機收到信號,它就能將信號還原成聲音傳到你的耳朵。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